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仙真與內視風景
2009/10/30 23:19:55瀏覽1813|回應6|推薦68

(此為霹靂戲偶仙靈地界的女媧娘娘玅竺玄華)

有人要魯迅談談六朝文學。魯迅於舊學功力深醇,又具備紹興師爺下筆之明快與小說家精準的感受力,隨即擬了四個字的標題來涵蓋:「藥、酒、女、佛」。用這四個字談魏晉文學,真的既精到又很有代表性。藥與酒,其實大有玄機,涉及道教煉丹服食的傳統。魯迅後來在 1927 年廣州的演講 < 魏晉風度及文章與藥及酒之關係 > ,主要處理這兩者。此文稿成為魏晉文化史研究的開山之作。另外,「佛」是指崇尚佛教的風尚與佛經翻譯對中國文學的影響。「女」,人們認為魯迅不外是要談綺豔的齊梁宮體詩。不過恐怕不止於此。魯迅的法眼應該也瞄向遊仙詩中的女仙真吧?

東晉哀帝興寧二年,公元 364 年,是中國宗教史上很特別的一年。句容人楊羲( 330-386 )在玄冥的神秘經驗中,遇到女仙真魏華存夫人來降,授之與道法。魏華存( 252-334 )真有其人,是楊羲的授道師父劉璞的母親,晉司徒魏舒之女,自幼於五經諸子無不暇覽,而又志慕神仙。魏華存曾任天師道的女官「祭酒」。我們知道,中國古代的女人不可能在朝廷的官職系統中佔取位置,但是在天師道創教之初,女性即扮演要角。張魯的母親後來被尊為「女師」,在 < 上清黃書過渡儀 > 中,她與「天師、嗣師」同為「三師」。早期天師道「神道設教」,在四川設 24 治建立了神權王國,祭酒即是教區內奉道之民的管理者,其中不乏女子。

魏華存適遇晉室動亂午典南渡( 311 年),在江左繼續修道。照理說,此時魏夫人已過世 30 年了,怎麼還會現於人世?根據道門中人的說法,魏夫人修道有成而昇化成仙,為了道脈的流傳,必須把金針度與有緣人。我們常在書上讀到晉室南遷後江南舊族與北方僑民的文化衝突,但是天師道民遍布中國沿海,此衝突似乎較少見。像楊羲與 許謐 ( 305-376 )許 翽 父子都屬江南士族且是天師道的奉道世家,均接受魏華存的經法。人們常說,要修練就必須具備「法、財、侶、地」四個條件,講白一點就是有錢有閒的人。像 許謐 就是出於貴族門地,頗受簡文帝( 320-379 )賞識,曾任護軍史長,在小茅山建立「靖室」以供修行之用。楊羲是個讀書人也是書法家,受 許謐 之邀而參與同修,於興寧二年在幽神通冥的狀態下遇魏夫人降授,以隸字寫出誥語,此乃「降真」。許氏父子也有降真經驗,他們寫出來的東西,在早期上清經派被視為極為禁秘的真經,於 100 多年後經 陶弘景( 456-536 )集結整理,乃為 « 真誥 » ,而魏華存被上清經派奉為第一代祖師。

有趣的是,表面上看來,楊羲與二許的降真活動跟今日的降箕扶鸞很相似,但細看之後卻有很大的不同。他們所寫的內容個人色彩鮮明,也透露了很多私秘的處境。比方說 許謐 於降真時期正逢喪偶,本來有納妾的打算,神女雲林夫人卻力勸他去除人慾,致力於修真之路。弔詭的是,這些女仙的形象在母親、導師和情人之間遊走,一方面期許男修行者與自己結為夫婦,另一方面又警示以清修妙道。或許這種遊移不定,是「積極想像」(用容格的術語)的產物,也就是說,人是主動參與的。

至於修練的內容為何?其中有一種叫做「相愛在於二景」。照«黃庭經»的系統,人體有「內在的風景」,在修練者打開玄關一竅時可以「內視」到。我們可以說,六朝文學中有兩種很獨特的風景,一是遊仙詩裡的神靈虛境,一是練氣士的內在景致。那天跟朋友聊到古典詩有無「寫實」的問題,這個問題本身就是很大的問題,因為我們對於語言的隱喻本質與「實在」的相互關係,還有太多的東西還沒有好好討論。比方說上面和底下這張「內景圖」,對於修道者可能是千真萬確的,但我們今天會不會把它歸類到「奇幻文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3452843

 回應文章

慕真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內視亦真亦假
2009/11/20 20:22
修煉到某個程度,會產生某種「幻覺」,此一幻覺會變成精神境界提昇的障礙。我們的修持不夠,很難判定其中真假,故最好的辦法就是「觀而未觀,過即不留」。但如果把內視當成文學創作的元素,倒也無可厚非啦!

普普斯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的故事
2009/11/08 20:40

雖然說很像一根油條沾上不同的醬料

但越看越像山寨版的十八層地獄

(突然想說:真實也是被給出來的)

翔任(diotima) 於 2009-11-11 23:34 回覆:

所以山寨版的十八層地獄,刀山油鍋都是假的,被宰割的靈魂只是被塗上不同醬料。

山寨版女媧,會用甚麼補天?


羽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界說
2009/11/02 21:17

依佛經記載六道輪迴包括天
界的眾生
天界又有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
欲界天的有情也有六欲.

如此推測雲林夫人還在欲界天修行中
並未解脫.故以情人游離是有可能

而她既能修到天界.當然修證是她
的目標.以她修行的經驗.有導師的
心向也是合理

另外以母親的角色.若以佛說:
眾生都是母.有母親的感覺似乎
也有其途徑.常有人這樣說:
女兒是父親兒子是母親上輩子
的情人.以此思維似乎有其因緣
這是自己的一點思維.探討而已
未必正確

至於內經圖.
石庭深造姐所寫頗有同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翔任早安
2009/11/01 11:07

既有身遊  必有神遊

身神不相遊  山水亦無情

無情山水有情逢   虛實幻真盧山裡

親身體驗過是真  傳為圖說時是幻

所以佛才會說如來無所說一切不可說

當然此乃佛說   我不知也不懂道說ㄜ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之投射
2009/11/01 10:42

一切之境,全為内心之投射;是仙靈鬼怪,是天堂地獄,無可無不可,可信亦不可信。

優游文學殿堂,上天入地,何其寬廣!一生一世,何其精采!

翔任(diotima) 於 2009-11-05 23:12 回覆:

謝謝謎謎的交流分享~

的確,如同您所說,優入文學聖域,不啻是心境的修練與享受?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懷宇宙
2009/10/31 23:37
你這麼一篇詳盡的論述,令我啞口無言,卻在腦子裡出現了幾個聯想語:
胸有城府、胸有成竹、心懷宇宙、鳥雀雖小五臟俱全。

如此的內視風景與道家思想連結起來,我的領悟大約是,
人一生汲汲營營想追求的,其實就藏在他自己心中,對錯、好壞、真假、
善惡、天堂地獄……,就像一座完整的山水,矗立在各人的心裡,因此
何必跑了幾萬里路,只為尋找一個從來沒有離開過自己心中的山水。

千百個疑問的答案就是自己。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翔任(diotima) 於 2009-11-05 23:01 回覆:

黑月的直覺與想像力總是點出人們沒有想到的地方:「就像一座完整的山水,矗立在各人的心裡,因此何必跑了幾萬里路,只為尋找一個從來沒有離開過自己心中的山水」。說得真好。

內在的風景,原來也是要經過一番攀爬,才能驀然回首,走過的景致與路徑盡收眼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