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iotima的問題世界:惡掉頭離開
2009/10/28 02:25:36瀏覽902|回應9|推薦73

極端的惡讓我恐懼,絕對的惡卻使我發笑。

也就是說,希特勒讓我驚駭,但撒旦,或者更精確地說,撒旦這個概念,就跟卡通裡的惡魔黨或是童話故事裡的壞皇后一樣,對我來說是蠢到不可能存在的。祈克果Søren Kierkegaard, 1813-1855),一位幾句話就可以讓我周旋好幾年的思想家,在他的博士論文<論反諷的概念>中的一個小小註腳寫下:

惡沒有一貫性。惡半途而廢,調轉方向,不像善那樣持之以恆。...

此話思維精準,又極富詩意。甚麼意思呢?惡不是實體。惡總是自相矛盾,無法貫徹自身。惡如果要運行良好,還是得靠一些善來維持。比方說,一個全部都是謊言的社會是無法運作的,成員之間會彼此瓦解掉。一個惡徒開槍殺人時發現手上的槍是假貨,他會以「誠信原則」去找賣槍給他的人算帳。又比方說,這次令人心痛的職棒打假球疑雲,如果球員收了好處卻在比賽中沒有遵守承諾放水,那威脅者也會以對方「背信」為由給予報復。

所以惡總是方生方死,打游擊戰,寄生在著種種良善的關係中。時而利用,時而剝奪,時而虛晃一招,時而逃逸無蹤。哲學家霍布斯Thomas Hobbes, 1588-1679)曾經提出一個著名的思想實驗:如果法律和道德瞬間從人間蒸發,那麼人類會怎樣?霍布斯認為,人性的自利會把我們帶到人對人的戰爭中。唯一的出路就是把權力交付給一個最高的「巨靈」,讓「牠」來治法約束我們。

霍布斯會不會錯了?不單是因為這種「起源式形上學」的問法是一種虛擬,而更是全然的邪惡與自私自利本身,會自我消解。即使在人敵對著人的野蠻狀態,一定也有些善的尺度自然而然會被要求,哪怕多麼的少。蘇格拉底也許會回應說,即使在最昏暗暴虐的生活形式,一旦靈魂啟動了,我們或多或少就會把一些德行實踐出來。

只是當惡無所不在而簡直像個整體時,在其中的人就會極度痛苦。所以,緬甸軍政府任百姓為風災蹂躪,一批接著一批死了十幾萬,盧安達當局挑起種族仇恨,眼睜睜在100日內看著將近100萬人被屠殺...每想到此,我真的感到深深的恐懼,因為連底下的地獄都會目瞪口呆地仰望人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3443555

 回應文章

羽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善惡說
2009/11/03 06:47

對於孟子的性善說十分贊同
也就是善能持之以恆.恆乃指本性

發現眾生的演化都是愛和情感的延續.
記得讀過一篇文章慈烏夜啼.文中提到
烏鴉也懂得反哺.而人類也知孝順.那
母愛就更毋庸置疑了.來自於愛和情感.
此乃惡極之人對自己親愛的人尚能善待
的原因吧!

不過看到武則天為己權位之貪而殺親
生兒.所以對人而言善也沒有一慣性
也會掉轉方向....;善的能持之以恆指的
應該是本性吧!
關於這樣的狀況.釋迦牟尼佛講的比較
透徹.他的因果論.緣起說.以人的眼耳
鼻舌身意六根因對應色聲香味觸法六塵
的外境而產生的貪嗔痴三毒的變化.
也就是罪緣的開始...就如:
名位權力會使人腐化.隨著因緣六根的對境
有些人未在其位.兇猛的批評
他人.等身在其位受週邊環境的薰習.也就
漸漸忘失本性.後之所犯的罪業有過之而不及.
不少政治人物都在接受著因緣變化的考驗
就算一般人.起心動念中善惡也難持恆定.

所以善惡於人總是無常.善若能持之以恆
不變持續而行.應是覺悟證悟者所行.才能
恆定的維持著本性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
2009/10/31 08:07

像我們這類普羅大眾

說要遇到極惡

恐怕也不多

大部份也只是小惡 小壞

若真遇了真邪惡

便成 悲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亮
2009/10/30 20:32
很亮眼的見解,讚!
翔任(diotima) 於 2009-10-30 23:13 回覆:
真的嗎?那麼依帆請我吃蛋糕~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邪惡只需要人類
2009/10/30 20:32
盧梭說過:為什麼在另一個世界尋找邪惡?它就在這個世界,在惡人
的心裡。
另外有一個德國心理學者的話(Hans Ludwig Körber)更讓我有一種被擊
中的感覺:邪惡誕生到這個世界,不需要疾病,不需要無正義,不需
要黑暗的權利,它只需要人類。
而一個在納粹時代死裡逃生的人說:這世界上的確有惡魔,但是他們
畢竟是極少數,因此他們實際上不會造成真正的危險,真正造成危險
的,其實是像你我一樣普通的人們。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翔任(diotima) 於 2009-10-30 23:03 回覆:
真正危險的其實是你我一樣的普通人。黑月說的真好。流亡美國的猶太思想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觀察戰後納粹的戰犯受審的情況,她提出了「平庸的惡」的觀念。她說,正是庸庸碌碌的惡,才是最可怕的邪惡。那些人並非大奸大惡,而只是「沒有想那麼多」,因此成為罪惡的執行尖兵。

愛麗絲維維 - 維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有道理
2009/10/29 19:17

萬惡由善支撐,若惡掌控全局,世界必將毁滅!

尤其喜歡這句:連地獄都目瞪口呆仰望人間!

翔任(diotima) 於 2009-10-30 23:08 回覆:
惡其實不用太多,就足以癱瘓世界。小小的惡,也讓很多人一輩子毀了。有時候活著真的很苦,因為自己也是個作惡的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做主
2009/10/29 12:35

問好

這場屠殺似乎讓人看到人類心靈的黑死病

惡似乎不需要太多太持續

就能輕易對善帶來毀滅性的吞噬

惡善攻  而可惜的是善卻祇長在守 

因為任何轉守為攻的善 

到頭來會逃脫不了被解讀為惡的嫌疑 

所以有時是善自我劃線圈限了自己啊!

但是誰又敢冒皇后的貞操罪嫌

歎息又豈止只傳出於地下而已

祝安

翔任(diotima) 於 2009-10-30 22:38 回覆:
良善的事物被惡行癱瘓的感覺,真的很差。而您所說的,「轉守為攻的善」,也往往參雜了很多誇大和謊言。這真的是大難題。我最近在看甘地的東西,那種「不害主義」真的非常非常高貴。謝謝您的來訪與鼓勵喔~

little soph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 = 醫院裡的哲學家
2009/10/29 11:01
說說心情~

有時候,和病人相處是再簡單不過的事,

因為我們可能只要在床邊陪伴他們就夠了。
誠如史懷哲所說,看見生病者或殘障者,
人心會被打動,沈睡的道德意識會被喚醒,
因而渴望立即回應他們的需要,
讓他們知道有人重視、關心他們。

^ ^
翔任(diotima) 於 2009-10-30 22:31 回覆:
我也深信人性的良善是一種深度的體溫,潛伏的熱流,那是宇宙的寶藏~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東西
2009/10/29 11:00

善不是東西,那惡呢?

性本善性本惡,

目前可還有它的市場,

國共內戰,誰善誰惡?

萬惡的某某,

會掉頭離開嗎?


翔任(diotima) 於 2009-10-29 18:48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國共內戰等等,論是非就說不完了,更何況論善惡?因此我傾向於在此把善惡問題擱置。「惡掉頭離開」的意思是,那些魔頭和惡徒,也是用良善去對待其親愛的人,因此惡人也無法貫徹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些不一定相關的聯想:
2009/10/28 22:31
(1). 如果撒旦只作為一個概念, 那麼它可能永遠只屬於虛構。但如果作為人內心面貌之一,那麼它就是再具體實在不過的了。那個 "虛構的撒旦" , 其實是人類語言限制下的犧牲品, 事實上他描述的可能是人無始以來的那個ignorance。
(2). 但我上頭(1)中說的是有漏的。因為它基本上還是站在二元對立的角度而說 (因為有上帝這個概念於是撒旦存在)。這也許是西方哲學和東方思想最大的不同。
(3). 這話題正好接續到您第三段那句標示著紅色字體的祈克果的話。那句話若以東方的思考(尤其佛教思想) 來看,幾乎是個不可能存在的句子。因為 "善" 這個概念一定是相對於 "惡" 而存在的。善無法單獨存在。
(4). 真正能夠單獨存在的 "那種善", 只發生在當一個人不再有善vs.惡的二元對立思想概念, 從潛意識拔除這種對立, 那麼他的所言所行很奇妙地就趨近人們(語言上)所謂的 真正的 "德行"。(這也許是西方哲學永遠想不通的?!)

以上是我的胡思亂想。見笑了!
翔任(diotima) 於 2009-10-29 18:30 回覆:
很高興13帶來的寶貴想法。我的想法是這樣的:(1)希臘哲學和印度思維是高度相似而很多可比擬的地方。比方說,對靈魂的關心是共同的課題,而柏拉圖也講「入信之學」(protrepticus)和「增善之學」(anatrepticus)。當然在佛教看來,西方哲學、中國思想,以及跟它淵源頗身的奧義書和瑜珈,都是有漏的。(2)還有一點很相似,就是希臘和佛教都體認到針對不同根器(柏拉圖說:靈魂形式)的人,說法都不盡相同。真理對不同的靈魂有多重的展說方式。我這篇文章所論的善惡也是要放在這脈絡來看。蘇格拉底和柏拉圖師徒倆最頭痛的就是那些貪婪無義的靈魂,所以他們最大的課題和困難是:如何盡量不訴諸死後賞罰的信仰,而去說服人們「行善比行惡好」?也就是說,「為什麼我們應該行之以德」(Why should we act morally)是最棘手的論難。這當然不只是個人生活品味的問題,而是城邦命脈共同體的問題。所以一開始西方德行倫理的討論就有很強烈的世俗傾向:先是對人的善和社會正義的探究,以及後來對自由、權利、責任的探詢。我想,原始佛教在面對虛無主義者、享樂論者、唯物論者等,也都必須有相當的理性討論。當然,我也知道印度傾向的思想最關心的是一個人「解不解脫」或「純不純淨」,由此觀之,一個人「道不道德」是次出的、第二義的。(3)善和惡在概念上似乎是相對立的,但果真是這樣嗎?從存有學上去分析,我會說,善和惡是一組不對等的概念,正如同健康與疾病。惡是行不了善的結果,猶如生病是健康不了的結果。因此我是把祈克果那句話放在此脈絡去理解,惡比善更有幻影性格。(4)超越善惡,當然是要對上上根器說,才不會有危險。西方從Heraclitus開始,在少數的神秘主義潛流中,有不同型態的表述。尼采則大張旗鼓,而我們的詩人韓波(Rimbaud)不是也說嗎:「道德是一種疲憊的體力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