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鮮生物學
2009/08/20 01:03:05瀏覽3675|回應12|推薦65

下大雨的那幾天,蝸牛紛紛跑出來。牆上一整片都是小蝸牛,兩隻並排的小蝸牛看上去就像是@@,我把食指放在中間,當作是鼻子。我突然有個疑問:小蝸牛從卵孵化之後多久就開始長殼?怎麼這種軟綿綿的身體可以分泌出硬殼,而且還隨著身體長大?人類對蝸牛來說會不會也是神奇的動物,怎麼可以把「殼」生在裡面?

說到蝸牛,我總想起一件事。幾年前有個法國人學妹跟我們說她媽媽烤蝸牛的趣聞。首先要餵蝸牛一個星期的白土司,讓牠們把雜質都吐乾淨,然後就可以料理了。學妹說,蝸牛在烤肉架上還會活一陣子,而且即使是慢動作,還會奮力四處逃竄,逼得她媽媽用手掌把一隻隻蝸牛擋回來。這有點殘忍卻又不失有趣的畫面,不禁讓我聯想到小龍女展開「天羅地網式」,把一百隻麻雀擋回她的雙手範圍內。

(翻拍自行政院農委會的「台灣貝類目錄」。此套參考書資料羅列詳細,可惜沒有標出編號,而綱目科屬的層級標示不是很清楚,或許這是分類學的行規,我只是外行人)

蝸牛我是不敢吃的。不過對於牠的軟體動物的海鮮同類,就不那麼客氣了。我後來查詢了一下資料,才發現軟體動物門( Mollusca )是個龐大繁複的族系,很多我之前以為差不多的動物其實相距甚遠。像蝸牛就歸屬在腹足綱( Gastropoda )的柄眼目 (Order Stylommatophora) 底下,而我們常吃的蛤蠣、蜆、干貝、鮑魚之類的則掛在雙殼綱( Bivalvia )這個大家族底下。軟體動物演化出有保護的殼,在兩億多年前曾經在海洋稱霸一時,後來甲殼動物演化出可以穿透硬殼的螫來,貝殼的防禦體系瓦解,於是他們必須發展出逃命的手段,比方說加強游泳的本領。我們來看一下干貝「響板式」的游泳:


出處:http://www.youtube.com/watch?v=_2iXHBuSIJY&feature=related

我們吃的干貝就是特別發達的「閉殼肌」,顯而易見,這種賣力的游泳撐不了多遠。相較之下,同樣是軟體動物的頭足綱( Cephalopoda )動物,像是章魚、烏賊等,就是游泳高手了。不過這演化不是一蹴可幾的。我這次收尋最大的驚喜就是鸚鵡螺(Nautilus)原來還存活著。小時候看恐龍圖鑑,總以為跟恐龍同時代的鸚鵡螺老早就絕種了,而且以為這種動物的體型跟輪胎一樣大,想不到原來跟拳頭一般大小。台灣的南方澳博物館有飼養活體的鸚鵡螺,這簡直是螺貝類的珍寶,改天一定要去觀摩一下這可愛的活化石。

鸚鵡螺有八、九十根腕,長得既像烏賊又像螺類,看得出來牠跟烏賊的祖先有相當的親緣性。我們來看一下牠游泳的樣子,比雙殼動物更穩定了,但是機動性還是不高:


出處:http://www.youtube.com/watch?v=QMFqV4SJLWg&feature=related

(BBC的生態節目是我最喜歡的。旁白是我很喜愛的老先生David Attenborough)

那如今的烏賊和章魚的殼是不是完全退化消失了?我不確定我們吃的花枝、透抽、小卷時裡面細細長長的軟骨是否為退化的螺殼。在此之前,比鸚鵡螺稍晚出現的菊石 Ammonoidea ) ,修長的觸角與游泳的速度更接近烏賊了,他們與恐龍同樣滅絕於白堊紀晚期,留下大量的化石。

據我所知,有一種烏賊還保有貝殼,那就是捲殼烏賊( Spirula )。他們死後,留下的貝殼會沖到海岸上,是長這個樣子:

出處:http://www.cottesloecoastcare.org/Flotsam%20images/Rams%20horn%20shell%20web.jpg

另外,我往往對台灣北中南海產俗名的差異感到困惑。我爸爸時屏東東港人,對於海鮮很挑嘴,也常料理海鮮。我後來到北海岸有次說到「小卷仔」,卻被學生笑,他們多稱為「透抽」。再補充一句,我查了資料,花枝屬於烏賊目( Order Sepioidea )的烏賊科( Family Sepiidae ),小卷、透抽屬於鎖管科( Family Loliginidae ),而魷魚則另成一個魷科( Family Ommastrephidae )。搞不好以後這樣綱舉目張地吃海產,會使味蕾更犀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32408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olphinla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11/17 10:38

海豚也喜歡海洋世界 ~

只要是相關海洋生物的影片, 海豚一定不放過喔 ...

謝謝分享 !!


翔任(diotima) 於 2009-11-17 21:10 回覆:
謝謝海豚的鼓勵喔~關於圍捕沙丁魚,虎鯨好像更厲害哩,直接包圍起來吐泡泡,用泡泡膜把魚群困住,這真是太神奇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第1次看到@@
2009/08/27 23:54

哇 第1次看到干貝游泳    

真有趣

翔任(diotima) 於 2009-08-27 23:56 回覆:

是啊~

如果水族箱裡養幾個干貝,那應該很有看頭


little soph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魚得水的蝸牛
2009/08/24 04:43

蝸牛漫步~多悠閒啊!
平常人是不會呆呆的看著蝸牛慢走的
看它轉頭伸長脖子~
好像使盡全力在拖著重重的殼前進一樣

雨後的林間樹枝上~蝸牛的漫波秀開始上場
如魚得水~用在它們身上再適合不過
沒雨的白天~蝸牛只會縮進殼內一動也不動
一等到雨後或露水溼潤樹枝
它們才會像冬眠初醒的樣子~急忙活動活動筋骨
看蝸牛搖頭晃腦的樣子~好可愛

海底生物,神秘又美麗!送上美麗迷人的照片,好陪襯翔任的這篇文~

^ ^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生命
2009/08/24 01:32
在大多數的歐盟國家包括奧地利,都訂立了屠宰動物的法規,原則上
必須用最能減少動物痛苦的方式,我想,人食用動物,應該感謝牠們
的自我犧牲,而不是如此虐待牠們,這是食肉的人們起碼應該做到的。
你引用的神話學大師Joseph Campbell的話,正是在喚醒人類與大自然之
間的情感交流,人類如果太過傲慢,不知道感謝與我們共存的生命,
終有一天其他的生命會聯合起來革人類的命。
一談到此等生命之事,我就會有點激動,因此不敢以發起人的身分在
我們的城市討論此主題,但是如果你發起的話,我當然會一頭跳進缸
裡,跟你討論我們對生命的種種看法。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陳小君
好問題。
2009/08/24 00:54

你問了好問題~~

可能是因為沒有了家吧!!

以下是我去找知識家查詢到的

對蝸牛而言,殼主要的功能,是在保護柔軟的身體與內臟。殼就像蝸牛永久居住的房子不但可以遮風避雨,更可以躲避敵害,更可以避免體內水分過度散失,這是蝸牛可以成功登陸生活的重要機制之一。

由於蝸牛的殼,是從蝸牛一出生就伴隨牠們成長的構

造,所以蝸牛不會像寄居蟹般,每隔一段時間就需要更

換較大的殼,以容納不斷長大的身軀。

所以,如果硬將蝸牛從殼移出,蝸牛只有死亡一途。

所以我們兩個應該要好好為被我們踩死的蝸牛好好埋葬吧!!(可是我根本不敢碰)

你是男生,所以你應該拿出你的勇氣吧!!!^^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生命的感謝與尊重
2009/08/23 23:42
主題讓你發吧,我不是傳教士的典型,因此我自己吃素十多年,
從來不向其他人宣揚同道,因為這完全是關係我個人的良心執著。

至於你說的''要歸功於四百萬年來人類祖先不斷大量吃肉類蛋白質的結果''
有待商榷:
''人類祖先''(有可能是爬蟲纇)吃了四百萬年肉類蛋白質,這期間人類已
經不再是四百萬年前的''人類祖先'',而是經過無數的進化突變、進化突變,
今日的地球生活環境早已不是當時的生活環境,今日的人類也早已不是當
時的人類,''人類祖先''吃肉類蛋白質,不表示今日的人類也必須吃肉類蛋
白質,事實上,四百萬年後的人類後代也不會跟我們今日一個樣子。

而且開個玩笑,我吃了十多年素,我並不覺得我欠缺精緻思考的能力,說
實話,我反而覺得我的思想脫離了人本主義的限制,我可以用更廣泛的角
度看待生命。

每個人的信仰都只是千萬隻眼中的其中一隻,也因此我吃素無關宗教信仰,
無關他人,每個人可以決定他是肉食者還是素食者,我唯一反對的是,人
類食用動物的肉,卻不知感謝不知尊重,而且帶著娛樂的心情虐待動物,
換句話說,先虐待,再吃牠。對我來說,這是我絶對無法忍受的。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翔任(diotima) 於 2009-08-24 00:40 回覆:

完全同意黑月的看法

翔任引用神話學大師Joseph Campbell的話:

「對於原始狩獵的人來說,他們對於動物的感受可能跟我們現在的感覺相當不同。他們不會像我們一樣將其他動物視為是一種次等的生物,相反地,動物對他們而言是一種和人類同一層級卻不同歸屬的生命。狩獵神話的主題就是,動物必須死得有尊嚴,他們的死必須伴隨著獵者感激之情與儀式性的祝禱,以確定亡靈會重回大地之母的懷抱而在來年獲得重生」。

進入畜牧時代,這種對動物的宗教情感慢慢消失了。這幾年來,一種新的思維就是豢養和屠宰過程把動物的痛苦與恐懼減至最低,這是我很支持的理念。


koko樣(忘了回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粗就粗啦~
2009/08/23 21:45

海鮮就是要大啖特啖,管牠小卷或透抽!(再來杯啤酒!)

不過,蝸牛~還是怕怕(),算了!(  難怪偶不是法國倫!)

翔任(diotima) 於 2009-08-23 23:17 回覆:

阿幽~koko樣幹嘛來人家這裡吐綠色的東西啦~

另外,妳也喜歡透抽配啤酒喔?

妳該不會吃遍北海岸了吧?

(我好懷念富基漁港喔


陳小君
哀哀
2009/08/23 21:13

 好久不見啦>"<

看到你這篇文章讓我想到前陣子因為做實驗做到晚上才走

走的時候沒注意到地上

就喀嚓一聲,我心想不對

結果真的是很糟糕~

我踩到了一隻大蝸牛

把他的家給踩扁了

害我整個很內疚

因為我害死了一個生物!!

唉唉唉~~~

翔任(diotima) 於 2009-08-23 23:13 回覆:

我前幾天也踩碎了一隻

唉~真的太暗了

問妳喔:

蝸牛殼破了

為什麼沒辦法像蛞蝓那樣活著?


荼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精神食糧
2009/08/22 22:49
綱舉目張吃海產!!真有學(xiao)問啊!
本人愛吃的海膽、西施舌、青蚵,只知道那裡產、那裡吃;
就拜托翔博士您研究、研究了!
翔任(diotima) 於 2009-08-23 23:09 回覆:

海鮮是翔任光是看活物就會流口水的食物

這...到底是為什麼啊?

我想我上輩子應該是海豚吧?

荼薇隨想搞不好上輩子是鯨魚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豆腐紅燒香菇也很好吃啊
2009/08/22 20:58
你想想看,這宇宙還有比人類更巨大的生物,他們喜歡吃人,尤其喜
歡吃活生生剥下皮的還抖動著的新鮮人體,或是活生生放在鍋裡蹦跳
掙扎油炸而成的鮮酥人,或是放在烤架上生烤人,皮膚已經紅光冒煙,
卻還跌跌爬爬地想逃離烤架,而巨大生物卻用棍子把半死的人攔回火
源中心處,並噴澆上一桶米酒,好讓人肉更加香噴噴......

黑月躲在黑洞裡用哭泣的聲音跟你說: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翔任(diotima) 於 2009-08-23 22:59 回覆:

黑月啊~烤蝸牛的又不是我啊~

人類當然也是獅子菜單中的佳餚啊

妳與我今日可以討論精緻的話題

可要歸功於四百萬年來人類祖先不斷大量吃肉類蛋白質的結果喔

大腦容量才會暴增

這是很好的倫理學爭議

黑月可以在城市開個主題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