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iotima的隻字片語(八)
2009/08/01 00:40:47瀏覽791|回應3|推薦59

38. 一想到我只是比羅馬帝國晚個一千多年失去整個將來,我就釋懷了許多。

39. 凡從靈魂而來的都要小心。

40. 我得趕快說:「這一切都很美好」。

41. 道德啊!真是不得已地好用。

42. 亞伯拉罕要怎麼從所多瑪城中找出五十個義人?他要去公共場合四處打聽嗎?聽他們談天、聊政治、評論時事?去逛逛他們的菜市場或法院?還是聽他們的流行歌?一千多年後才有羅馬的公共澡堂,更不用說甚麼夜店酒吧了。這時他耳邊有個聲音說:「我可以讓你在瞬間聽到所有市民的內心聲音」。於是亞伯拉罕靜下心來傾聽,他極度震驚且悲哀地聽到,這個萬惡之城連嬰兒的內心都是邪惡的,於是他不再堅持立場了,由上帝毀滅所多瑪城。但他卻不知道,那個告訴他的聲音是從魔鬼來的。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3184876

 回應文章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场驱魔大会会后感
2009/08/01 23:22

前几天,有个机会我去观看了一场“驱魔大会”,我本来也在排列之中,我只是想试试看那是啥感觉,基本上,我不是教友。另外,他们也号称可以“治病”,我倒是有一大堆的病,所以也是贪图能不能来个“大扫除”……但是,偏偏在我前面的那一个人,被认定是“魔鬼”附身最厉害的(应该是已经到了全场的高潮戏),除了那个国外来的驱魔师外,所有的其他帮手都上去了,只见那人不停地俩眼发直和呕吐……我问里面的人员,他说;因为那个魔鬼太难赶走了,所以我……不知道要排到何时……

如果魔鬼被赶走呢?这人会不会就变成了一个天使?……变成天使对他是具有啥意义我不了解,最少,他会成为一个”正常人“吧?……一个正常人的定义,那就很玩味了。

可能我在他们看来,好像不太需要这样激烈的仪式,或许是我也不会“表演”,所以,我在等了快两小时后,不耐烦地走了。

没有震撼,大概我和这些东西没缘。魔鬼和天使,想想看,好像都是我的朋友。

翔任(diotima) 於 2009-08-03 00:10 回覆:

為什麼甚麼有趣的事情都會圍繞在異色周遭發生?

「魔鬼」都來擋妳好事哩~第一次排隊排在惡魔身後的感覺如何?他直接吐在地上喔?不像異色遇到的這種「大放送」,我所知道的基督教「內在醫治」,必須建立在當時人要有「信念」才有效。我當時聽一聽很心動,因為胃潰瘍老是治不好,想說來藉由牧師之手一舉除掉,不過自己評估了一下,好像不夠虔誠,便作罷。

祝異色下次遇到跟基努李維一樣帥的「驅魔神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樓下黑月說的,
2009/08/01 22:22
「信仰需要執著,需要狂熱....」。所以在悉達多佛陀 (我說的不是「佛教」) 的教導裡,有一個重點,就是要打破人對於 "信仰" 的執著。連這個都要打破。(整部 <<金剛經>> 說的就是這個)

其實,以我對黑月說的這個「信仰」的一點點了解,我相信她指的不只是「宗教」上的信仰;任何一種「觀念 (概念/想法/看法)」會讓我們產生執著和狂熱的、會讓我們認為「此是餘非」的,好像都可以稱為「信仰」。 (當然也包括我現在說的這個看法 )
翔任(diotima) 於 2009-08-02 23:45 回覆:

不只是黑月所說的「信仰需要熱情」,柏拉圖認為哲學追求也是一種瘋狂,而且是最高級的一種:神聖的瘋狂。畢竟,理性服務於更高的生命動力,也就是對美好事物的熱情。

後來出現的基督教「信仰」(pistis)的精神形式,讓希臘哲學家感到很陌生,因為相較於理性,信仰更具嘲諷與危險性格。信仰在理性面前自我辯護,設了一個頗弔詭的論難:理性的自滿本身就是一種墮落的表現。

慈悲也是激情的一種嗎?或許大乘精神感動人的也在於這種「愛感形式」吧?13所說的<金剛經>的義理甚深,難怪我們都要像須菩提跪在那裡良久~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億萬隻眼的其中之一
2009/08/01 20:05
關於[42]:

很好的一個小寓言,可以警惕世人,單靠信仰並不足夠讓靈魂提昇,
因為信仰總是主觀的,信仰讓人相信他的信仰是絶對正確的,信仰也
讓人容易相信,別的信仰是錯誤的。信仰需要執著,需要狂熱,也因
此信仰經常讓人忘了:我的信仰只是億萬隻眼的其中一隻。
[42]很適合用來詮釋你的小說[信仰的魔術環]。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翔任(diotima) 於 2009-08-02 00:28 回覆:

「億萬隻眼睛的其中一隻」<==很妙的說法。

西方的哲學、神學有個頗棘手的問題:信仰是否是一種主動努力的能力,還是上帝對於信仰者所做的仁慈行動?齊克果(Kierkegaard)說:信仰是一種新的能力,半被動而開放,因此區別於理性或想像力。

黑月的問題碰觸到信仰的危險本質。這邊先舉一個悖論就好:

回教的哈里發叫人燒掉亞歷山大城圖書館,理由是:「要嘛,圖書館內的書傳達的跟<古蘭經>一樣的真理,所以也就是多餘的。要嘛,這些書抵觸了<古蘭經>,所以也是要燒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