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iotima的第二堂宗教課:宇宙樹
2008/11/27 20:24:36瀏覽2311|回應6|推薦70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185/1882027510_0fe1214674.jpg

我夢過兩次比較鮮明的關於「世界之軸」的「原型夢」。大學時代夢到海面上升起一棵參天大樹,巨大得有點恐怖。海水是紫色的,背景是夜空,天上灑下一抹詭異的光。我那幾年作「清醒夢」的比例很高,只可惜那場夢不是清醒夢,而且那時我還不知道有「作夢瑜珈」這種練習,否則我會把整個海面凍結成琉璃,然後再踏著往那株樹走過去瞧瞧。第二次是兩年前,夢見我掛在雲端的迴旋梯上,梯子的尾端接著鋼管,我猜是直通地面上吧?但我不敢爬下去。然後我看到一片羽毛飄來,上面載著兩隻正在交尾的甲蟲。第二個夢是可以好好分析的,但我生性疏懶,以前信誓旦旦要養成記錄並解析自己夢的習慣,結果到如今「夢債累累」,後來我的夢也不太召喚我了,這幾年鮮少作深度的夢。 

 

http://www.purplemoon.com/card/C-tree-wmn.jpg

「世界之軸」 (axis mundi) 是宗教學者 Mircea Eliade 提出來的著名概念,用來表示古代人對神聖空間的認知與感受圖式。簡單地說,它是世界的中心點,貫穿天界、世間、冥府三界。它有幾種典型的象徵,自然世界的山和樹,以及人造世界的塔、柱、梯等等。其中,宇宙樹的形象是最豐富的。最著名的莫過於伊甸園裡的生命樹與智慧樹,這是對巴比倫和平樹的改寫。另外像是傑克魔豆的童話故事,也算是宇宙樹主題的變奏。在西藏醫學,人們把整個醫藥知識濃縮在「治療樹」的圖像裡:

 

http://images.exoticindiaart.com/buddha/the_tree_of_treatment_te49.jpg

在此我要特別提一下北歐的世界樹: Yggdrasil 。北歐基督教化的時間相對較晚,因此幸而保留大量珍貴的異教素材。北歐世界樹是最完整的,貫穿三重(一說九重)世界,不同世界居住著不同的生靈:諸神、精靈、巨人族、矮人族、人類等。如果沒有北歐的神話架構,那麼華格納和托爾金的創作將是不可能的。冥界的象徵通常是水,在希臘,就是把亡魂記憶沖刷掉的「忘川」或是「遺忘之河」 (Lethe) 。可是希臘神話只反應整個印歐民族圖景的片面局部,北歐的版本提供我們更全面的想像。根據 « 吉伐的哄騙 » (Gylfaginnig)以及 等中世紀冰島故事,世界樹有三大根系,分別扎進三大世界。中間那一層屬於巨人的國度,有一眼 mimir 之泉,泉水裡隱藏著知識。神奇的是這道泉水稍縱即逝,而且由三個智慧女巫看守。誰能喝到泉水,誰就叫做 mimir ,也就是「先知」或是「智慧師」。據說北歐主神奧丁 (Odin) 為了求得泉水,挖掉一只眼睛做為代價。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381/2383727195_1208d4c1d7.jpg

這裡深層的含意是,死者們被洗刷掉的記憶其實並沒有消失,而是整個保存在冥河之中。凡活過的都不會憑空逝去,個人乃至於整個族群的記憶,終有一天會被英雄所取得,並流傳下去。幾年前,我寫過一首詩 < 洪水 > ,最後那段的靈感就是來自於此,當然,我的語氣是自嘲的。唉!面對虛無主義,總要有一些個人最低限度的信仰:

每天晚上

忘川淹沒了睡著的城市

我們窗外的水位靜悄悄上漲

老梢公來回擺渡巡視

是否有殘存的記憶沒被沖走

那些記憶如歌聲匯流

直奔到銀河的盡頭。

 

破曉前

城市緩緩抖落了泥濘

沒人知道洪水才剛消退

洗過的慾念像一團怪肉

蠕動著尋找新的螺殼

每個人握著交託在手上的名字

像是提著一盞短暫的燈

繼續探照行走。

 

我也握著冷了一夜的名字

假裝我不會死

於是活著

假裝後代人不會死

於是創作

假裝相信在遙遠的忘川盡頭哪!

有人汲水而飲

想起美,而細數我們的名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2422786

 回應文章

嘉嘉老師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02 10:10

你的文章內容都好有趣,

是平常不易發現的許多知識,

很特別喔:)

祝你新年快樂!



子玉
心得囉:)
2008/12/07 02:27
想起許多年前閱讀的一本翻譯小說《小國王十二月》中提到的:
或許我們做夢是現實,而現實是場夢。
也許真正的知識,是在所謂的夢裡蔓延,
而我們在我們所謂的現實裡拼拼湊湊所剩無幾零散的記憶,追尋真理與智慧。

我們所做的夢是否就是前人的記憶?前人的智慧?
無論如何,我想,夢不滅,泉源是不斷的。
藉由現實中不斷的創作,紀錄了每一段故事、經歷與知識,
使傳承而來的一切,在這「現實的夢裡」也如「夢裡的現實」般不斷的流傳下去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夢啊!
2008/11/30 11:59

~跟翔任比較的話~

  我的夢整個是個~卡通影片~吃吃喝喝的還像遊樂場~花花綠綠的ㄝ!

  我常笑醒哩~(我怎麼會這樣浮淺單純~我真沒救?)

翔任(diotima) 於 2008-11-30 22:50 回覆:

笑醒?真的嗎?這樣我才羨慕愛麗諾呢!應該很多人跟我如此想的吧?只求不哭醒、嚇醒就好了,還可以笑醒!而且妳的夢還可以吃好料的,真羨煞人也。另外「卡通影片」是指看到的人物造型嗎?像很多格友們那種可愛圖案嗎?愛麗諾的夢很獨特,是我從來沒聽過的,感覺是「天真者」的靈魂狀態才能孵出的夢,妳不妨可以記錄自己的夢境。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08/11/28 22:36

翔任寫得好

說到樹

我印象最深刻的希臘羅馬故事中的一則是海神的女兒被某神看中

但是她不從

便請求父親把她變成一棵月桂樹

我記得的還可以吧

多指教^^

另外翔任寫起詩來也很美唷

翔任(diotima) 於 2008-11-30 17:53 回覆:

嗯!妳說的是阿波羅和戴芙妮的故事。這些希臘的神也多半是感情路坎坷呢!有時我很羨慕希臘羅馬龐大的神話素材,相較之下,中國神話就顯得支離破碎,這是比叫可惜的地方。魯迅寫過<神話新編>,是很有意思的作品。另外,感謝岱靈的來訪與謬賞喔!


三河左岸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夢到...
2008/11/28 18:47

我前天也夢到很妙的景象...

一樣是在海邊,不過是白沙遍地的陽光沙灘。天空一片蔚藍,當我向遠處海天一線望去時,突然從海平面升起一龐然大物...

猛一看...是一隻巨大無比的長頸鹿...慢慢地像天空延伸,好高好大...

最近奇妙的夢很多...

翔任(diotima) 於 2008-11-30 16:42 回覆:
很有趣呢!我比較少夢到動物。這隻長頸鹿會跟大廚您要點心吃嗎?聽說夢到海洋以及海洋生物是某種生命回歸的象徵,詳情翔任也沒有深入研究。如果我們每晚在夢中都像進了小戲院看場電影,不用門票花費,這樣是不是也很棒?我很想貼Pasolini<十日譚>的最後一幕的夢境跟格友分享,不過還不知道怎麼討論,還在思考當中。

呆呆๑摘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光明才是最好的治療師^^
2008/11/28 00:19

其實夢境有神力、有秘密、有能源,那就是一顆

掌控思想的世界之樹...

透過這些力量人們的意志力就會薄弱甚至失去寶貴

的靈魂,樹長年的吸收這些日夜精華及透過這些養分

而強大,為了保存精力 ~最好的方法就像翔說的

能睡估好覺才是最重要


芯昨晚也有寫一篇短篇小說,寫小說對我而言

最困難的還是要擬摹那種心境,說出來別見笑~

芯覺得小孩子的心境最好表達 ~哈哈

芯功力還不夠還需要提升,有待改進的芯也希望

翔能提出些意見 ~祝 順心

翔任(diotima) 於 2008-11-28 22:43 回覆:

沒錯,其實按照道家的說法,真正修行境界高的人是不作夢的,因為有夢代表還有慾望。用道教的語言,「元神」不飽足才會有夢的紛擾。有時夢所激發的情緒強度是比醒著時候還要激烈,因為作夢的身體是更纖細的靈魂。翔任也曾經想好好「養」我的「夢樹」,結果發現那是很辛苦的過程而作罷。按照祖魯人的信仰,我們世界都是一隻「宇宙龜」的一場夢而已呢!

芯有講故事的天分,如果再加上好題材,自然就會寫出不同凡響的作品。謝謝妳的來訪與可愛的彩虹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