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雄性嘶吼的sha la la
2008/10/30 22:19:32瀏覽1579|回應6|推薦36

http://tw.youtube.com/watch?v=WChWjGg1eOY

(聽到1:50的時候請一起sha la la)

卡本特兄妹唱的那一句「Every sha la la la」從來就沒有引起我的共鳴,因為sha la la這種鬆軟芭樂的哼歌方式,讓我想起被救國團愚弄的童年。直到聽見Tom Waits用雄性沙啞的嗓音嘶吼出,我才嘖嘖稱奇:原來sha la la可以唱成這樣,不,吼成這樣!

 感謝Tom Waits陪我度過那幾年亢奮與挫敗,傲氣與失意的時光。強大的空虛。彷彿靈魂與全世界的理想主義通姦而筋疲力竭。零散的快樂,團結不起來。那時開始想寫點東西,可是卻籠罩在一名朋友的語言風格底下,掙脫不出。我想藉由Tom Waits和咖啡找到波希米亞式的繆斯。結果是魔氣浩蕩,譫妄囈語的宣洩,一大堆散亂的段落,如今看起來好像生了重病似的:

我拄著卜礦杖邊走邊敲

妳的愛情是一部金銀銅鐵的衰敗神話

是否過去無量無邊的淘金客

早已篩走了我們最高貴的部分?

歷千百劫,我倆幾經輾轉下墜

至此黯淡如巴檯上生鏽的車鑰匙

連身體也發動不了的鑰匙。

 另一名朋友看了搖頭:「too emotional!」不過這大概是必經的過程吧?只是我太晚才開發我的感受能力,在青春樣式即將終了的時候。

這首Jersey Girl一定有它的故事,只是我懶得去查,還煩請內行的朋友告知。歌詞像在講話,非常庶民,甚至是下層階級的口吻和文法,這就是Tom Waits。

 Jersey Girl

 got no time for the corner boys, down in the street makin' all that noise,

 don't want no whores on eighth avenue, cause tonight i'm gonna be with you.

cause tonight i'm gonna take that ride, across the river to the jersey side,

take my baby to the carnival, and i'll take you on all the rides,

down the shore everything's alright, you with your baby on a Saturday night,

 don't you know that all my dreams come true, when i'm walkin' down the street with you,

 sing sha la la la la la sha la la la.

you know she thrills me with all her charms, when i'm wrapped up in my baby's arms,

 my little angel gives me everything, i know someday that she'll wear my ring.

so don't bother me cause i got no time, i'm on my way to see that girl of mine,

 nothin' else matters in this whole wide world, when you're in love with a jersey girl,

 sing sha la la la la la la. and i call your name, i can't sleep at night, sha la la la la la la.

(今天建立了一些推薦連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首頁點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2341693

 回應文章

呆呆๑摘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紐澤西女孩Jersey Girl 到底被誰戀上呢!
2008/10/31 02:25

翔~ 晚安

芯發現翔的文字造詣不僅有高水準

還帶詼諧及自嘲呢!

原來您喜歡這種曲調的音樂呀@@

翔欣賞的事物很獨特也常讓我出乎意外

空氣中飄散著濃厚的鄉村味及無限

冥想空間,剛多聽了幾遍發現...

果然跟咖啡很對味~ 嘻

我這隻大熊貓先來去度估嚕>.@

一顆..一顆.顆 心~ 願您天天順心又歡心

翔任(diotima) 於 2008-10-31 02:46 回覆:
我喜歡「有故事性的」歌聲,TomWaits便是其中之一。再加上他很多歌的確是在講唱故事,那就更對我味了。呵!蕊的多元性才讓我折服呢,從國語老歌到日本舞曲,真是變幻莫測。謝謝妳的來訪。對了,底下的那位左岸三河先生,是我最近結交的格友,很不錯喔!我說他有朝一日會紅回台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濃軟女聲
2008/10/31 01:17

對於雄性的嘶吼聲我還是挺怕的

相對的濃軟帶點氣音的女聲

還是我的最愛

尤其是法國國寶級女生Jane Birkinrn

她這首yesterday yes a day

翔任(diotima) 於 2008-10-31 01:34 回覆:
謝謝推薦,翔任趕快去聽!

三河左岸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確實是首篇回應...
2008/10/31 00:06

確實是首篇回應呢...但只是些網路資料的小整理,有欠嚴謹。

翔任你有深厚的學問基礎跟迷人的文字...很棒!

確實是歐洲廚房沒錯哩~


三河左岸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Jersey Girl?
2008/10/30 23:22

乍見標題讓我猶疑了一下倒底是不是翔任的文章...(誤以為是愛情青紅燈...)

1992年版的"Jersey Girl"電影下了這樣的副標"It takes a special kind of girl to know exactly what she wants... and not give up anything to get it."。稍後在2004年版的"Jersey Girl"電影下了這樣的副標"Forget about who you thought you were, and just accept who you are." 。

隱約覺得女權運動留下了什麼痕跡似的...

"(New) Jersey Girl"在美語中刻畫了一種不同於80'年代的一般女性,而是獨立有主見的女性(多為愛爾蘭及義大利後裔)。Tom Waits這首歌創作在1980年,在他「一見鍾情、二見也鍾情(Love at first sight, Love at second sight)」的認識Kathleen Brennan之後,兩人也在當年結婚。Kathleen其實是出生Illinois州(沒有查到她是否跟New Jersey有直接關聯),而在Tom Waits口中,Kathleen確實是個非凡的女性(remarkable imagination);

"She's bold, inventive and fearless. That's who you wanna go in the woods with, right? Somebody who finishes your sentences for you"(原文:http://www.tomwaitslibrary.com/quotes-kathleen.html)

或許就像這兩部同名電影的進程一樣;前者建立了Jersey Girl自身形象,後者見證了Jersey Girl對男人的救贖(?)...就如Tom Waits的故事一樣...

謝謝翔任分享

翔任(diotima) 於 2008-10-30 23:34 回覆:
哦!三河左岸一出手果然非同凡響
我是您第一個回覆的部落格嗎?
如果是,那真是我一個榮幸的紀錄呢!
謝謝您高效率的資料查詢
翔任還得多學學。
謝謝「歐洲廚房」的蒞臨與指教。
(哈哈!擅自取外號並對大家宣布
盼您有雅量包涵翔任小小的玩笑)

love_with_ghost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愛未眠 Jersey Girl 電影片尾曲
2008/10/30 22:46
西愛未眠 Jersey Girl 電影片尾曲
※Blue-ice love with ghosts※

love_with_ghost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ersey girl 這首歌
2008/10/30 22:41
                jersey girl   你看是不是這首歌

※Blue-ice love with ghosts※
翔任(diotima) 於 2008-10-30 23:16 回覆:
g4g4是同一首歌沒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