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搗蛋鬼赫米斯
2008/10/24 00:19:22瀏覽3890|回應5|推薦46
 

http://www.utexas.edu/depts/classics/faculty/perlman.1/lecture%208/Hermescaduc.jpg

呵呵!我從來沒看過有人那麼推薦一個神的,簡直像在推崇一個理想情人:「出門在外的人應敬拜赫米斯 (Hermes) 。眾神之中,他一直是我最鍾情的一位。他身上迷人地揉合著年輕與閱歷,迅捷與審慎,謙遜溫和與縱懷大笑,伶俐口齒與淳良心地。激越的譏諷嘲謔在他身上乍現鋒芒,便隨即軟化成謙恭禮讓和好心相助。他有點調皮搗蛋,喜歡惡作劇。他極具演講天分,他的滔滔雄辯無論形式上還是論點上都無懈可擊,只是不那麼與事實相符。虔敬的人對此不甚滿意,他們明鑑是非地指出:天神沒有撒謊的理由。然而天神無需理由。赫米斯的謊言是玩笑戲謔,揭示事物種種可能的本來面目,讓人們看到:事物的實情乃是多麼奇怪的偶然事件」。

這段文字出於西班牙裔哲學家桑塔亞那 (George Santayana) 的一本可愛的小書 < 英倫獨語 > 。可愛的神值得可愛的禮讚。的確,沒有神可以像赫米斯那麼包羅萬象、撲朔迷離,愛開玩笑而善與人同:貼著貴婦的愛馬仕包包不就是他包裝過的避邪符嗎?他包裝過的東西才不只限於名牌包,他在希臘化時期跑去跟埃及最聰明的 Thoth 神「合體」, Thoth 是文字與法律的創造者,埃及赫赫有名的 < 死者之書 > 便是祂書寫的,而赫米斯也是亡魂的引路人。守活寡的潘妮洛普 (Penelope) 的那些追求者們,因拉不動奧德賽 (Odysseus) 的弓而求愛遭拒,後來紛紛死在奧德賽的箭下。這群可憐的鬼魂就是在赫米斯的引領下前往鬼門關。

 

(赫米斯透過商品繼續在人間笑看我們)

http://www.tavolino.ch/images/hermes/hermes_logo.jpg

赫米斯和 Thoth 合體包裝後,有了另一個頭銜:「三倍偉大的赫米斯」 (Hermes Mercurius Trismegistus) ,變成鍊金術的天啟神授者,往後的兩千年,所有的鍊金術士都要向他頂禮膜拜。而波特萊爾 < 惡之華 > 開張之篇 < 致讀者 >(Au lecteur) ,也不忘向他致敬。赫米斯以假亂真的本領還不止於此,連一神教猶太人都被他耍得團團轉。不愧是赫米斯,挑的對象要嘛就是最有才華的神祇,不然就是最著名的先知。公元前二世紀埃及地的猶太人 Artapanus ,也把摩西和赫米斯「合體」,認為他(們)為埃及引進了造船術、機械、武器、哲學。 < 新約 ˙ 使徒行傳 > 十四章 11 、 12 節有段有趣的記載:眾人看見保羅所做的事,就用呂高尼的話大聲說,有神藉著人形降臨在我們中間了。於是稱保羅為赫米斯,因為他是講話的領袖 (o ηγουμενο s του λογου ) 。呂高尼 (Lycaonia) 在土耳其,在當時也屬於環地中海希臘化地區,猶太人逕自把保羅當成口才之神赫米斯,可見他滲透之深。

更絕的是,潛入了埃及、猶太文化之後,赫米斯「降旨」叫信徒造構了一部經典: < 赫米斯作品 >(Corpus Hermeticum) ,然後混入拜占廷,到了 1462 年佛羅倫斯的費齊諾 (Marsilio Ficino) 將之翻譯成拉丁文,然後整個文藝復興時代的人都相信這是摩西出埃及前寫的,比 < 聖經 > 更古老的神學。直到 1614 年 Isaac Casaubon 才揭穿這個騙局。好個搗蛋鬼赫米斯,竟然能開西方人的玩笑到這種地步!

 

(赫米斯的權杖caduceus,鷹與蛇,是太陽力量與月亮力量的統一)

http://www.world-mysteries.com/caduceus1.jpg

那麼,究竟赫米斯何許神也?荷馬說他是小偷,偷過哥哥阿波羅的羊。他手持的蛇杖象徵冥府,蛇身上又有翅膀,他的帽子和鞋子也都長有輕盈的羽翼。套句容格的學生Joseph Henderson的話,赫米斯展現了全面的超越力量,「從較低的冥府蛇意識中超越出來,通過紅塵現實的中介,終至以帶翼的飛行,達成了超人或超個人現實的超越」。這當然是從原型分析的角度對這個神話人物的總體把握。在希臘宗教史上,赫米斯的形象,借用史學家顧頡剛的話,是「層累地造成的」。前文提到的Lewis Hyde認為,搗蛋鬼往往也是交叉道路的守護神,因為人們往往在刻意冒險或不經意的「誤入」,而發現新的洞天福地。狩獵時代的人用石頭堆來見證「機運」這種神秘力量,而赫米斯正是得名於希臘文的「石頭堆」(herma)。於是,他是旅人的守護神。同樣地,「機運」主掌了賭博,因此赫米斯也成了賭徒之神。赫米斯的「搬運」與「穿越邊界」的能力,也庇佑了交易與偷竊。當然,口才之神赫米斯也掌管甜言蜜語,就是他把「謊言、能言善道、狡黠的心」放到潘朵拉(Pandora)身上。尤有甚者,任何「魔術」領域,或是神乎其技的藝術,都可以歸赫米斯管轄。

最後我想跟桑塔亞那再次歌頌赫米斯:「他拆解秘密,消解憂慮,讓我們看到我們所恨之物的無辜,看到我們厭惡之物的清白。他將我們闡釋給眾神,於是眾神接納了我們。...但願他是我的嚮導,不僅在這個世界,而且在永恆的邊界,讓他接納我的靈魂,以他幽雅的質感,使我的靈魂和他過往的命運盡棄前嫌,把手言歡。...在那有關幸福的美好目錄和編年史中,願我對他的愛被銘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2323659

 回應文章

symbebekos
哇,好讚的小品
2008/10/25 20:40
不曉得查拉圖斯特拉中的鷹與蛇,跟Hermes的親緣關係如何呢?
翔任(diotima) 於 2008-11-03 21:38 回覆:
symbebekos你就不要客氣,直接把所知的跟大家分享啊?你尼采明明讀的比我多且熟,應該多說說你的看法的。<查拉圖斯特拉>第9節:一隻老鷹盤旋在天空繞著大圓圈,頸上纏繞著一條蛇。好個令人著迷的意象,有人說是永劫回歸的運動。或許我們應該把應與蛇做整個脈絡性的考察:19節蛇的咬痕,22節的手杖的柄有一隻繞著太陽的蛇,(在這裡,老鷹被太陽所取代,我們似乎可以肯定尼采不管意識到與否,都沿用了這古老的替代符號),印象中還有其他章節,就交給symbebekos幫大家解惑了。
另外,我認為當今「詮釋學」(hermeneutics)已經背離了Hermes的精神了,哈!

愛玩墨的女人~詩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你的用心
2008/10/25 09:25

翔任

把赫米斯了解這麼透徹

想必下了一番功夫


詩情畫意◎與墨共舞
翔任(diotima) 於 2008-10-25 12:54 回覆:
謝謝詩涵您的鼓勵。嗯...寫這種小品散論頭是痛了點沒錯,不過還好手邊有資料,加上個人興趣,感覺還算愉快。翔任會再努力,力求精進,需要各位的加持。當然,我也要向赫米斯禱告囉,跟他分一點搬運語言的能力。

呆呆๑摘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說赫米斯是一位夢幻情人我倒覺得他像一個漂泊旅人@@
2008/10/25 00:39

翔 晚安啦^^~

老鷹與蛇天生不也相剋?會不會起衝突呢~哈

不過赫米斯有這超越的力量應該也為他帶來不少

困擾吧!我見識淺薄這品牌我沒聽過說~"~但他

的故事及人格特質好精采

翔任(diotima) 於 2008-10-26 18:59 回覆:

所謂的名牌愛馬仕包包跟翔任當然是兩個沒有交集的世界。

我相信赫米斯可以呼喚出萬物只有情人知道的暱稱,可是他只鍾情於幻境女神Maya。據說Maya脾氣不好,又患有夢遊症,風評也不好,她對外宣稱生了一大堆不知道爸爸是誰的女兒,傷風敗俗,只有通曉密語的赫米斯知道真相:那些都是她的妹妹。呵!赫米斯就是經得起玩笑的神!謝謝蕊的來訪與鼓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故事和博物館
2008/10/24 23:27

看翔任老師的文章就像是聽故事一般

你的學生應該很幸福吧

我看了你的文章聽了這麼多的故事

看了那麼多的照片

好想去博物館喔

會讓我更能身歷其境吧

翔任(diotima) 於 2008-10-25 00:02 回覆:
唉!事與願違,學生興致尚可而已,我只求他們不要趁教室熄燈時,在幻燈片前睡著。(我得檢討吧?)另外,我課堂談到神話只有一兩次,就是因為沒有機會暢談,才會壓成文字來彌補缺憾啊!要是可以開神話文學、神話與人生這種課,那就太過癮了。謝謝dang的來訪,對了,下次「老師」兩個字可省囉,在網路與知識的世界,關係都是對等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太正點
2008/10/24 12:54

~原來名牌"HERMES"之名的來源是如此!

  赫米斯的權仗與我國軍醫標誌很像!(蛇代表一次又一次的蛻變重生)

翔任(diotima) 於 2008-10-25 01:20 回覆:

這就是他調皮搗蛋的地方。

妳說的沒錯,蛇是變化的力量,而鷹是穩定的力量

兩者缺一不可,赫米斯是個整合兩者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