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是一份大禮:論搗蛋鬼
2008/10/17 22:15:04瀏覽2722|回應2|推薦51

(世界往往是一名搗蛋鬼的無心之「過」)

http://p6.p.pixnet.net/albums/userpics/6/3/260663/1167060323.jpg

世界是怎麼開始的?前幾天跟朋友聊到電影 < 冰原歷險記 > 第一集的開頭:一隻栗鼠(對不起,不確定牠是哪種動物)因為追一顆橡樹實,而造成冰層從一道裂痕到整個崩塌,在觀眾一陣「幸災樂禍」的笑聲中,進入到主要的劇情。如果跟你說,沒錯,我們所在的世界就是一個搗蛋鬼不經意闖禍的結果,猶太基督教徒一定嗤之以鼻,他們接受的是創世紀那種莊嚴壯闊的嚴肅版本,但是對於印地安人來說,這種喜(鬧)劇開場有何不可?畢竟世界是一份大禮,而禮物總是意外的驚喜。

我總是會特別注意任何一套系統是如何開始的。如同一首奏鳴曲的主題,或是賦格前幾個動機音符,開頭就幾乎決定了往後一切的發展。王弼談 < 易經 > 從「復」卦開始, < 水滸傳 > 從洪太尉誤放妖魔,而塔羅牌則從「愚人」開始,這是個很有意思的課題。在容格學派的心裡分析中,「天真者」是某種人格原型,他處在未墮落的樂園狀態。某天我看卡通 < 七龍珠 > 裡的小小孫悟空,有一次碰上一群人追殺龜仙人的烏龜,他們說實在太餓了,非得把牠宰來吃。孫悟空出手相救把惡徒打跑之後,突然很認真地問那隻海龜:「烏龜先生,你真的很好吃嗎?」我看了拍案叫絕,啊!這就是「天真者」的角色!(某些西方學者認為, < 西遊記 > 的孫悟空和印度史詩 < 羅摩衍那 > 的哈奴曼可算是「搗蛋鬼」。)

小孫悟空是天真者的原型,可惜我找不到那隻海龜的圖像

http://animeclick.lycos.it/prove/serie/DragonBall/DragonBall5.jpg

不過,「天真者」畢竟尚未真正展開行動,接下來發展的原型是「孤兒」、「流浪者」、「鬥士」、「殉道者」、「魔法師」(註:這順序並非絕對)。有些心理學和神話學者在「天真者」之後引入「搗蛋鬼」這個原型。為什麼塔羅牌以「愚人」開始?我認為,愚人介於天真者和搗蛋鬼之間,他一無所知,但對世界充滿好奇,才能踏出英雄旅程的第一步,如初生之犢走在懸崖邊而無懼危險。愚人身旁跟了一隻小狗,可能是保留了古代薩滿動物伙伴的遺風,或者象徵他的心理狀態還處於類似動物本能,矇懂直接,被強大的口腹之慾所驅使。巧的是, < 七龍珠 > 裡的小孫悟空就是個食量巨大的貪吃鬼。

(如果追蹤一下小丑這個角色從中世紀晚期到文藝復興的轉化,那會很有意思)

http://www.newageinfo.com/images/tarot-card-fool.jpg

總是以自我為中心,糊塗莽撞、闖大禍,或是惡作劇、撒撒小謊、偷拐搶騙、意外造福人類(甚至諸神),這些都是搗蛋鬼的典型形象。搗蛋鬼可以一腳踢翻盒子,結果撒出天上美麗的星辰,也可以在玩遊戲時把天地分開,眾神才得以高高在上。早期來到美洲的神父和牧師對印地安人版本的創世神話感到費解,而且對於搗蛋鬼這種角色也頗不以為然,認為他(牠)作為創世者或是拯救者,不夠「神聖」,但作為麻煩製造者,又不若撒旦「邪惡」。對搗蛋鬼研究的劃時代著作應該是出身於Boas學派的Paul Radin。他在1948年出版的<溫巴哥的英雄週期>(Hero Cycle of the Winnebago)一書中,指出北美溫巴哥人的神話有四個週期:搗蛋鬼、野兔、赤角、雙生子。搗蛋鬼以動物形象出現,在不斷惡搞的過程中慢慢獲得與人相似的型態。搗蛋鬼其實體現了古早人類聖與俗並沒有截然二分的認知,其形象可能就是對薩滿的投射。Radin的研究受到容格及其弟子Karl Kerenyi的注意,試圖用原型理論解釋這個角色,而Radin本人也採納了容格學派的某些學理,他於1956年的後續之作則是專書<搗蛋鬼:美洲印第安神話研究>(The Trickster: A Study in American Indian Mythology)

美國難得會出幾個大膽敏銳、跨領域研究的鬼才學者(有點接近思想家了),我欣賞的有Norman Oliver Brown(本行是希臘古典學,卻想跑去調和馬克斯和佛洛依德)和Lewis Hyde(在哈佛教過寫作)。無巧不巧,這兩個人都寫了關於搗蛋鬼的書,而且都頗有份量,前者是1990年的<小偷赫米斯:一則神話的演變>(Hermes the Thief: the Evolution of a Myth),後者是1998年的<搗蛋鬼創造了世界:惡搞,神話,藝術>(Trickster Makes This World: Mischief, Myth, and Art)Hyde認為,搗蛋鬼原來保留了人類演化的過程中種種生存策略和經驗。比方說,搗蛋鬼往往出於飢餓而行動,設下詭計,這反映了狩獵時代人類的巧智與高超的捕獵技巧(對動物而言,這是恐怖的詭詐)。

另外一個例子更絕。我不妨先問個問題,希臘神祇赫米斯乃是眾所皆知的信使,也是道路之神,冥府的引路者,更是以下種種人的守護神:盜賊、商賈、修辭家、撒謊者、旅人、賭徒...,這些身份的共通點是甚麼?而赫米斯的形象又暗示了甚麼?哈哈!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想想,我想在下一篇再討論,因為搗蛋鬼形象越趨複雜,可以化身為普羅米修斯和奧德賽,或許順便聊聊在中國有無相當的故事與角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2306892

 回應文章

呆呆๑摘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塔羅牌的奧妙實在是包羅萬象呢!
2008/10/19 23:40

翔任 非常感謝你第一估支持我^.^

也很感謝您介紹的blog... 我也絕對支持管台長

我發現翔任懂得領域好廣,讓人不得敬佩

翔任(diotima) 於 2008-10-20 01:06 回覆:

禮尚往來啊!謝謝您的來訪與鼓勵!

其實翔任所學微不足道,只是想把知識旅途中的快樂分享給人

(苦的和蹉跎青春的就自己默默消化了)

這些都是人類的公共財,靈魂的盛大饗宴

我每寫一篇,就多感謝好幾個死人和活人

多虧有他們,讓我們堅持了一些良知,熱愛了一些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鼠奎特(史前松鼠)
2008/10/18 00:14

我也很喜歡看這部動畫喔

但是頭腦簡單的我是不會像你想這麼多

所以我看你的文章

就像是聽你講故事

很棒耶

翔任(diotima) 於 2008-10-18 00:45 回覆:

謝謝妳告知我牠叫鼠奎特。而且說來慚愧,我沒有看第二集,所以改天得補習了。

聽朋友說,第二集有一段「嘲諷」鼠奎特的瀕死經驗。也許我真喜歡亂聯想吧?不過像這種通俗電影或故事,反而更適用於所謂的「神話分析」或是「結構分析」。我們甚至這樣說也不為過:童話與民間故事更完整呈現了人類某種心靈架構,基本的角色、情節都有共通的模式可循,而分析這種模式的基本總譜與變奏,造就了歐洲第一批形式分析的比較文學家。「原型分析」也可以幫我們從不同角度看電影,像「AI人工智慧」的David就偏向「天真者」與「棄嬰」這兩種類型,他有其陰影面,第一次救了裘德洛則純屬意外之舉,第二次則像「搗蛋鬼」,有點胡來大膽。

當然這樣說是太簡化了。謝謝妳的來訪與鼓勵,下次再聊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