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西結所見基路伯與異教符號
2008/09/07 22:34:43瀏覽6688|回應0|推薦6

 

以西結見王座:http://www.tate.org.uk/britain/exhibitions/gothicnightmares/images/works/whirlwindezekielvision.jpg

西元前 590 年左右,流放到巴比倫的猶太祭司以西結看到令人震驚的異象。

「我觀看,見狂風從北方颳來,隨著有一朵包括閃爍火的大雲,周圍有光輝,從其中的火內發出好像光耀的精金。又從其中顯出四個活物的形象來,他們的形狀是這樣:有人的形象。各有四個臉面,四個翅膀」。這四頭活物的長相極其怪異可怕,如果不是在 « 聖經 » 的脈絡,我們將很難把他們和天使聯想在一起: 「前面各有人的臉,右面各有獅子的臉,左面各有牛的臉,後面各有鷹的臉。各展開上邊的兩個翅膀相接,各以下邊的兩個翅膀遮體」。除此嚇人的面貌,活物們身形如燒著的火炭和火把。

這種天使怎麼看都不舒服:http://www.oneyearbibleimages.com/cherubim.jpg

這四隻活物拖著一輛王座 (Merkabah) ,以西結很詳細描述他們移動的方式,但我們還是很難在腦中呈現出那種畫面:「翅膀彼此相接,行走並不轉身,俱各直往前行」。而王座的每個車輪滾動方向都不同。輪輞周圍都長有眼睛,這也著實讓人起雞皮疙瘩。更重要的是,王座上面「彷彿」有人的形狀:「我見他腰以上有彷彿光耀的精金,周圍都有火的形狀。又見從他腰以下,有彷彿火的形狀,周圍也有光輝。 ... 這就是耶和華榮耀的形象」。

 

出處: http://www.mt.net/~watcher/ezekielwheelcherubim.jpg

我們要知道,嚴格的猶太教禁止對神做一種「神人同形」 (anthropomorphism) 的想像和投射。以西結在此的描述已經遊走在這個禁忌的危險邊界。有趣的是,王座意象卻對後來猶太神秘主義造成巨大的影響。猶太神秘主義學者 Scholem 為我們展示,西元五世紀的「王座神秘主義者」如何挑戰神人同形的尺度,觀想自己被提升通過 955 層天而抵達王座,然後如何經過七重宮殿的重重關卡,最後瞥見神的榮光。

天使的臉乃是四種星座的合成圖片:http://www.mt.net/~watcher/cherubim.jpg

我們來看一下以西結所見的活物。姑且不討論這個活物在天使體系裡頭到底是撒拉佛 (seraphim) 還是基路伯 (cherubim) 這個讓史家頭痛的問題,讓猶太教與基督教徒不願接受的是,他這個詭異的形象來源是巴比倫的占星學,四種臉分別代表四個星座:人面是水瓶座,牛面是金牛座,獅面是獅子座,而鷹面則是天蠍座較古老的老鷹補蛇的符號。這樣一來,我們可以揣測,以西結所見的異象乃受到當地巴比倫文化的影響。另外,火與輪子也是巴比倫或是迦勒底的宇宙圖像的元素。據英國古典學者 Martin West 的講法,世界的邊界乃由一輪火環圍成的這個圖式,也影響了先蘇哲學家 Anaximander 。 West 因為主張希臘自然哲學受到東方影響,還一度遭解聘。看來,不止猶太基督教徒不願承認異教的影響,希臘學者們也有所謂的「純淨派」教徒,而且佔主流勢力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2198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