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督教符號與異教
2008/09/05 22:35:38瀏覽2012|回應0|推薦11

Hypatia,埃及與希臘世界的科學領袖,集美貌與智慧於一身,靈肉雙修的博雅智者,死於基督教暴民之手。

出處: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2/22/Hypatia_Raphael_Sanzio_detail.jpg

晚期古代 (late antiquity) ,是我著迷又感慨的一段歷史。異教的黃昏,基督教的勝利。希臘哲學四大學派(或者可以加上懷疑論)內鬥的同時,慢慢察覺更大的威脅來自於外在某種新宗教,而理性遭遇到完全陌生的對手:天啟與信仰。西元 415 年,亞歷山大女科學家 Hypatia 被一群基督教僧侶用蚌殼刨了全身的肉而死。 529 年,羅馬皇帝查士丁尼關閉了九百多年的雅典柏拉圖學園。另一方面,在這個時代,人們學會體驗前所未有的宗教感受:神竟然會愛人,竟然會為了愛人類而受苦,而人也學會愛他們的主。

出處:http://www.jesusneverexisted.com/IMAGES/fish.jpg

早期的基督教徒是很低調的。他們默默聚會,地點通常是門楣上畫有魚形圖案的家庭。魚象徵著「得人如得魚」。據說一開始十字架這個符號並非主流。還有一種是魚和十字架的混合式。上方照片乃是四世紀初的 St Dmitilla 大墳墓墓碑,兩條魚之間走一鑴刻成十字架形狀的錨,還蠻有創意的。

 

有趣的是,當十字架成為主流符號,我們可以看到古老異教元素的復甦。第三個圖出自於西元三百年左右的一個平安符。首先我們看到,被釘者的頭銜不是耶穌基督,或是「猶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穌」之類的,而是 Orpheos Bakkos ,也就是「奧菲司 — 酒神」,這是很叫人吃驚的。另外,十字架上有一輪月亮,代表死亡與再生的主題。月亮之上還有七顆星:就是俗稱「七姊妹」的卯宿星團,古代稱為「奧菲司的七弦琴」。

奧菲司被酒神的女信徒撕裂身亡,這是大家都知道的故事。使用平安符的主人的宗教觀念為何?我們已死無對證了。他是否原來就是個奧菲司宗教信徒,然後發現基督教的聖餐,即分食主的血肉的這個儀式可以滿足他的信仰?還是他是個發現奧菲司教義與復活信仰可以融合的基督徒?我們也不敢妄加揣測。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2193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