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頭上頂著一部天文學
2008/06/11 21:06:30瀏覽667|回應1|推薦6

圖片出處: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4/43/Aventon_c%C3%B4ne.JPG

這是什麼東西?!上宗教概論的前一兩堂課,我還不會直接進入到世界主要宗教,而是放 power point 展示古代薩滿的天地圖式。在那遙遠的時代,法器、禮器、和藝術品還是渾然一體,不可分的。我帶學生神遊(但願如此!)了從良渚文化的玉琮到商代青銅器的饕餮紋,稍微解釋了古代文獻上關於「絕地天通」記載的重要性。然後下張圖片一閃,就亮出這種奇怪的錐狀物。我說我們先跳開中國,看看西方的考古挖掘,並要學生猜猜看,這是什麼?

「法國麵包」。嗯 … !我說,這是西元前一千多年的東西,相當於中國的青銅時代,沒有麵包可以存放那麼久。我提示一下:這是純金打造的,而且將近九十公分高,很不可思議吧!學生們好像懶得發揮想像力,因此冒出「寶劍」、「秤」之類的答案後,就是一片沈寂。「根據專家研判,這應該是帽子。對!戴在頭上的帽子。想像一下頭上頂著九十公分純金的帽子,那會有多重!脖子要很有力氣才行。就像 F1 賽車手,在急速轉彎時必須承受 2G 的重力。戴這種帽子頸部肌肉一定要很強壯吧?」沒想到下課後就有一個學生跑來跟我聊賽車。他是超級賽車迷,以後中場下課就如數家珍地為我介紹種種賽事與隊伍、選手,直到學期最後一堂課。當然,這是題外話。

圖片出處: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a/ae/Gold-Hut_klein-cm.png

從十九世紀以來,在德國與瑞士境內陸陸續續挖出四頂這種金錐帽,上面都鑲鏤著許多圓圈。「你們有沒有注意到這些大大小小的圈圈呢?這不是純幾何的裝飾圖案。專家們解讀後,認為應該是代表太陽和月亮。計算的結果,總共有 1739 個太陽與月亮!」至於是什麼用途,我們當然無法百分之百確定,因為已經死無對證。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這是天文觀測的紀錄,一頂高帽就是天體運動的縮影。

圖片出處: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b/b6/Goldblechkegel_von_Ezelsdorf-Buch_Segmente_Musterpunzen.jpg

鑄造一頂像這樣的帽子,那要花多少時間和勞力!為的又是什麼?新石器時代引發了產食革命,人類開始學會農業,對太陽週期與季節更替的掌握變得非常重要。觀天文星象的人應該是非勞動階級的閒暇人士,享有一定的宗教與政治特權,他們像《尚書.堯典》講的:「歷象日月星辰,敬授民時」。唯有從世俗勞務的繁忙中區隔開來的暇滿 (schole) ,才能使人進入到對宇宙天體的全面觀看。我們可以揣測,戴帽子的人的身分一定非比尋常,想必是祭司王之類的。當他吃力撐著這種高聳的帽子走出來,可能正是要頒佈曆法的重要時刻。老百姓對他一定畢恭畢敬,甚至把他神格化。因為,他頭上頂著一部天文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1951255

 回應文章

no name
好文
2008/07/18 09:18
當你的學生挺好的,就像聽故事一般的吸入知識的精隨,言語的漫談中帶著圖像的歷險,時空皆在談吐之間.
翔任(diotima) 於 2008-07-23 23:33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其實還好ㄟ!學生睡著的也不少,哈哈!大概我的口條還要再加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