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翻譯官
2012/09/25 01:52:07瀏覽2174|回應15|推薦213

原來你在這裡。


這個南國的大熱天,最大的享受之一.....就是在隨處可見的茶飲店,買上一杯沁涼透心的冰品,然後瘋狂大喝一口這件事了。

一如往常的生活風景。

不遠處幾個客人滿足地離去後,一對母子先他一步站在店頭前。

那對母子....

媽媽拖著一個附有輪子的菜藍車,除了塞著瓜果菜葉的食材,裡面還有許多雜七雜八的生活用品,應該是去採買完畢的回程吧,他暗自推想。

男孩大約是滷蛋那個年紀的孩子,一邊抹著額頭的汗,一面仰著頭對著應該是媽媽的女人,比手畫腳著。

「鍾天霖....原來....你在這裡!」

他站在母子們的後面,享受著那靜默地交流中,媽媽對這個兒子信任的眼神,他們點了什麼他根本沒有心思注意,在小男孩美麗的手語中,還有媽媽的唇語中,他看得出神。

「原來,這個城市裡....也有鍾天霖!」

擔任著媽媽與外界溝通的橋梁,那雙小手,那張小嘴,那用力傳達的表情,撼動著斜站在他們身後的....他....的眼睛。

乖順的男孩有禮地接過兩杯飲料,微笑推著他的媽媽離開店頭,而他的媽媽則拖著那載滿生活的菜籃車,與男孩離開他的視線。

看到這一幕,他的眼睛成了因橡皮鬆垮,而不斷浸水的蛙鏡,眼界逐漸一片朦朧.....

「要什麼嗎?」 笑臉迎人的店員他的時候,他支支吾吾地點不出原本自己預定想點的東西。

「跟剛才那個小朋友買的一樣!」他半笑半淚地搪塞說著。

「原來他們喜歡這個口味....」 他尷尬地離開店頭,邊走邊喝的同時,察覺自己的嘴巴是酸的,鼻子也是酸的。

他,喝著自己從來不會想要點的飲料,想著這層沁入心奧的滋味,臆測著這個螫人的艷陽天下,還有多少個鍾天霖會陪著失去啟動聲音的能力,與外界隔著一層毛玻璃的媽媽,努力翻山越嶺,只為了把心思傳給這個平原世界的人們?

那個『小小翻譯官』頭上的汗珠,給了他喚醒細胞,再認真活過的勇氣。

沒想到這一陣子最大的收穫....就是他親眼看過那也許是鍾天霖的男孩,還有也許是鍾天霖媽媽的女人。

坐在公園一角休息的當下,想著想著他鼻子就塞住了,雖然他時常這樣....。*

【後記】:關於『翻譯官』的.....

學生時期的宿舍,曾經因為隔壁寢室住的是特殊教育班級的孩子,他學會了些手語。孩子對他異常想學習手語的理由不解,甚至連同寢室的室友們也認為他雞婆,他依然不時捻出所剩無幾的生活費,幫那些從遠從鄉下,特地到設有聾啞教育班就學的孩子們買點吃喝的給他們解饞。其中三個原住民的孩子家境不甚寬裕,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的背景,讓他們開始有了偏離正軌的行為。

與那三個孩子同寢室的,還有一個是家中獨生子的乖男孩,父母還是小學的老師,假日有空便會北上看他們的寶貝獨子。獨子的爸媽知道他會三不五時義務幫忙孩子們起居,總會央求他盡量多關照他孩子一下,甚至私底下要他注意是否會遭到其他三個同是喑啞的孩子欺凌。

某天,管理宿舍的大哥用廣播喚著要他的名字。是怎麼回事了?雖自認調皮,卻從沒犯錯的他,去了辦公室才知道....宿舍遭竊了。

他從來也沒想到,自己平時無意中習得的手語竟會在管理大哥的面前做驗收。

他以著手語翻譯的身分,站在三個孩子與管理大哥的前面.....,後來的後來他才知道,自己竟然也是孩子們偷竊下的受害者之一。

獨生子的乖男孩,不敢說出真相,但他知道男孩應該有更多,連老師和爸媽也不敢說的苦.....

 

親你一下延伸推薦 距離的眼睛

愛你喲!一個小男孩 鍾天霖的故事 假鬍子的『爸爸』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nlin1218&aid=688824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霞飛客 詠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小小翻譯官
2012/10/22 05:52

又是一篇感人肺腑,賺人熱淚的故事

眼睛成了因橡皮鬆垮,而不斷侵水的蛙鏡

滷蛋的想像力與用詞的確超人一等

秋風擾人,請多保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勇氣
2012/10/02 13:14

喚醒細胞..再認真地活著的..勇氣.

目前我最缺乏的元素..勇敢地活著....配樂..也喜歡...睡


doris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秋愉快
2012/09/30 15:42
劇中的「他」是鼻塞本人嗎?那悲天憫人多情易感的他似乎有點像鼻塞的個性喲!中秋節快樂。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佳節愉快
2012/09/28 13:57
翻譯官是很有意思的溝通橋樑,在杭州讀書時我也是管翻譯的,所以很得人緣。小說裡的翻譯官,是令人鼻酸又很溫馨的故事。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懷
2012/09/27 06:49

感動從您的文字慢慢蘊開

一雙手勾著偉大 

生活痛苦卻美成了秋天

很久沒來您這裡了

滿滿的關懷

~雨南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得開始學手語了
2012/09/27 06:43
失去聽力,只是時間的問題 ...

最初的感動 雨不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9/26 23:09

^^

鼻塞的每篇文章,總是讓賞文的讀者,隨著故事情節,回到熟悉年代,彷彿...昨日重現

歷歷在眼前,真的像看一部電影...很棒^^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到
2012/09/26 00:02
高中的時候也參加過手語社﹐要學到可以翻譯﹐就真的很厲害。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另類的翻譯官
2012/09/25 23:17

以豐富的肢體語言作為溝通之技巧

扮演這樣的翻譯官之角色得要有專業之能力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25 15:55
"鍾天霖... 原來...你在這裡" 這熟悉的名 讓此份溫暖 就此開啟......

發現故事裡 刻畫著那"美麗的手語與唇語"時 不禁汗顏
是呀 為什麼自己就不曾靜心的感受過 悠關生命的符號與有情的心念 連結之動容? 那是透過手勢與嘴形 傳達出來的 生命的堅強與力量啊
然而 有心的眼卻看見了..

嘴巴是酸的 鼻子也是酸的 當然那酸味並非來自沁涼飲品的原味 體會著媽媽與"天霖"的依偎 那難以為外人理解與領會的親情 才是那酸味的來自 是不是?
"天霖"的翻山越嶺 努力將媽媽的心思傳達出去 或是 帶進關於這世上的風景給母親
格主以"毛玻璃"形容著媽媽與世界之間的關係 動人而貼近
的確 若沒有著像"天霖"一樣的小小翻譯官 那麼媽媽那層霧朦朧般屏障後的人生 該如何撥開原本的迷離
而以著小小翻譯官額上的汗珠 喚醒自我的勇氣 也同步的 鼓舞拜讀的自己 並且接收了來自故事中 小小翻譯官美麗的手語 與媽媽唇語下的感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