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的大蒜香腸味【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8/01 14:49:17瀏覽3049|回應27|推薦169

搞不懂,爸爸為什麼愛吃香腸加大蒜?

但是,聞到這個味道就知道...爸爸回來了。

 


個人待在家的某天。

有個陌生面孔的女人,無聲無息走進他家,面無表情地強行要帶他離開....

年紀還小的他問女人是誰,女人冷靜地說自己才是他真正的母親。他緊張地求情說還沒向所有對他好的人一一告別,這麼走了,大家會找他,找不到他會難過。

女人卻告訴他,大家恨不得他早點不在,誰叫他是個煩人精,愛惹禍的怪孩子。

「是這樣嗎?」 他難過地哭了,但是仍然堅持一定要向對他最好的後母告別,還有同父異母的姊姊說再見,而那隨著卡車到處走,經常不在家的爸爸也沒看到他唯一的兒子,會哭哭的。還有....還有....那個最疼他的阿公....

女人又告訴他,他的後母連幫他洗尿床的床單都會抱怨,沒什麼好告別的。同父異母的姊姊,會用「虎霸武爪」掐他,用「左勾拳」給他洗臉,代表他深受怨恨,沒什麼好說再見的。而那個不常在家的爸爸,說不定還有別的小孩,他也不是唯一的兒子,沒什麼好哭的。至於那個阿公,只是把他當作玩具,打發時間用的。

他聽到這裡,張開滿是蛀牙的嘴念念有詞。

「原來....我那麼顧人怨,適合住孤兒院.....」然後大聲哭了起來....

看著哭得正傷心的他,說是他親生母親的女人也沒過來安慰,他哭到連豬鼻子的打鼾聲都出來了,這時一道刺鼻的味道傳了過來,他突然停止了哭泣。

「大蒜香腸....這個味道是....啊~....爸....」

他眼睛還含著眼淚,左右張望大喊著爸爸。


「喔.....滷蛋..厲害捏!鼻子很靈喔...聞到了吼?知道爸爸回來了啊?」 阿公拿著酒杯在桌上排著。

滷蛋從藤椅上半睡半醒地跳起來,聽到阿公這麼說,從阿公有點駝背的後面緊緊熊抱住。

「滷蛋要跟阿公玩喔!哈哈哈....」 阿公放下手上的杯子,開始跟滷蛋呵癢狂笑。

「阿公!我不是玩具喔!我是滷蛋...對嘸?」

「你那麼好玩!不是玩具!是什麼?」 阿公笑咪咪地繼續在滷蛋胳肢窩搔癢,卻被滷蛋一把推開。

「我親生媽媽講的有夠對....」 滷蛋的眼淚還沒乾,聽到這句話,哭得更厲害了,留下一臉無辜的阿公,與剛進門的滷蛋媽還有滷蛋的姊姊米糕小眼看大眼。

「啊...現在是演哪齣啊?稍微通知一下!」 滷蛋媽手上是裝滿滷菜的大托盤,說是要來慶祝滷蛋爸難得回來,今天不做生意。

「滷蛋,怎麼啦?」

滷蛋哭著抱向姊姊米糕,米糕問滷蛋怎麼了,滷蛋只是哭泣,接著他又抱向滷蛋媽哭著說:

「謝謝妳眠的較顧....我......要跟我親生媽媽去魂遠魂遠的地方~」

滷蛋媽不明所以,問了清楚後,才知道滷蛋做了一個很神經的夢,那個夢還是一個很欠打的夢....

米糕急忙解釋,就是因為喜歡滷蛋,才要跟他用虎霸武爪對打,用左勾拳只是要練習自己的功力。

媽媽好口氣解釋說,要滷蛋晚上睡前不要喝養樂多,他偏要,尿床了洗床單,哪個媽媽不生氣?

阿公也解釋著,因為從小就看著滷蛋長大,喜歡跟滷蛋玩,才會比喻滷蛋是他自己的心愛玩具.....

「啊....我爸爸咧?我爸爸還有別的小孩嗎?我不是他唯一的兒子嗎?我爸爸呢?」

滷蛋媽笑著解釋,滷蛋爸在後面廚房烤愛吃的香腸,等一下要在客廳跟幾個附近的阿桑喝兩杯,剛才叫滷蛋幫忙,滷蛋竟然就在阿公愛座的籐椅上睡著了,說完還幫滷蛋擦乾眼淚。米糕的老毛病,看到弟弟滷蛋委屈流淚,也會跟著哭的習慣始終改不掉,在一旁也抽著鼻子陪哭,阿公卻是微笑看著滷蛋的小黑臉。

「爸爸....」 滷蛋聽完半哭腔地大喊,往飄著大蒜與香腸味的廚房奔去時,那個小滷蛋頭不巧就撞上滷蛋爸那越來越有分量的鮪魚肚

 「在哭爸嗎?滷蛋啊!」 滷蛋爸端著放好一根根撲鼻而來的油花香腸盤子出來,嘴巴還豪邁咬著幾顆生大蒜。

滷蛋抱著鮪魚肚,大聲喊著:「★◎●×▲~」

「哈哈哈哈.....誰可以翻譯一下,這隻滷蛋在講什麼?」 長得像一頭黑熊的滷蛋爸不知所以地問著。

「你ㄚˊ子問,他是不是你唯一的ㄚˊ子啦?!」 滷蛋媽打趣地說著。

滷蛋爸笑著說示意自己的鮪魚肚笑說:「當然不是啊!因為我肚子裡面還有雙胞胎喔....」

滷蛋爸說完,全家都笑了。


因總是見不到為了工作出外打拼的滷蛋爸,所以只要只聞到大蒜與烤香腸的味道,嗅覺靈敏的滷蛋,在家附近聞到這個提醒意味的組合香氣,就可以知道今天爸爸回來了。

喜歡爸爸回來,卻害怕爸爸老愛用鬍渣磨蹭他的臉,也害怕爸爸用著千年不散的蒜香口氣問他,想不想念爸爸,問他爸爸不在家時,家裡的大小瑣事。滷蛋在忍受這陣刺鼻蒜味的時候,從來都不知道那竟會是一個奢侈的記憶時光,而那也是到後來長大才知道的。

長大以後,每當看到街邊擲甩骰子豆烤香腸的小販,聞到那熟悉的大蒜香腸味....

「這個熟悉的味道隨時都在,可是爸爸呢?」

有一次滷蛋望著那陣烤香腸的煙燻,含淚想起....。*

害羞延伸推薦: 素描隨寫我的爸爸

上一個味道:爸爸的南僑水晶肥皂

  【音樂圖片取自網路,不當請告知】滷蛋那裏講 養蠶的故事


電小二
2012/08/06 16:49
Dear ♪鼻塞國度*綠油精是香水(dionlin121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爸爸的大蒜香腸味」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nlin1218&aid=668211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味道
2013/05/14 16:00

坦白說 原本讀著上半部份關於滷蛋欠打的夢時 習於讓滷蛋的天真給逗得呵呵笑意的心情
照例為他與那"親生母親"的對話 以及夢醒之後 大夥兒溫馨且打趣的回應著他夢中為之困惑的有趣場景
而跟著開心....
然而 正如同真實人生般的残酷 我們 永遠無法預知下一秒的變化
原是那樣讓人怎樣都欣羨的溫暖家庭 和樂幽默的一家人 情節卻急轉直下.....

因著父親的離去 那日廚房裡的烤香腸味....飄散著父親專屬的大蒜香腸味 成了再也無法追回的懷念味道
記憶中被鬍渣磨蹭臉的感覺 被追問著家況時 忍受那千年不散的蒜味之畫面 也終為再無法接續的幸福
所有對父親最深沉的追念 
悲切的只能以著烤香場小販攤上所飄散熟悉而神似的香味 以為救贖與緬懷而已

讀來讓人心碎 天差地遠的轉折 讓拜讀者莫不欷歔於人世的無常 與幸福味道的難存
永遠 無法確知下一分鐘的人間
"這個熟悉的味道隨時都在 可是爸爸呢?"
一個問句 問出讀者共同的心傷與淚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味道
2013/05/14 15:57
因為曾經的幸福滿懷 所以 無法接受那樣驟然地失去
因為不懂得及時把握那奓侈的愛的滋味 所以 追悔而痛心
然而感受的是 寫下此篇文字的作者 其實是那樣深愛父親
正因如此 不論幾回拜讀 皆是悲從中來
雖然很想讚嘆這篇感動的書寫 但終覺不妥
因而 轉為期盼滷蛋辛勞且偉大的父親 於另一個世界裡 幸福喜樂!
也願那樣深愛父親的滷蛋 當尋著熟悉的香腸味而與慈父於記憶之中再次相遇時
請不要太過神傷....
父親能看著滷蛋天真可愛的笑臉 會是最冀望的感動與安慰吧!
我這樣的想 也為之 深深的祝福與祈願.......

嘉嘉 ~ 莎士比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醃強喔
2012/08/07 11:16
我對旁邊的骰骰子和射轉盤比較有興趣柳~

只能說「蒜頭和香腸」是天生一對和絕配

連女生都愛這樣搭配~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8-08 11:24 回覆:

恰嘉 比較不計形象喔

吃完以後怎麼處理 這點沒有先想到喔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蝦米夢
2012/08/03 11:35

真欠打!

我也喜歡大蒜香腸,不過吃了口很臭誰理你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8-06 12:28 回覆:

是啊 欠打的夢 還不只這一樁

這還是可以打得比較輕的夢大笑

大蒜香腸喔 自從出社會後 幾乎不敢吃了

恐怕切腹都不足以道歉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蒜香腸
2012/08/03 06:53

是滷蛋阿爸的味道

也是我想念家鄉的味道...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8-06 12:30 回覆:

不這麼說 我還沒發覺

我們台灣城市的味道 或許就是從這個味道開始的...

突然想到 還有臭豆腐味道 機車廢氣的味道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不懂
2012/08/03 06:45
為什麼有人愛吃大蒜
我挺怕大蒜的

如果大蒜配香腸  還是只吃香腸 
卻又是讓人快樂的事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8-06 12:33 回覆:

大蒜配香腸的吃法 對啊

現在什麼大腸包小腸 都可以沒有大蒜這樣吃了 (搭配卻是多多款)

以前單純就這樣的直線型吃法 倒是變成一種定番  現在平日吃 光去掉那個味道

就讓人累垮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蒜香腸啊....
2012/08/03 00:26

我都幫爸爸裝便當,都要壓得實實的,不忘放一顆滷蛋,我想他工作很辛苦,出來都變成黑人,吐的痰也是黑色的,可是太久了我已經不記得爸爸的味道。

大蒜香腸,想起有人在賭香腸打彈珠那種腳踏車,很遠就可以聞到.....我也愛吃哩!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8-06 12:37 回覆:

體貼的莫莉  跟吳念真的阿爸一樣 是挖礦的工人喔

當時就應該多吃點豬肝湯 豬血湯 清肺 還可以帶出肺中的髒東西  分隔兩地 聚少離多

回來了又少了那份互動  味道似乎就比較難記住  滷蛋家的滷蛋可是每次被磨蹭下來記起來的

打彈珠檯的香腸小販 越來越少看到了 在酒店多的林森北路一帶 還偶爾可以看到 但是不忍佇足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我家狐狸爸爸也喜歡這樣吃耶!
2012/08/03 00:16

Fox餓餓狐狸吃香腸就可以了啦!

= =啊!忘記要感傷一夏就把香腸吃掉了說....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8-06 12:38 回覆:

忘記感傷一夏?!

粉可!這裡是人間 請用人類的語言喔

不太理解 我要找狐狸翻譯官來...


doris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味道
2012/08/02 14:20

從前覺得嗅覺似乎不如味覺重要,但後來發現嗅覺會影響味覺 (鼻塞的時候吃東西都沒滋味了),而且也如其他感覺一樣會牽引記憶。這些將味道和親情連結的故事都十分動人,你小時候的照片也很可愛!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8-02 20:29 回覆:

朵莉  我佩服昔人說食不知味這句話

這句的感覺 除了形容因為煩惱擔憂 吃下的東西也沒有滋味

我倒認為 生理上的鼻塞狀態 也會有這樣的悽慘  所以感冒鼻塞嚴重時 真的吃東西都超難吃

好想割掉跟人換 對不對烏雲飄過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辣椒炒小魚乾
2012/08/02 13:31

啊! 這是天路爸爸的味道......委屈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8-02 20:30 回覆:

天路計 懷念的味道 明明是感傷的

對不起 卻讓我口水直流....尷尬(///、啥) 

辣椒炒魚乾 放在乾麵上面 也可以當做脅持人質的武器喔  我覺得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