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歡樂街的女子
2010/09/01 03:54:59瀏覽2965|回應37|推薦242

 女人進了店內後,宛如一個百老匯的職業女演員,馬上戴上笑容面具一樣,完全看不出剛才哭得傷心欲絕的模樣。


                     

    熱。

 沒有晚風吹拂的熱帶夜,昏暗的街燈,無力地照耀著空了心的路人。就在某大樓附近的內巷,一家面臨卡拉OK與酒吧的大理石階梯上,有個女人剛掛完電話,掩面哭泣著...。

  正當女人一個人無助地面對悲傷的時候,身旁有個抱著花籃的年輕女孩走過,她注意到女人的哭聲,不自覺地停下了腳步。

 「姊姊,要不要緊?是被搶劫了?還是....對不起,原諒我這麼多管閒事,只想知道姊姊沒事就好了....」 女孩低著頭看著昏暗燈光中,獨自哭泣的女人。

 「謝謝啦!剛才跟我那頑固到不行的老媽吵完架,氣到哭了啦,沒事!沒事!但是快氣死了,哈哈哈....」女人呆坐半晌,好一下時間才自嘲地抹著眼淚,抬起頭望著女孩,破涕為笑的語氣說著。

 女孩放下花籃走近女人身旁也坐了下來,伸出右手按摩著女人的脖子,溫柔地說著:

 「誤會啦,一定是這樣!就算世間事知道不多的我,也知道一定是誤會,這點應該不會錯。」

 「嗯 ....也許吧!反正就氣得要死,每次打電話就互相找氣受!總之誰都不向誰低頭!我們太像了,就是她那樣的媽,生出我這樣的女兒呀,糟就糟在這裡。」

 「姊姊!相信我一次,只要一次就好!跟媽媽說一次對不起之類的話,以後妳會發現真的沒有那麼難!」

 「妹妹,謝謝妳,講幾句話感覺好多了,看樣子妳是賣花的吧,不....不....不!這應該是要拿去卡拉OK裡面賣給客人對吧,妳這個....花籃我好像看過 .....」

 女人不可思議地看著花籃提把上,用絲巾打的蝴蝶結。

 「嗯,對呀,正打算要去賣花的,趁著暑假想說賺個學費,這樣家裡的負擔就輕一點。 」女孩指著對面的卡拉OK與日式酒店說著。

 「妹妹妳還在念書喔?真了不起!聽妳講話,比姊姊還懂事,更有大人的樣子,妳很得姊姊的緣,這樣吧!妳的花,姊姊全買了,這樣妳今天晚上就輕鬆了。」

 「姊姊我不喜歡這樣,這樣我就不好意思再跟姊姊說話了。」女孩彷彿受了委屈,難過的表情,加上困惑的語氣,讓女人聽起來分外覺得難過。

 「嗯,好!既然妳這麼說,那這樣吧,妳跟我來。」

 女人把哭濕的手帕與手機放進了隨手小包,與女孩互相攙扶,從大理石階站了起來,拍了拍迷你裙,起身稍微還左右搖擺了一下,直嚷著說腳麻了,兩個人相視而笑。

 女人領著女孩走進巷中一家名為『紫陽花』的日式酒店,女人進了店內後,宛如一個百老匯的職業女演員,馬上戴上笑容面具一樣,完全看不出剛才哭得傷心欲絕的模樣。

 女人回過頭來,燦爛地笑問身後的女孩:「姊姊的妝有沒有花?會很醜嗎?」還眨了個眼,似乎確定著自己的魅力是否已經全開,那猶如出水芙蓉般的姿態,彷彿在這個閃爍昏暗燈光中,顯得那麼不凡。

 女孩傾過頭去,微笑地在女人耳邊說:「姊姊妳比剛才更漂亮,我喜歡這樣的妳,很有魅力喔!」

 女人領著女孩,在酒店外場中,幫忙兜售著女孩提來的花,酒客們在酒酣耳熱之中大方的捧場,託女人的福,女孩沒一下光景,就賣完了花籃裡所有的花。

 女人跟店內的媽媽桑說了些話,過一會兒跟提著空花籃的女孩,一同出了酒店。女人拉了女孩到附近的拉麵店吃了碗拉麵當消夜,女孩嚷著說自己要請客,回報女人幫忙的心意,女人沒有推辭,不停地笑道:「請客僅此一次喔!下次賣花,儘管來找姊姊。我真的喜歡妳,很得我的緣。」

 吃完麵,在店中,女人直盯著女孩手中花籃上用紫色絲巾打的蝴蝶結,在這熙來攘往的歡樂街消夜時間,女人與女孩的互動顯得那麼不協調。女人用著確認的語氣,看著女孩問著:

 「妹妹,妳是第一次賣花嗎,還有這個花籃 我好像看過.... 是不是有誰也拿這個花籃?還有........這條....咦....凡賽斯的紫色絲巾好眼熟,是我以前特地給美香姨打上去的,咦....妳是美香姨的........?」

 這時候女孩訝異地看著女人,吞吞吐吐地說著:「嗯........美香........是我媽媽........」

 「妳說美香姨是........妳的媽媽?臉上有大顆痣,頭髮很短很短,個子小小的女人嗎?」

 連番追問確認下,美香阿姨好一陣子沒去酒店賣花的理由,原來是........因為婦女疾病的癌症往生了........。

 「哎呀,真是太無常啦!怎麼....唉....那妳怎麼還可以這麼堅強呀,妳.......故意要........讓我心痛死呀?!」

 女人掩不住內心的難過,心疼地把女孩抱在懷裡,開始哭了起來,一邊哭還把從手邊的包包裡掏出五千塊來,哽咽地說:

 「這是我欠美香姨的花錢啦,妳看!拖到美香姨過世都不知道!不好意思拖欠這麼久!」女人又多追加了三千塊,嚷著說就當作利息錢。

 女孩被女人的溫情攻勢不得不收了下來,一臉鎮靜之外,還不斷地感謝著女人的心意。拉麵店周遭的客人,偶爾抱以好奇的眼光看著她們,但是女人依然不畏懼旁人的眼光又哭又笑地說著。

 走出拉麵店,女人在店頭前先給了張名片,並且對女孩說著:「那我要打電話跟我媽媽說對不起啦,謝謝妳!記得來找我喔,哪天帶我去美香姨那燒個香謝謝她,她真的照顧我很多!妹妹,小心喔!掰!」 那哭腫的眼睛,讓一直平靜應對的女孩覺得不可思議...。

 女人揮過手,從包包裡掏出手機開始撥著電話,慢慢離去...。

 女孩站在原地,心像掏空似地看著空空如也的花籃,不禁想起:「媽媽怎麼可能讓人積欠任何買花的錢呀,她千交代萬交代不可以讓客人欠錢的,媽媽在世的時候,做生意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還有餘力照顧那個姊姊呀....竟然還能認識這麼好的人....」。

 想起女人那敦厚貼心的個性,給她這些溫柔台階的做法,女孩不禁感動得久久不能自己,這時,換她一個人莫名其妙...在歡樂街的路邊,狠狠地哭起來了...。

  都市熱島的歡樂街上,她因為上了這突然的一課,竟也複習了一次試圖遺忘的不捨。*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感謝.....
2012/08/12 16:55
鼻塞
要說感謝的人絕對是我   你一定一定要記得呀
付出所有心力的人是你  我則是個幸運的拜讀者  有幸說出自己的心情
所有回應全來自你動人的故事的觸動    拜讀後即想寫下的那份激動

這篇文字  如此美好  如此溫暖  穿透幽微曙光  讓人忘卻人世中原來的冷默與疏離
就你想寫出她們的心  已讓人動容於你對底層社會的心意

台味也好  草根也行  盡是獨特的感動   這樣的文字  就是美好  就是成功
鼻塞寫出的感動   深刻的點著光明   一篇文字難能可貴的所在 

你的光明小品  真心祈願讓更多人看見與感動
但請要記得   不要忘記 
是你   帶著溫暖予人   該感謝的  永遠是拜讀者的我喔
謝謝你  鼻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深意重
2012/02/20 21:59
因為聽見美香阿姨的死訊而傷感不已的歡樂街女子.... 
因為心疼小女孩的苦澀  而編出善意謊言令其接受下自己好意的歡樂街女子....
是多少世人眼中的風月女郎 
然而愈是在底層掙扎生活的人 常愈能體念與自己相同命運  或者比自我更悲憐的人生  而予以高貴階層往往不能透澈的....  關於人性的愛與光輝! 
於是總令人感慨  所謂的真情與大愛  是否人間此般濃郁的真情摯愛  總在悲情人生裡比較得以瞅見不凡的的昇華?

兩個苦澀的靈魂  彼此溢滿了真情
文裡娓娓描繪  將純潔的真意  字裡行間 透過自然的對白 描繪與獨白 
細膩將不同個性下  同樣有著體貼心思的兩個女孩  寫如近在身畔 
就在那短短的篇幅中 散發無限珍珠般的光芒....
動容不已!!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8-01 23:47 回覆:

WEI 記得曾有格友對我說 我寫的題材很不一樣 甚至有格友說我寫的東西草根性很強

我多麼希望這會是我的一個特色啊 也就是 拿出去 就很台味的作品

如WEI 先前看的美滋與阿霖  那樣類似的出身環境 互相取暖的心境....

寫這篇時 從沒想過要從格友那邊得到半滴眼淚...

完全只是為了彰顯 在那樣社會底層還有這樣光輝的人性光明面 值得取鏡

負面的東西太多了 容我多點阿Q精神 寫點可以在黑暗中看到蠟燭光點的小品吧

謝謝WEI  對我這些已經幾乎被遺忘的作品 做一個有情義的巡迴

我想  現在的WEI 與當時幫我看文的WEI  已經是完全不同的WEI了

因為 我是那麼依賴WEI的眉批

 


路人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會滴~~~
2010/11/24 16:33
你的用心大家都看得到滴~~~~
左手寫遊記、右手寫姪女,心裡一邊自言自語…
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路人怡的•路過日誌”唷!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1-24 22:24 回覆:

丸子姑 如同妳的用心貼圖注文說故事

大家也看得到

那也要看我用心寫的故事一樣....


路人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
2010/11/23 11:22

看來小丸子要更認真看鼻塞的文囉!呵呵~~

一整個是用“自我感覺”在看,有點對不起你的用心捏~~

你說的沒錯啦,有時看太多有的沒的會被受限,但“花田少年史”只是一部卡通,看看就好,不用想太多啦!


左手寫遊記、右手寫姪女,心裡一邊自言自語…
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路人怡的•路過日誌”唷!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1-24 15:13 回覆:

丸子姑 抱歉 我表達不當

我是指 我如果寫東西 多看騎他作品 其實應該對靈感有幫助

但是 我覺得會受影響

寧願多接觸身邊的人事物 多看 多聽 這才寫得出來....

我算什麼  什麼都不是  算什麼東東 對不對

不過  我有用心 這點 一定要看一下 拜託哩


路人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1/22 17:27

忘了說…

我沒說你抄襲啦!不過我留這樣的言是不是讓你有那種fu啊…呵呵~

還有你那幅畫的故事,我提到的花田少年史,那是一部日本的動畫,幾年之前曾被配上台語電電影台播哩!

裡面主角叫“花田一路”的因為一件事故之後就看得到“魔神那”,所以有困難的魔神那都會去找他幫忙,內容是既爆笑又感人哩!

真的沒想到看那麼爆笑的卡通還可以讓人哭的…

所以我看到你那篇文的時候就在想,那個少年“一定有鬼”…呵呵~只是沒想到結局是這樣。鼻塞真的很厲害哩!寫的文篇篇精彩!


左手寫遊記、右手寫姪女,心裡一邊自言自語…
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路人怡的•路過日誌”唷!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1-23 10:08 回覆:

丸子姑 不好意思 妳說的魔神納題材 我倒寧願把那些東西

歸類為不可解的 說具體是魔神仔 感覺就見光死 沒有一個可以變化的力量了

在我的寫文題材中 無法欠缺這些

不用最後又稱讚我那一句啦 聽來怪怪的

花田少年史我沒看    看得愈多 有時干擾也愈多 我發現


路人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很相似
2010/11/22 17:21

只是寫的都是“站壁女子”的故事…

最近買了吳念真的那本“這些人、那些事”,覺得超好看,你說“再拿來看”,也是有買嗎???


左手寫遊記、右手寫姪女,心裡一邊自言自語…
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路人怡的•路過日誌”唷!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1-23 10:11 回覆:

其實這篇故事的女主角 並非是站壁喔

是在那家日式酒店工作的 女公關

這個設定從女主角帶領 賣花妹妹進去酒店

施展人情魅力的地方可以看出 她就是這邊工作的地頭蛇

才有這樣幫忙一下賣完花的功力.....

(有次在我家附近看到這樣的女子 於是有這樣的idea)


路人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
2010/11/16 15:25

令我想起最近新買一本吳念真寫的“這些人、那些事”裡的一篇短文--遺照…

我覺得這本書寫的超好的~~~~鼻塞可以去買來看唷!不然去書局翻一翻也可以!


左手寫遊記、右手寫姪女,心裡一邊自言自語…
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路人怡的•路過日誌”唷!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11-20 22:09 回覆:

我還沒看過這篇 有機會我會再拿來看

讓妳想起 那可見很相似嚕

我沒抄襲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10/09/22 11:57

你很會說故事..

拍拍手...

創造另一本...哈利波特...如何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9-29 22:15 回覆:

謝謝杯子 哈利波特

會不會差太多

太難了 我不會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噴淚
2010/09/06 21:00
吼~是看到你噴鼻血趕來的

沒想到被你拐來噴淚呀!

功力越來越高了唷!給你拍拍手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9-07 09:43 回覆:

謝謝奈米小茵(東半球天路)

有到拐嗎??? 哈哈哈


柔依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柔
2010/09/05 20:45

真心體貼 

溫暖心窩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9-07 09:44 回覆:
謝謝柔依雲 很高興妳有這樣的感覺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