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抓蛇
2010/06/23 21:27:21瀏覽3062|回應28|推薦217

  當年那個怕蛇卻不得不抓蛇的堅強媽媽,那一刻變得虛弱不堪,就那樣靜靜地在憔悴中逐漸枯萎...。

   ★          ★            ★

   那天,正在中庭曬衣服的她聽到,位在後院的狗兒大聲地狂吠著...。

 剛生完小狗,雜種狗阿K的狂叫聲,讓她不禁起了一陣陣哆嗦。她湊過去看,一條黑亮粗大的眼鏡蛇,正在離狗兒們睡的狗屋附近。她嚇得趕緊對著正在前面看店的哥哥喊著:「後面有蛇啦!」

 大學生的哥哥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順手抓了罐殺蟲劑,忐忑不安地走到後院一探究竟。

     

        

 「真的有蛇,而且好粗,我剛看到牠站立起來,嚇死我了!」她放下曬衣服的工作,眼神不時飄向後院的草叢方向。

 哥哥對著狗屋附近噴了一堆殺蟲劑噴霧,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效,眼鏡蛇從狗兒們睡的狗屋子外面,逃到後院的草叢去了。

  窣窣窣.......

 她的家族對蛇這個字眼有強烈的恐懼,可能是因為祖母被眼鏡蛇咬了一口後,一夜喪命的傷心史使然吧,所以當蛇這個玩意兒真的出現在她們的生活環境周遭,對她還有對家人而言,那可是真的大事件一樁了。

 媽媽剛從外面回到店裡,看見店裡空城計的模樣,先是大聲吆喝了個半天,直到走入店內中庭,看見她與哥哥倆個人正遠遠地對著後院草叢,像是在眺望著什麼,問個詳細才知道後院草叢內,有條蛇,而且是一條好長好粗的眼鏡蛇。

 媽媽不知道在幹嘛,穿了雨鞋,戴了手套,從放置菜園農具的工具棚旁,隨手找到一把沾有乾掉水泥痕跡的圓鍬,她跟哥哥對望,還以為媽媽要去哪裡開闢菜園了,媽媽竟然是走向後院的草叢方向去。

 「媽!妳欲去叼位?穿按ㄋㄟ欲做啥米?」她跟哥哥異口同聲地看著女工模樣的媽媽。

 「抓蛇呀!做啥米?」媽媽說著這句話的時候,她跟哥哥都傻了眼。

 來不及阻止媽媽那堅決的口氣,她跟哥哥站在中庭的地方,一邊擔心著前面的店頭是不是有客人會臨時上門來購買,一邊擔心著抓蛇任務的媽媽。

 媽媽兇狠的表情讓哥哥害怕地不敢直視,手上的圓鍬不停地在後院的上空與草叢內,以著巨大的力道跳躍著。

 哥哥索性跑向後院看,媽媽這時用著圓鍬撥弄著草叢,沒一下子藏身到後院草叢一隅的眼鏡蛇,果然跟媽媽正面相遇了。

「媽!蛇在彼邊!」沒用的哥哥喊著。

 旁邊狗叫的聲音仍然沒有停過。站在中庭與後院中間的她,大聲怒斥著狗兒不要叫,因為狗叫聲徒增這個局面的緊張氣氛。

 儘管只有一半身子看得到,聽哥哥說那條蛇,光露在外面可以看得到的部分身體,就讓人足足起了十年份的雞皮疙瘩。

   

              

 

 說時遲那時快,蛇還沒站立起來,媽媽倏地拿著圓鍬,精準而且大力地刺向蛇頭的位置,眼鏡蛇不知道是嚇呆了還是怎麼,那顆扁長的蛇頭就被媽媽的圓鍬給制伏在地,媽媽快快地用左手緊抓著眼鏡蛇的頭,就這樣唰地拎了起來,近在眼前目睹實況的哥哥,看著這條活生生的「繩子」皮皮挫地叫喊著。

「抓到了!抓到了!」

 媽媽一手抓著蛇,突然變成後母臉,兇巴巴地說:「看啥?趕緊去找布袋仔跟索仔!」

 哥哥嚇呆了,很白癡地問著:「欲布袋仔做啥?」

 媽媽示意著要裝這條眼鏡蛇用的。

 哥哥急急忙忙從菜園農具的工具棚那裡,找到了空的麻布袋,急忙將袋子遞給媽媽,媽媽很老練地把蛇扔進了麻布袋後,用麻繩綑了綑,放到中庭的空地上。

 妹妹也不敢靠近,母狗阿K又從靠近後院草叢的狗屋出來,不斷地對著不時會站立起來的麻布袋狂吠亂叫。

 「阮厝今仔日,有抓到一隻足大ㄝ蛇溜!」

 附近來買東西的客人們聽到這樣的消息,好奇地想一探究竟,遠遠地看著中庭的麻布袋,慫恿著媽媽可以賣給山產店,應該可以賣到好的價碼,因為毒蛇的肉質甜,一直是老饕的最愛。

 媽媽說著:「不好!這種大條的蛇,攏是有在修練的,要放生才可以。」媽媽獨排眾議說要在收店以後,拿到附近的大橋下草叢野放。

 那天晚上,收店回家的路上,媽媽叫哥哥拿著麻布袋,開麻布袋的時候,則由媽媽自己親手來放,放生的時候還不忘用著大聲的台語說著:

 「蛇大公啊,請祢走得遠遠的,不倘溝給人抓到哇!阿彌陀佛!」

 媽媽像是在叮嚀著受到詛咒與追殺的孩子似的,那個口吻讓當時的她聽得入神。

 「媽媽應該會有好報的。」她看著媽媽這樣勇敢的放生行為,這樣的想著。

 當天的驚魂插曲總算告一段落,她跟哥哥都不約而同問著媽媽:

 「媽!妳有抓過蛇喔?要不然,妳怎麼不怕蛇?」儘管她也知道媽媽有著想都想不到的過去,與擁有如同神力女超人般的氣魄。

 這時,媽媽反而像頓時融化的冰塊,顫抖地說著:

 「我驚攏驚死了!我怎敢抓蛇啦!麥憨啦!若是我不去抓,蛇咬到你們!你們也會危險,怎麼去曬衣服、拿東西啊?狗仔才剛生,狗如果被吃掉哩?欲按怎?」

 原來媽媽根本不會抓蛇,媽媽怕蛇都來不及了,怎麼會敢抓呢?那樣全副武裝去抓蛇的舉動,也只是想到她跟哥哥,還有寶貝狗狗的安危。

 數年後,她在講這段往事給同事的大姊聽的時候,同事的大姊稱讚著說:

 「『為母則強』這句話真的一點也沒錯!」

 她當下沒有思考些什麼,一向忤逆媽媽的她,絲毫也沒有感受到當時媽媽的那份勇氣背後所蘊藏的母愛。

 那年媽媽因為車禍重傷,由哥哥簽下病危通知的那天,媽媽到她來為止都睜著眼睛等著她,看到她的臉才沉沉睡去。

 她看著媽媽似乎拼盡所有的力量等著她來,才閉上眼睛,陷入昏迷,她銜著淚想著,應該是:

 「蛇大公來幫忙,讓媽媽忍著病痛,就是要等著我來見她老人家最後一面吧。」她跟哥哥站在媽媽旁邊時,心中不停地想著那段陳年舊事。

 當年那個怕蛇卻不得不抓蛇的堅強媽媽,那一刻變得虛弱不堪,就那樣靜靜地在憔悴中逐漸枯萎...。

  

      

 她想不起抓蛇當天,曬衣服的活到底做完了沒,不過媽媽的那份愛與一字一句,卻沒有隨著蛇大公走入往事的草叢.....。*


 

    音樂取自網路,若有不當請告知,速即取下,謝謝!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故事
2012/08/12 22:05

回想當時看文寫著回應  滿是淚眼迷濛  再次拜讀  仍在婆娑裡  一字一句....

自第一回拜讀   深感這位母親  也就是滷蛋您的母親  偉大的母愛與善良
對兒女的深愛  對萬物之大愛  令人由衷敬服  由衷的感動
只感嘆人生無奈  心痛於後來的遺憾

但是 鼻塞  請相信這樣偉大的母親  在天上是過得幸福的
雖然這樣的說法  減輕你的痛苦與懷想也許有限
但是  媽媽這麼愛你們  唯有你們放心 媽媽也才會安心
 
謝謝你  鼻塞  若真有神靈  我祈願祂庇護著你與妹妹
您的母親  無論如何的害怕都要保護自己兒女  甚至狗兒一家平安的心情
真的令人好感佩
我想也因為她的愛   鼻塞耳濡目染之下  才能寫出那麼多愛的故事
媽媽會知道 會看到的  鼻塞
祈願你的故事能集結成書  或者成為劇集  讓更多更多讀者 觀眾讀到你的故事
當然  包含這篇  令拜讀者皆無法不動容 
您的母親  偉大與愛的故事......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8-14 21:22 回覆:

葦 怎麼對這篇文 情有獨鍾呢

會特別把這篇文特別放在精選 是因為自己也覺得這篇是個難以割捨的文章 所以就...

這樣的用意 沒想到 讀得到的 還是葦啊

能再度 再次 在這篇文字得到葦 滿是讚美的詞語中 有淚眼婆娑的感動 這是何等的嘉言!!

是否真如葦所說 有讓人動容的力量 端看讀文的人 是不是願意放下身段 被融入這篇故事的情境中啊

寫這些故事 對喔 是以愛 串連的

是的.... 我曾經被用愛 灌養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所有偉大的母親獻上誠摯的敬意....
2012/03/25 19:46
不是其他  不是只有淚水的感受 不是那樣....
只是這篇故事  在媽媽見到最後一面才閉上眼的愛與別離中  我真的再也忍不住感動  淚如雨下
我忍住聲的打著字  心中的苦澀  滿溢出來
想像  每一回想到母親等待自己前來的最後執著  母親當年抓蛇的那一幕堅強  以及多少年來與母親的點滴....
那心痛 如何平復..
假使人生能永遠永遠的與家人 親愛的人一起  該是多麼幸福的事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8-01 23:49 回覆:

WEI 希望不要見笑

滷蛋的媽媽 正是這個故事的實體版 明明不會抓蛇

偏偏假會 就這樣的穿著 親手去抓....

我自己也寫得潰堤了 WEI說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所有偉大的母親獻上誠摯的敬意....
2012/03/25 19:44
感佩的母親  更有無限敬重
她的愛 不只對自己的孩子  還想著狗兒一家   甚至親手抓的蛇  她也大愛以待
也許正如文裡的所言  因著當年母親的好心腸  蛇大公來幫忙  讓媽媽忍著病痛  得再見自己愛女一面
"當年那個怕蛇卻不得不抓蛇的堅強媽媽 那一刻變得虛弱不堪  就那樣靜靜地在憔悴中逐漸枯萎..."
"媽媽到她來為止都睜著眼睛等著她  看到她的臉才沉沉睡去"
這樣的結局  讓人心碎成百 成千  何況是身為女兒  感受著母親深愛的
然而無以為力  只誠願  懷著母親的愛與祝福   連同母親的份  一生幸福平安!
也相信母親  在天上終能過著平靜安寧的日子 看著兩個孩子的成長 幸福而微笑!
真的打從內心  深深深深的祝福!

"天冷妳就回來  別在風中徘徊....天冷我想回家  童年已經不再  明天的雨點灑下來  那滋味就是愛 
別在風中徘徊  天冷就回來....."
有很長一段時光  也好期盼有人可以對我說"天冷妳就回來 ..." 我想不止是我  該是所有人  最想聽到的話語
所以我明白  的內心  一輩子會懸在母親的一顰一笑 每一句話和每一滴愛裡
母親的愛  更會如這一句令所有人都溫暖到心底深處的話一般   永遠圍繞她和哥哥的身旁!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8-01 23:54 回覆:

WEI 對這篇文章 淚如雨下的反應

與我當時寫文含淚寫文的情緒呼應  甚至文章在讀念中 自己的嘴唇也是抖的

尤其這又是一篇從真實體驗 化為文字的感傷過程

聽到這個曲子 我也如同WEI感性的文字

總是那樣的不能自己

儘管這早已是被遺忘多時的舊文了  謝謝WEI的看重   日文裡有言靈這個詞

若說 每個語言背後有個神靈存在 那若每一篇文字作品也有所謂的文靈

那我想 WEI應該得到最多最大的庇佑....委屈


孤鴻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好熟悉的事
2010/07/26 14:49

抓蛇的事對我來說好熟悉喲!我小時住在鄉下農村的三合院裡,每到夏天,晚上全家都會各自搬張板凳在院子裡泡茶乘涼,三不五時就會有龜殼花或眼鏡蛇從牆角爬到院子裡。

到我家院子來拜訪的蛇,可沒那麼幸運被抓到了還被放生,那時被我們看到的蛇若沒趕快逃走就會被亂棍打死,因為我家養的雞,常常會被蛇咬死。

若當天晚上打死了一條蛇,第二天晚上肯定又有一條蛇出現,老一輩的人說,那是夫妻蛇,公(母)的被打死,母(公)的會出來找。不知是不是真的,聽起來淒美又動人喔!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7-26 23:06 回覆:

謝謝孤鴻 這麼詳細又感人的回應

看啦 還好我媽媽抓到的那條蛇大公還沒有傷及無辜

也許在其他地方蛇大公已經吃過很多好料的才來我家後院

不過我媽媽選擇不殺生 也許因為那樣 而受到庇佑 我是這樣解讀的。。。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通通動人
2010/06/30 10:01

文筆好

故事動人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6-30 21:34 回覆:
謝謝來訪與稱讚!很受用喔!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躡手躡腳進來滴~
2010/06/28 23:06

哎呀!

我一直告訴自己要鼓起勇氣,到今天才敢來看蛇。結果先被東方養的那條蛇給嚇到了!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6-29 23:33 回覆:

芸之 恐怕除了東方淼淼能不怕之外

大家都是束手無策的呀

辛苦妳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長的記憶
2010/06/27 08:31

戲劇張力十足的一齣捕蛇記

有趣、緊張又溫馨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6-27 08:51 回覆:

謝謝 夢女孩的留言

祝您有個美好假期!


yul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人
2010/06/26 23:23

不過......

真是嚇了我.....好大一跳~啊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6-27 08:49 回覆:

任誰應該都會嚇到的吧 所以不差笛蘭那一嚇喔!

謝謝笛蘭來!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06/26 21:43

這隻蛇能得遇老母 實是牠的福報

老母今生一善 成就未來...

很感人的好文!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6-27 08:49 回覆:

謝謝冰蟬的溫馨回應 其實互相互相

媽媽也因此多活了些時間 應該是蛇大功的庇佑吧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26 18:34

媽媽擁有的

是最堅強的力量

無堅不摧~

那份愛

令人動容~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6-27 08:47 回覆:
謝謝ef的用心留言 好久不見了!希望你也一切都好!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