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待的愛
2016/08/27 19:43:22瀏覽1718|回應0|推薦81

小時候家裡有個地方是,只要脫了鞋,上去是一大片和室,睡覺時,它可隔成三間房,左邊房與庭院相鄰,相隔的界限是一整排的玻璃窗,玻璃窗的下面是一整排的矮櫃,中間的房間,有沙發、有櫃子,櫃子裡的一格還能放電視,右邊房格局較小,這間的落地拉門與隔壁鄰居相近。

 

夏天,我們直接在木板上睡,冬天就必須把棉被從櫃子裡搬下來,一個舖底,一個是讓我們蓋的棉被,這是我們睡覺兼遊樂的其中一個地方。

 

那晚,我們沒將門隔成獨立房間,我在睡夢中醒來,月光透著一整排的玻璃,屋內有了微光,我看到媽坐在矮櫃上向外望。

 

我揉著眼問:「媽,妳在做什麼,為什麼不睡覺。」

  

媽驚訝的說:「妳怎麼起來了。」

  

媽沒將我的疑惑解開,我又問:「媽,很晚了,妳為什麼不睡。」

  

「媽媽在等爸爸回家,乖,妳明天還要上課,趕快去睡。」

 

這時才發現,爸爸沒在房間。

  

「媽,我陪妳。」

  

「不行,妳會爬不起來,快去睡。」

  

我敵不過睡意,回自己的床位走去,臨睡前,我望向媽坐的位置,月光讓媽的身影,讓人有種說不出的孤寂。

  

其實媽的膽子很小,那晚跟我說,每次等爸回家,她希望對面鄰居家的燈是亮著,這會讓她的等待多了一份安全感,要是燈滅了,等待會成漫漫長夜。我問過,要是我去睡,對面的燈要是滅了,媽不害怕嗎?她跟我說,今晚還有月亮陪她,她不怕。

  

我們除了住過那裡外,我們還住過很多地方,所以買房成了我們最大的心願,後來這個心願達成了,我們開始想像,如果家裡有輛車那該多好,剛好親戚要換車,我們在有新房後,也擁有家裡的第一輛車,但這車的使用壽命不長,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和我的弟妹各擁有自己的車,如了當時的心願,能載爸媽、甚至全家一起出遊。

  

幾年前,媽差點走了,老天爺讓她活下來的代價,除了行動不便外,還讓她失去語言的溝通。照顧媽的爸爸,也在前二年因病離開這世間,或許爸知道我們還捨不得媽走,所以他會暗中幫忙。

  

記得媽有回發燒住院,我相信爸一定在媽的身邊,心中暗自祈求:爸,我知道你生前最放不下媽,求你別讓她那麼害怕,讓她早點出院。

或許是爸的保佑,也或許爸心疼媽的恐慌,媽意外提早出院,從那次住院到現在,媽還不曾再住院,我相信是爸的愛默默守護著媽。

  

孩子們若有空,我會帶他們去安養院看媽,女兒現在也會事前做一些功課,讓從小照顧她的阿嬤知道,雖然語言這塊有缺憾,但我們並未放棄聽她說話。

  

女兒會用相片做分享,讓媽知道她的近況。參賽得獎了,媽會開心的給她的孫女好幾個讚。我們也會在媽的面前演雙簧,女兒撒嬌,我這個做女兒的當然也要搶愛,我說女兒壞壞,要媽說說她,媽總會要我別這樣,女兒會開心的笑著。  

 

知道媽偏愛孫子後,我故意打女兒,女兒會嘟著嘴說,媽媽壞壞,要愛她的阿嬤主持公道,有時媽會輕輕打我,我會驚訝的吃醋,然後說媽好偏心,類似的戲碼總能讓媽開心,因為她知道我們的用心,而我們喜歡她的笑容。

  

她跟以前一樣,明明見到我們是那麼開心,數分鐘後她卻得割捨心中的不捨,要我們離開。我們都知道她怕我們忙,或怕天黑,回家的路多了危險。

  

在媽的世界,真愛有時是孤獨的,我想可能是她樂見我們大家平安健康,所以她選擇靜靜等候。有時會讓我想到那一夜,媽在月光下孤寂的等待,這一如既往的母愛,不會因身上的缺憾而動搖。

  

想到她除了等爸回家,還等過我們這些晚歸的孩子們,想到安養院裡的枯燥生活,想到她一直默默承受沒有家人陪得日子。媽的一生都給了我們,等待成了她一生的功課,默默付出的愛,最讓人在不留神的情況下被忽略,等待是最難熬的,若不是愛,誰又能跨越那道漫長的等待,靜靜的等人發現這份用心和愛心。

 

 

伶玲  105.8.2  105.8.14修改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l&aid=72113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