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有惡犬
2010/02/22 14:46:38瀏覽1905|回應11|推薦146
去年12月初(12/4),我探望住院近1個月的公公,從醫院回來後,直接去學校接女兒回家,女兒依照家規,將飯盒內的剩飯剩菜倒入家中的狗碗內,我跟孩子們怕狗,所以小狗的餵食全是老公的事

小黑一直關在牠的專屬露天狗籠中,那天牠又利用牠的小聰明,又從狗籠裡逃了出來,女兒一看到小黑,嚇到馬上開門拔腿就跑,小黑動作也很快,趁著門即將關起來的同時,牠也跟女兒一起進入屋內。

毛色黑的一身亮的小黑,開心的四處探巡,看牠翻垃圾桶,我重音「嗯」示威『不可以』,沒想到,牠在我毫無防禦下撲了過來,緊緊咬住我的右手,我和牠四眼相看,我訝異牠的舉動,腦子裡全是牠小時候剛來家中的畫面,牠來家中也有五年了,前三年,我也常常餵牠,難道牠忘了嗎?

我被咬的當下並沒有叫出聲,只希望牠咬了之後,能鬆口走開,但事情沒我想像中的單純,牠直立的雙腳站累了,鬆口之後又咬了我一口,直覺告訴我,我該想辦法自保,見牠的肚子沒任何防護,本想用腳踢牠的肚子,但又相當不忍心,最後我還是選擇,將小黑的傷害降到最小。

掙脫的過程中,對我的傷害卻是最大的,我痛到幾乎快蹲下身,想到要是這麼一蹲,造成的傷害一定更大,我勉強挺直身子全力大叫,等家裡面的人救我,我在被保護之下,發現右手已無法抬起,左手也受了傷,這時血已流滿地,心臟痛得連呼吸都困難。

沒多久,看到從外面心急趕回來的老公,出現在家門口,進來前將狗拖回牠的狗籠裡,我聽到老公的怒罵聲,及狗的哀號聲,老公慘白著臉,趕快帶我上醫院。

去醫院的途中,除了要趕跑老公緊張的心外,也算是替自己解除疑惑。

我問:「老公,我記得你以前說過,小黑的血統,是土狗加臘狗(臘狗:台語)是吧!」

老公看了我一眼,不明白我為何這麼問:「嗯!」

「那個臘狗(台語),國語翻譯叫獵狗是吧!」

「嗯!」老公仍是一副莫名其妙樣。

我苦笑著:「剛剛我在家等你回來的時候就在想,小黑的血統應該不是土狗加臘腸狗,而是土狗配上獵狗才對,呵!經過牠這麼一咬,我終於把牠的血統搞清楚了。」

到了急診室,我擔心兒子放學沒人接,醫生知道我的憂心,要老公放心的去接兒子過來,醫生要我住院,因為傷口多又深,怕我晚上要是發燒了不好。

我告訴醫生,我沒辦法放心住院,因為放心不下的事情太多了。

醫生嘆了口氣對我說:「有時,要多為自己想想,我知道當人家的老婆,有很多牽掛,但也要懂得對自己好一點。」

我用微笑替代我的回答:我懂,但我不能這麼做。

或許右手腕骨頭有點移位,再加上二手傷口不能縫合,就這樣連著三天,換藥的時候真是痛不欲生,傷口除了清潔外,較大的傷口還得埋進沾了優碘的紗布做護理,直到第四天做全身麻醉,將多處傷口做縫合,我的痛才得以減緩。

受傷的第二天,孩子們知道我的左手只能拿起一支塑膠湯匙的重量,往後的日子不用我說,吃飯時間,他們便能貼心的為我準備塑膠湯匙。

也在這時,我要自己,每天都要有不同的進步事跡,雖然這麼想,但我常處於沮喪之中,也恨自己像廢人一樣,連穿衣、拿個茶杯……這樣小小的動作都沒辦法做,氣歸氣,但我也會安慰自己,這樣的傷痛與不便,還好是有期限的。

來家中的客人,看到我二手裹著紗布,像極了在外頭受到嚴重創傷的人,一聽到是被家裡養的狗咬傷,直呼「不會吧!真的?還是假的?」

每回去洗頭,得到的關注與回應,還有驚訝的表情,幾乎是一樣的,甚至有回,有個老闆娘問我:「妳的雙手是被燙傷的嗎?」

我曾對老公說:「老是說被家裡的小黑咬傷,我都覺得有點丟臉,乾脆我跟人家這麼說吧!我是被你打傷的,這樣你也比較有面子。」

老公聽我這麼說,愣了一下,他笑了笑,也沒說好、也沒說不好,我以為我夠寶了,沒想到事隔一天而已,只要有人關心我的傷勢,他老兄是這麼回應人家的。

「老公打老婆,老公都會被老婆告,我現在都馬不用自己出手,老婆不乖,我都直接關門放狗。」

雖然老公的話是很有創意,但他語意驚人,聽得我下巴差點脫臼。

某天,想到老公說,在我被咬的那天,小黑就像做錯事的小孩一般,頭低低的在旁懺悔,想到這,我到後面去看小黑,以為被修理過後,已懂得懺悔的牠,看到我應該會安份很多,那知,牠一看到我,居然毫不猶豫的狂吠,我的內心受到極大打擊,我也開始對牠訓示。

「枉費我那天躺在急診室裡,心疼你被打,還怕你受傷,結果,現在換來的是,你對我的不尊重。」

女兒看到我的氣憤,她笑著說:「媽媽,妳別鬧了啦!小黑這樣叫,很吵ㄋㄟ。」

我帶著受傷的心看著,裹著厚重紗布的二隻手後,我怒視小黑,內心卻沮喪到不行:真是,白疼了。

有回,母女倆又在為晾衣服奮戰著,女兒問:「媽媽,自從妳受傷後,我就沒聽到妳跟爸爸在吵架。」

我愣了一下:不是吵架,是意見不合吧!

我笑著說:「那是我們彼此,都抱著愧疚。」

「愧疚?」

「這二年,小黑都是爸爸在養,牠跑出來咬傷我,爸爸對媽媽自然有愧疚感,再加上媽媽換藥時,爸爸看到媽媽的傷口多,且大又深,我知道爸爸捨不得媽媽受這樣的苦,他看我痛,他的心也跟著痛。我對爸爸也有很深的愧疚感,自從媽媽受傷後,爸爸也得了重感冒,回家後還要幫媽媽洗澡,媽媽看了很不捨,還有,受傷的這些天,我的工作幾乎都是爸爸在做,我對爸爸很抱歉。」

女兒懂我的意思後,我笑著說:「別看我跟爸爸常常練吵功,其實一遇到事情,有時我們也懂得進退,吵不能解決問題,但有時我卻是用來了解爸爸(跟你們)的另一個方法,吵出問題,有時就要想辦法將問題解決,現在妳不懂沒關係,以後妳會懂的。」

拆線前四天(12/13星期日),我們從醫院回家,看到老公一臉疲憊(照顧公公一整天),再加上他感冒未好,回到家,我忍著痛克難洗澡,洗完澡出來後,我馬上將受傷處擦乾上藥,孩子們看到我的雙手被線紋身,兒子不捨,女兒看得哇哇大叫,直說好嚇人。之後,我就這樣克難式自己洗澡。

終於等到可以拆線了(12/17),右手腕上、下處是我最怕的地方,或許是手筋加骨頭有移位問題,它的痛,是屬於酸痛到可以飆淚的那一種,這天,我勉強了淚在眼眶處徘徊。

醫生開的診斷書是這麼寫著:『雙前臂多處撕裂傷,右手臂共20.5公分,左手臂共1.5公分。』這些只是累計需縫合的傷口公分數,幾處較大的傷口沒那麼深可以自癒的,就不包括在這20.5公分內。第一次自己克難洗澡的那一晚,在兒子的好奇心下,我才知道我被縫了18針。

大年初五這晚,小黑趁著老公不注意時,又逃了出來,兒子立刻大叫,要我小心,看著小黑闖進屋內,驚恐的氣氛再度出現,我要兒子趕快上樓,我則想好最壞決策,可我又不想在大過年的跟小黑來場『血紅』競賽,我只好大叫向老公求救,一想到老公也說過,這小黑不知是咬人咬上癮了,有回居然發兇差點咬到老公,想到這,我不知該不該再向老公求救。

老公拿著狗碗出現在門口,大叫小黑,小黑原想過來我這裡的,一聽到老公的呼喚,馬上跑了過去,我心裡急著向家裡面的神明祈求,千萬別讓老公受傷。看著小黑跟當時一樣,玩心很重,大概知道老公得費一些時間將牠緝捕。

乾著急的我,腦子出現當時我在家受傷的景象。在急診室裡,醫生拿著東西,在傷口內層裡反覆檢查搜尋,筋是否斷了。第四天的全身麻醉,護士原本想在我的左手臂裡插針,見黑青腫脹的左手,連她們都不碰,於是我的右小腿就得挨針了。想到這樣,心都涼了。

老公走了進來,坐在我的身邊,我的緊張雖卸下,難過害怕的情緒卻來了。

「老公,剛剛好擔心你,怕你被小黑咬傷。」

「不會有事啦!」

「可是你說過,小黑有回想咬你,要是你被咬的話,我情願再受一次傷,也不願你受傷。」

我沒看到他的表情,他語中帶著感傷:「不會再發生那樣的事。」

原不想破壞美好的氣氛,後來我還是忍不住問了:「小黑怎麼又跑出來了。」

「我在餵牠時,牠跑出來了。」

「這、你兒子說了,我問的是,牠這次怎麼從前門跑進來,走廊處不是有個東西,可以阻礙牠從前門跑過來嗎?」

「我把它拿掉了。」

我驚訝到大叫:「什麼,你把它拿走了。」

「我在牠的狗籠上面加蓋,反正牠逃不出牠的狗籠。」

「逃不出,可是牠現在可以趁你不注意時跑出來逛大街……。」

再下來的劇本,則上演『老公被炮轟、數落記事』。

隔天,和孩子們又談起小黑逃獄記,我生氣的說:「到時受傷的人,還不都是我。」

兒子笑著說:「到時受了傷,這次一定要住院,這樣保費才領得多。」

女兒笑著參與:「媽媽,被咬的時候,盡量要在同一個部位,別像上次一樣,右手都受傷了,左手還讓牠咬。」

雖然他們倆談的,是過去我對他們不正經的玩笑話,現在聽在耳裡,內心各種滋味都享受到了。

又憶起朋友和嫂子:「妳的右手不是本來就不太好了,現在……。」

想到隔壁中醫兼推拿師笑著說:「妳被咬的部位都是有筋的地方,這下子,妳的未來……。」

總之一句,被咬之後的雙手,我付出好多代價,尤其是右手的無力感俱增。

想要結束這篇時,腦子忽然跑出老公說的話:「老婆不乖,我都直接關門放狗。」

我:這位老兄是怎樣,我若真的不乖,難不成,你要放狗咬我,是嗎?

縮小版老公:我怎麼敢,我只是想做個實驗,當妳發飆的時候,是小黑怕妳,還是妳怕小黑。

相關文章請看  我的 另一個分身



伶玲 02 . 22 . 99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l&aid=379394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花時間陪他
2011/03/22 14:00
看了您的文章﹐忍不住不開口。首先我是非常愛狗的人﹐家裡養有愛犬一隻﹐ 也是學醫之人﹐有愛人之心。 小黑﹐ 明顯有躁鬱症引發的攻擊性。原因﹐許多訪客已有回應。應該咨詢小黑的獸醫﹐確定有無帶菌。因為你們養他的方式不改﹐同樣傷害可能會再發生。第二﹐ 你受傷程度頗為嚴重﹐身心兩方面都有﹐讓人心疼﹐盼得以完全痊癒。沒有咬斷肌腱和手部神經﹐ 這次算你幸運。你是個善良的人﹐要往遠處想。狗狗無自主性﹐生殺操在你們的手中。

狗有忠誠的特質﹐生病了才如此。我家狗是大型狗哈奇﹐喜歡有人陪。 小時﹐ 我嘗試把它養在外頭。一見到我就興奮得蹦上蹦下﹐牙小很尖利﹐一不小心劃傷我的手臂﹐鮮血直流﹐至今三年還有淡淡的疤痕(2吋)﹐當時被長工抽一皮鞭﹐尿都嚇出來﹐我把長工痛罵一頓。除此從來沒有攻擊性。但對長工永遠有戒心﹐且不喜他靠近我。後來狗孫都放在屋裡養﹐24小時都喜歡偎傍著人﹐忠心耿耿﹐非常溫和。

這位訪客建議先用鏈子鏈﹐慢慢接近。給予食物﹐狗玩具。平時帶出去散步﹐就像養小孩﹐要花時間陪他﹐ 發揮他的善性而非獸性。如果做不到﹐ 為全家好﹐ 為狗兒好﹐ 找個善心人收養吧。你們一家人都已怕了他﹐ 狗狗不會不知道的。狗狗需要的是愛﹐ 不是怕。

初次到來就冒昧發言﹐希望不是忠言逆耳。好好讓你老公正視這個問題﹐ 解決這個問題。希望聽到好消息。你的手好全了嗎﹖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一直把狗狗關籠子啦
2010/06/19 16:04

我在養狗以前  也非常怕狗  我家多多剛來我家的第一週 我也是都把牠關籠子

後來相處久了 已經把牠當家人看待 現在牠的臥鋪就在我的床腳 

我常常抱著牠躺在沙發上一起睡午覺呢

我只有在家裡沒人的時候會用狗鍊子把牠拴住 因為怕牠會亂尿尿

我覺得狗狗是有靈性的 你把牠關起來  牠會因此而感到空間小而躁鬱

一但釋放出來 牠也想發洩不滿的情緒

伶玲(dil) 於 2010-06-20 17:45 回覆:

之前在舊家時  狗狗曾跑出來 (好像是小黑小時候的事  那時  牠可愛  也不咬人)

把我和孩子們嚇到不敢出  一直打電話叫老公回家

我很怕狗  以前常被狗追   不敢  真的不敢讓牠們到處晃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狗狗
2010/04/08 20:10
應該是被關在籠子裡,沒有自由。這樣養著,牠一定很難受,才更加暴燥。可以係一條結實的鍊子,給牠足夠空間走動,適時多陪牠外出,才好。否則,真的不如不養。還有,你不能怕的,我聽說,人一怕,體內會產生的氣味狗狗是能聞出來,就會當你是不懷好意的人。不停的叫,想警示你。狗該是很聰明感恩的,但真的是需要愛和溝通的,光喂牠幾次是不夠的。你若不喜歡牠,牠是有感應的。還有,吵架時,不要當著狗狗的面,牠會有他的記憶和認知的。我好友家的貓貓,都會攻繫她的新男友,他們只是鬧著玩,又大聲吵鬧。那貓貓看到,以為傷主,就一直不友好。

但願不會再有事。我愛狗狗,但是怕牠們的多,因我不太懂牠們。尤其遇到不友好的,不太知哪裡出了問題。貓貓就不同。人和動物是有緣份的。若你老公真的心疼這只狗,且更心疼你,該是想個好對策,送給更愛狗和適合養的人可能更妥當。

說的不對,請別介意。但過日子,還是安全第一,更何況你還有小孩子。
伶玲(dil) 於 2010-04-09 10:49 回覆:

不會不會  你說得很好

只是     我沒辦法克服  怕狗

而老公  好像更不可能把狗  送人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家的狗狗怎會這樣呢?
2010/03/30 20:04
會不會是狗狗一直都是關在籠裡,沒帶它出門運動跑跳的緣故?

小狗如果一直被關在籠裡,很容易就會脾氣凶暴,
因為一般的狗兒都需要運動來宣洩體力和情緒。
縱使不得已,也需要固定時間讓他出來放風的。否則只有害牠脾氣越來越凶暴。

試著排出時間,帶牠出門運動走路或到公園跑跳(一定要帶狗鍊!確保你或路人的平安),幾次以後養成習慣,以後每到帶牠出門的時間,牠一定會乖乖等著你替他帶上狗鍊的!

試試看,對人狗都好啊。不管大人小孩,都不應該也不能再被狗咬傷啊!poor you!!
伶玲(dil) 於 2010-03-31 15:29 回覆:

  我想  應該是如此吧  得不到宣洩  咬了我幾口  也算是差不多

  但  我從以前就怕狗  連我家的狗我都怕

  哇  人家不敢溜狗啦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餓犬 惡犬?
2010/03/25 13:24
 狗狗 或是任何動物 當發現有食物被搶的威脅時,都有攻擊性的。
要更小心些,謝謝您的耐心。
伶玲(dil) 於 2010-03-26 08:53 回覆:

看得出來  你是位愛狗人士

我想  我是被牠的貪吃(以為垃圾桶有吃的) 給傷了

得了教訓  我也學一次乖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惡犬惡犬
2010/02/28 02:18

看起來都不像,咬起來時倒很像

(圖片來自格友)

伶玲(dil) 於 2010-03-02 00:23 回覆:
  而且還很痛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2/25 13:49

好恐怖!!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伶玲(dil) 於 2010-02-26 09:11 回覆:
  看到傷口  更恐怖

適意藤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恐怖!!
2010/02/24 10:47
伶伶,

我台灣的哥哥超愛狗
那堆狗既高大又超凶猛的
記得上回去他家住時
他說狗你親自餵牠吃食
當然要我哥伴隨在旁的
牠就會釋放警戒
還會慢慢的接受你的
- 適意藤 -
伶玲(dil) 於 2010-02-25 09:17 回覆:

 在那段受傷的日子裡  也讓我慢慢憶起   

前幾年  大部份都是我在餵牠   有幾次  當我在餵牠的時候 

牠是飢不擇食的把我的手含在牠的嘴裡 (牠想咬我)  我和牠又四眼對看 

唉 ~ 只能說  牠實在太貪吃了  所以我會受傷    我是這麼想的

牠翻垃圾桶  我用嚴厲的重音制止   是我不對   


姿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好苦恐怖耶..
2010/02/23 19:31

看到妳整篇日記的記載..

真讓人心疼妳的手傷捏...

只是這樣一個突發狀況..

以後會不會常常發生呢?

雖然知道妳老公喜歡小黑

但是這樣的場景

會不會造成妳一輩子

永遠無法忘卻的傷痛呢?

是否考慮把它歸回原主人

來的必較妥當安全呢?


伶玲(dil) 於 2010-02-23 23:05 回覆:

  我無法 "狗歸原主" 啦   因為牠原先的主人不想養太多狗

所以小黑在小時候    就來我家當家裡的一份子 

不過  我看得很開  手臂上揮不去的傷痕  我也沒特地去疤

這些傷痕  就當做是   我人生中的 "生活記事"


Alison
剩菜飯請倒入廚餘桶吧!
2010/02/23 08:39

小黑亂咬人,需要再教育,對您的受傷,我深表同情,祝早日康復!

餵食小黑的過程如此恐怖,剩菜飯中可能帶有的骨頭對狗狗的胃及牙齦傷害也不小(幾年前,我不信邪,導致狗狗牙齦長期出血)所以買一包狗飼料由您的先生早晚餵食,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至於剩菜飯就請倒入廚餘桶吧!

伶玲(dil) 於 2010-02-23 09:14 回覆:

我也覺得小黑得再教育  只是  我沒辦法對牠教育  怕狗

我懂你的意思  放心  牠在家也常吃飼料  

謝謝你寶貴的意見    我會注意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