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小看媽媽的戰鬥力
2009/12/16 10:17:55瀏覽1658|回應3|推薦120
昨天早上,我載兒子回婆家時,兒子跟我說,他同學交女朋友了。

我問兒子:「同學交女朋友,你會羨慕嗎?」

「還好吧!」

「我認為現在的你不適合交女朋友,除非你交往的女孩子是能讓你學業進步的人,要不然,我是反對你交女朋友。你可能又會想說,媽媽,妳又來了,每次我只是開個頭,妳就有辦法說個沒完沒了。」

我沒聽到坐在後座的兒子有什麼反應,我繼續說。

「這個問題就拿我跟爸爸當例子,如果我只想到自己的快樂,而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這可能會讓爸爸吃不消,而影響到爸爸,你覺得我這麼做好嗎?換你現在的立場,如果你的女朋友告訴你,現在的你該做好學生的本份,鼓勵你、關心你,那媽媽會認同這個女孩子,反之,是把你帶向令我傷腦筋的那一面,你想,媽媽不會阻礙你嗎?你現在比較大了,媽媽覺得有必要跟你談一些事,現在有許多人認為,沒有性行為是件很可恥的事,你想一下,要是搞出人命的話,一定會是件可悲、可憐的事,為什麼?因為小小的年紀,在學業未完成,你們就要小孩帶小孩,難道不可悲嗎?要不要養小孩,錢該怎麼賺?」

我故意停頓一下,讓他有思考的時間:「難道你們要我們支付嗎?我們的身體機能,會隨著時間慢慢跟病魔接觸,那時我們那有能力再替你養小孩,到時,你要怎麼面對現實生活。所以媽媽希望現階段的你,別以不跟異性不發生關係為恥,而是要想到往後的日子,如果那天情不自禁,記得要載上保險套,這是防止你,還沒準備好要當爸爸的方法之一,另一方面,也是防止性病的發生。」

兒子:「這個老師都有教。」

「那你懂媽媽的意思嗎?還有,兒子,那天你要是想交女朋友,可以找媽媽當你的顧問,因為媽媽是女生呀!我可以提出一些方法唷!認識好的女生,媽媽會幫你出主意的。」

原以為這樣的周末,我可以快快樂樂的過,下午帶孩子們去做例行的牙齒檢查,回家的路途中,二兄妹在車上又談起敏感話題,「我們回家可以玩電腦嗎?」「分數等於實力,做父母的,不要太強求自己的孩子能讀好書。」

我發現額頭出現無形青筋,女兒開始不加入敏感的話題。我發現暴龍即將出戰。

兒子為了捍衛他的未來:「現在的小孩多可憐,妳都不怕我們得憂鬱症嗎?」

內心的小手,已不自主的握拳:這小子,活得不耐煩了嗎?

兒子:「我的能力就這樣而已了,妳還要逼我。」

覺得頭頂已開始冒煙,活火山蠢蠢欲動,我擔心不知幾級地震將要發生。憤怒指數將要破百,腦內的細胞已做好應戰的準備,就差我一句「開戰」。

「媽啊!妳都不知道現在的小孩有多辛苦。」

你們辛苦,難道我們就活得很快樂嗎?你都不知道我們大人的痛苦指數有多高,這小子。

「我的能力就只有這樣而已。」

按捺不住的我,開始反擊:「你說你的能力就只有這樣而已,好,我問你,如果你改天出去工作,老闆說你工作能力不好,你是不是也要跟老闆說,很抱歉,我的工作能力只有這樣而已,你看老闆會不會叫你回家吃自己,之前說過,如果以你們的成績,當養活你們自己的糧食簿,我真要實行的話,你就有飯吃嗎?我真想試試這招,看能不能把你的生存潛能發揮出來。覺得這樣跟我生活,你受不了,你要出去賺錢,我不會攔你。」

兒子小聲說:「妳又不是不知道,我們這種童工誰要啊!」

心裡的我,邪惡的說:我現在就贏你這一點。你現在若真有工作可做,我也會放手讓你知道,賺錢要養飽自己的肚子,加上自己的理想消費,日子是有多難過。

「你說,現在的分數等於現在的實力是吧!若要說實力,我跟爸爸有時用不著活得這麼辛苦,我會告訴你們,我們養不起你們,不得不把你們丟到一旁,當你們哭訴問我們,為什麼要拋棄你們時,我會告訴你們,你們的問題讓我們無法招架,因為我們的實力就只有這樣而已。你為何不想,若實力只是這樣,那你為何不盡力去做好它,為何不多花些時間去做修補,你真的盡力了嗎?」

兒子呀!別老是拿著你的叛逆期,來試煉我的中年期,更別拿你的青春期,硬生生的將我逼向老年期,我會告訴你,你會虧很大。

晚上,老公去醫院照顧生了病的公公,家裡剩下我跟二個寶貝,不到九點的我,特別感到疲憊。

我對孩子們說:「十點準時上來。」

女兒見哥哥有話要說,她抱起哥哥的手說:「不要說,不要再說了。」

見哥哥有話一定要說的樣子,女兒用懇求的語氣說:「哥哥,求求你不要再說了,求求你,你要是再說的話,等一下媽媽要是火大了,她一定不讓我們看動漫卡通。」

說完,我們三人三雙眼睛對看,氣氛頓時變得好奇怪,看到女兒懇求哥哥的樣子,讓我很錯愕,也讓我感到好笑,最近我的火氣好像很大,想到老公這些天也是這麼說我,看到女兒剛剛的表情,就像有個箭頭指著我說,「哥哥,別忘了,媽媽有時是恐嚇大師。依我們目前的實力,是鬥不過媽媽的。」

為緩和頓時僵掉的氣氛,我們的笑是各懷心機。我簡單說了幾句,便上樓等十點的到來。

十點多,我下樓做告誡,看到他們看的網路動漫,是我白天偷看過的,我童心未泯的站在他們身後,三人頓時融合一體。

二個寶貝哀求我,「媽媽,再讓我們看下一集」時,我用母親威嚴,要他們立刻關機,心想,再順他們的意,這二個孩子不知要到幾點才會上樓。

女兒知道爸爸在醫院過夜,她朝我的房間奔去,對我的床說:「我來了。」兒子則是拿著他的被子往我的房間跑,二個孩子在我的房間裡,央求著要我說動漫好笑的預告,我用昏沈的腦袋,將好笑的片段說完之後,他們開心的要我再說鬼故事。

我瞇著眼說:「不說了,我好累,如果我說鬼故事,到時候又害你們做惡夢,我不要。我真的沒電了,我要休息了。」

哥哥抱著棉被走出房門:「媽媽,妳不說,我要走囉!」

我用僅存的電力,抱著女兒說:「掰掰。」

心裡是這麼想著的:兒子呀!我知道你想睡這裡,但你又想擁有個人空間,你期待我說完故事後,你可以自然的睡在這,不好意思,媽媽今天可能用腦過度,太累了,不想再編故事了,腦力激盪就到此為止。

記得女兒還很小時,指著相片,生氣的對我發問:「為什麼沒有我。」到兒子最近跟我說:「何必有我。」唉!這些看似很平常的對話,還真是大傷我的元氣。想到我媽曾對我說:「等妳那天做人家媽媽,就會明白我現在對你們的用心。」是的,媽,我現在正走妳過去遇到的難題,的確,我現在能明瞭妳當時無奈又無助的心。

此時,忽然竄出女兒幾天前對我說的話:「媽媽,妳要感謝我跟哥哥,讓妳的生活變得不一樣了,因為我們,妳才有題材記下我們的生活點滴。」我不能否認女兒的話,只是在長期鬥智的日子裡,他們的階段已不能用自創的故事來改變他們,配合兒子的程度,需要跟他們談現實面。想到這裡,心都冷了一半。

想到我媽還在為我們這些子、孫輩的人擔心,這樣明顯比照,也證明了一件事,我的操煩累計指數跟我媽相比,我這算什麼。

當『憂』、『煩』、『氣不過』到來時,也要在這回憶片段中,尋找快樂和感動,找到動力來源後,或許還會發現,被孩子們十八般武藝操練的,其實自己的戰鬥應對能力,還真提昇了不少。



伶玲 11.22.98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l&aid=3593277

 回應文章


當媽媽真的很不容易
2010/01/03 21:42

Dear伶玲

這一篇文章真的很真實地記錄了爸媽與小孩之間的戰爭呢!!

希望孩子真的能夠懂得你背後的苦心

對了 新的一年 我要祝福你們一家2010十全十美~~~

伶玲(dil) 於 2010-01-13 18:04 回覆:

我想  他們懂得

只是當意見不合時    問題又出現了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26 02:30
我也常在心裡跟女兒說話 真正跟她說要選她心情好的時候 用各種不同的方式說出來 才可能收效 煞費苦心呀
伶玲(dil) 於 2010-01-13 18:03 回覆:

自從我當人家的媽後才知道

猜心  傾聽  .......  都是必備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拍拍手
2009/12/17 07:51
這個媽 很優!
伶玲(dil) 於 2009-12-17 08:42 回覆:

謝謝 

其實我到現在還在學習

怎麼當人家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