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音樂廳-徐志摩的昇華之夜
2017/03/01 17:24:00瀏覽626|回應0|推薦12

承蒙媒體友人的贈票,昨晚在國家音樂廳聆賞一齣音樂劇《徐志摩的昇華之夜》。這齣劇與其說跟徐志摩有關,毋寧是演奏曲目又讓我想起了幾部電影。一開場的《拉威爾鋼琴三重奏》,弦音一上來就把我的心撕裂了,很多影像、往事隨著旋律淡進又淡出。


我很喜歡的一部法國電影《今生情未了(A Heart in Winter)》的電影配樂,即是選用這位法國作曲家拉威爾(Maurice Ravel1875-1937)的室內樂作品《a小調鋼琴三重奏》做為貫穿全劇的主軸。壓抑、激昂、纏綿、痛苦、絕望、遺憾……終於理解該片導演為何選用這首曲子。鋼琴、小提琴、大提琴時而談心,時而交鋒,時而獨白,就像片中剪不斷理還亂的三角戀情。聽著熟悉的曲目,腦中浮現的是拉著小提琴的美麗女主角艾曼紐琵雅,為愛失魂憔悴、回眸凝望愛人的哀傷表情。



另一首演出曲目是蓋希文最知名的《藍色狂想曲》(Rhapsody in Blue)。說到這首曲子馬上聯想到伍迪艾倫《曼哈頓》的電影開場音樂。一幕幕黑白攝影的紐約風情畫在腦中放映,不同的是今天這齣音樂劇僅以鋼琴、弦樂、黑管搭配擊樂來表現藍色狂想曲的繽紛嘉年華,有別於大型交響樂的磅礡氣勢,精緻而靈巧。不得不佩服伍迪艾倫的音樂品味,除了法蘭克辛納屈演唱的那首膾炙人口的《New York, New York》,試想還有什麼音樂比《藍色狂想曲》更適合紐約這顆大蘋果呢!

 

聽個音樂劇也能想到電影,你說阿桑是不是好入戲。今晚的蒂蒂日記寫完了,睡前來聽這兩首曲子,大家晚安!

 

*好動聽的Maurice Ravela小調鋼琴三重奏》,太醉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QzLA5se4co

*George Gershwin - Rhapsody in Blu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FHdRkeEnpM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93778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