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由的重量-安部公房《沙丘之女》(下)
2017/03/03 13:20:00瀏覽965|回應0|推薦12

昨晚看完《沙丘之女》睡前匆匆寫下小感想,一早看到臉友們的熱情留言很感動。我們何嘗不像片中那對困在沙丘之底的男女,不禁自問:「我究竟是為鏟沙而生活,還是為生命而鏟沙?」生活和生存其實是兩碼子事。

 

那麼自由呢?如果自由是一種隨心所欲、沒有負擔,會不會讓人的存在感飄浮起來,一切顯得無足輕重?電影《海上鋼琴師》、《布拉格的春天》(改編自米蘭昆德拉的小說《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對這個命題都有深刻的討論。

 

《布拉格的春天》那位風流瀟灑的醫生托馬斯,始終徘徊在妻子特麗莎和畫家情婦薩賓娜「輕」與「重」的愛慾掙扎裡,直到俄國的坦克車轟進了布拉格,夫妻倆人不得不逃到政治自由的瑞士尋求庇護。然而缺乏安全感的特麗莎,人在異邦沒有工作、沒有腳踏實地的生活感、沒有熟悉的語言與朋友,無法承受自由世界的「輕」,於是選擇獨自一人回到那有著沉重束縛的故鄉捷克,就像沙丘之女,試過千方百計都逃不了,於是回頭當一個被村民豢養的沙蟲,只期待有一台小小的收音機。

 

老婆走了,枷鎖解除了,托馬斯又可以繼續風流了,他想回頭找情婦薩賓娜。而看似擁有「肉體自由」與「心靈自由」的薩賓娜,當一位愛上她的大學教授選擇離開妻子、與她共築愛巢時,不喜束縛的她反而逃之夭夭。薩賓娜逃到最自由的美國,畫著自由的抽象畫。

 

托馬斯呢?當他拋開妻子的束縛,以為從此可以回到黃金單身漢,卻在重獲自由之後感到無邊無際的荒蕪,雖然他追求各種自由,但卻無法逃避對妻子的愛與責任,於是他決定回到祖國陪伴特麗莎。就像那位被村民計誘圍困沙丘之底的男人,也像那位選擇不上岸的海上鋼琴師,在相對安全的環境,過著安心踏實的生活。

 

世上沒有真正的自由,因為我們有許多愛與責任要承擔,當生命失去重量、無以為繼,一切都失去意義。存在主義常探討生而為人的存在真義,看似嚴肅的生命課題,何嘗不是對自己的善意提醒。此刻窗外的雨終於停歇,美好的星期天,聽一首來自英國搖滾天團Queen和變色龍David Bowie 合唱的《Under Pressur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01QQZyl-_I,別擔心,在壓力之下,我們會愈來愈強大。

 

*電影《布拉格的春天》劇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93777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