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端上的愛情天文學
2017/02/16 00:22:12瀏覽623|回應0|推薦13

*圖:比利時超現實主義畫家-雷內・馬格利特(Rene Magritte


浩瀚星河中,你相信平行宇宙的存在?

如果這世界每個人都有十個分身,那麼其中總有一個我和一個你,可以自始至終、沒有遺憾地相愛?

因為這是存在你我之間,最重要的萬有引力。

 

前幾天聊到《新天堂樂園》那位義大利導演吉賽佩・托納托雷去年的文藝浪漫片《愛情天文學》,聯想到另一部曾榮獲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雲端情人》,兩者都是現代科技之下的產物。不同時空的遠距戀人,前者透過手機和電腦通訊網路談情說愛(即便男主角死後還能定時、定點關注愛人),後者選擇跟「作業系統」談柏拉圖精神戀,兩者都把愛情談得如此寂寞、幾近完美、非常超現實,簡直是現代人最理想的戀愛模式。

 

《愛情天文學》就像村上春樹筆下的人造衛星情人,兩人短暫相遇又再度分離,卿卿我我之後彼此揚長而去,只能透過手機視訊來思念觸不到的戀人。《雲端情人》更神了,電腦作業系統只有聲音,沒有肉身,一切只能靠想像和對話來維繫「不存在」的感情。於是,你又怎能知悉,在小小螢幕視窗之外的真實世界?有善意的欺瞞、刻意的隱匿,因為我們只想呈現給對方最美好的一面。真實的生活一言難盡,月亮的陰暗面千瘡百孔,提不起。

 

說到底,這樣的戀愛是一種虛擬幻象、喃喃自語。因為想像力是一顆熱氣球,可以隨著你高漲的愛慾愈飛愈高,直到某一天對方人間蒸發、從此斷了音訊,或者赫然發現你的雲端情人其實是大眾情人,原來自以為是的親密只存乎己心而已。

 

好悲觀是不是?所以說,買書籍日用品可以網購雲端付款,談情說愛還是要睜大眼睛走實體通路。愛情是談出來的,沒有長期相處、近身觀察,不是被美肌模式騙很大,就是被洋洋灑灑的學經歷、多才多藝給鬼遮眼,風險係數不可謂不高。還有,電影畢竟是電影,你選擇怎麼看它,它就投射給你所要的光,看熱鬧開開心心滿足幻想別暈船就好。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92147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