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橘子紅了沒-小說中的女性悲歌
2016/05/23 23:08:01瀏覽832|回應1|推薦15

最近一連讀了琦君的中篇小說《橘子紅了》、嚴歌苓的短篇《天浴》,以及張藝謀改編自大陸作家劉恆的小說《菊豆》(小說原名《伏羲伏羲》),這三部後來都搬上了大銀幕,小說、戲劇兩相對照不勝唏噓。

 

在傳統父權社會的封建思想下,女人多半是犧牲品,不是用來傳宗接代,就是憑身體本能交換利益。《橘子紅了》的苦命女秀芬,嫁給了足以當她老爹的男人當三姨太,大老爺長年在外,只有橘子紅了的季節才回來,對待老家妻妾就像採橘子似的,撿個鮮紅的嚐嚐,只吃一口就丟棄,於是《橘子紅了》就成了深閨怨婦的一首輓歌,在無情的歲月等待與蹉跎中,女人成了槁木死灰的爛橘子。

 

張藝謀執導的《菊豆》也是痛心的。染房主人為了延續香火,前面折騰死了兩個女人還不夠,又花大把銀兩買了年輕漂亮的菊豆來陪葬。可憐的女人白天要忙染房的活兒,夜裡還要當變態糟老頭洩慾的工具,身子被凌虐的遍體鱗傷。年輕的姪兒天青十分同情菊豆的悲慘處境,年紀相近的兩人情不自禁相愛了,有了愛的結晶,然而這一切卻是苦難的開始。

 

嚴歌苓的《天浴》更虐心了,這個短篇小說後來被女星陳沖拍成了電影,還入圍柏林影展。由於這個故事太感傷,阿桑特別把原著小說、劇本和電影三方對照,私以為是改編得挺不錯的電影。故事描寫文革期間,下鄉到川藏高原的知青少女與當地牧馬人的真摯情感。困在山上的少女遲遲等不到返回故里的一天,某日誤信壞男人的讒言,以為青春肉體是最有效的返鄉通行證,於是一次次出賣自己身體交換利益,但卻一次次被騙、一次次受傷,到最後連自己都鄙視了自己。這一切看在(不能人道)的牧馬人老金眼裡,有說不出的悲憫與憐惜。

 

《天浴》原著小說是以第三人稱來寫的。嚴歌苓筆鋒冷冽,近乎殘酷地述說一名天真少女如何墜落、崩壞的過程,隨著文字愈看愈心痛,淚在心中流。有關文革的傷痕小說非常多,余華《活著》、嚴歌苓《陸犯焉識》(後來都被張藝謀改編成電影)、戴思杰《巴爾札克與小裁縫》各以不同切片呈現文革時期的沉痛、荒謬與莫可奈何。兩性、尊嚴、信任、親情、愛情在人類最黑暗的時刻,愈能顯現人性中的至美與至惡。

 

琦君《橘子紅了》是以第一人稱書寫,藉由故事中一名少女的觀點來看舊時代封建家庭的女性悲歌。「母親」一直是琦君老師創作的泉源,如果對她的作品稍有了解,《髻》這篇感人的散文,將傳統的婚姻悲劇寫的淒婉憂傷,可說是她母親不幸的寫照。

 

每回看完這些小說和電影,都好慶幸自己活在當下這個時代。女人不必依附男人、無須奉子成婚、更不用為了顧全大局忍辱偷生,只要經濟自主,就可以做自己的主人、為自己生孩子體會當母親的喜樂,即便愛的是女人,只要彼此認可、得到家人親友的祝福,外人更是無權置喙的。雖說兩性平權還需多努力,女人受限於生理上的先天差異,但說真的,下輩子我還是喜歡當女人。

 

 

*Photo by Laura Makabresku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58367465

 回應文章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5 23:44
我很喜歡嚴歌苓的小說,謝謝分享,晚安。
夏蒂蒂(didi0896) 於 2016-05-31 23:43 回覆:
三太子愛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