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獨處
2015/09/29 15:17:24瀏覽503|回應0|推薦22

從小就習慣獨處,雖然有個相差一歲的弟弟,但男女生的世界畢竟不一樣。回憶自己的童年時光,有如柏格曼的室內劇,餐桌上的積木、紙盒、畫筆,沙發上的故事書、玩具、零食,小女孩在鏡頭前走位,媽媽在紗窗旁繡鞋繡花,片名是《我的家庭真可愛》,連燈光都打好了。

善於獨處的村上春樹,其小說主角跟他本人一樣多為獨子,都有性格冷僻、孤獨感強烈的特質,清一色喜歡閱讀、聽音樂,甚至做菜,這與作家本人的背景不謀而合。由於成長過程沒有手足陪伴,村上自幼便很能享受一個人獨處的快樂,連長大了也挑寫作、馬拉松長跑這兩項很孤獨、很磨人身心的勞動,來豐富他很《東尼瀧谷》的世界。

自從10歲父親過世後,我們母子三人暫時搬到台南外婆家,這種孤獨感似乎更強烈。剛到台南,不會說台語,沒有半個朋友,又是單親家庭,總覺得自己是外星人,常常獨自窩在外婆家的小閣樓,兒童文庫《小公主》、《長腿叔叔》是陪伴我的療癒系小說。書讀完了便到「南一書局」閒晃,或者騎著剛學會的單車到「辜婦媽廟」附近的巷弄遊走,雖然台南有很多的表姊,但內心依然失落,即便後來搬回台北,轉學生的隔閡感再度包圍了我,很長的一段時間,總是一個人坐在深水泳池裡,讓心被溫暖的水浸透,然後沉默,沉默……

現在回想起來,童年的孤獨感對身心的養成助益頗大,除了到外地旅行無法勝任外,平常最喜歡一個人在市區安靜地遊蕩。一個人開車聽音樂、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逛街遊書店、一個人在深夜窩在沙發上喝現煮咖啡、看喜歡的DVD(雖然我家海王子也常陪我看很悶的藝術片)。一個人行動何其自由,schedule安排好後就出發,誰也不用顧慮誰,非常清醒,如此寂寞,何其美好。就像現在,一個人傾聽心底的聲音,然後試著在鍵盤上敲出來,整個時空都是自己的,所有沉重的、疲憊的、積鬱的雜質,都隨著文字新陳代謝了。

  

*Amelie劇照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31684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