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的店貓文化
2019/07/19 13:19:08瀏覽1376|回應0|推薦30

說到貓奴,日本人絕對是數一數二,幾乎每兩個家庭中就有一家養貓,就像最受歡迎的「國民美少女」、「國民作家」,貓咪已成為國民寵物,連哆啦A夢、Hello Kitty也不脫貓的原型。

為何日本人特別愛貓咪,除了一些民間傳說,貓咪帶給主人好運與財運的故事外,最主要是貓咪特立獨行又安靜慵懶的性格,活在自己的世界與世無爭,帶點靈性的神祕。精神很禪宗,思想很哲學,讓人猜不透又摸不著,於是百般討好牠們,只為贏得喵星人的芳心。

相對於日本人對貓帶點敬畏之心,香港人的態度就務實多了。曾看過一個節目介紹香港的「店貓」文化,許多傳統中式店舖都有養貓,一為招財,二為捉老鼠,在舊區小店充滿了人情味。讓人忍不住猜想,當店鋪鐵捲門一一拉下,這些白天睡飽飽的店貓們可能聚集起來在後街開Party,屬於牠們的一天才要開始。

我大伯的饅頭店也有隻店貓,名叫美女,是幾個月前從流浪動物之家領養來的。自從有了牠,夜半鼠輩不再橫行。大伯十分疼愛美女,還煮雞胸肉、說情話給牠聽,養得白白胖胖十分可愛,無奈冰山美女不領情,總是躲得遠遠的,只有放飯時才會出現,不像我家的憨貓羅倫,動不動就跳上來討抱抱撒嬌裝萌,所以說養貓咪最好從小baby開始,牠就會把我們當家人一樣。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28158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