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訊焦慮
2019/02/03 09:32:47瀏覽1923|回應0|推薦11

整理一下午的書房,邊瀏覽邊怨嘆平常買太多。好不容易依照屬性搬來搬去歸類完,還是難以斷捨離,只能丟掉一些工具書和休閒雜誌,覺得心好累。

 

怎捨得丟呢?每一本都是很喜歡的書,不然當初怎會掏錢買呢。於是一邊翻閱一邊說「我實在太富有了」、「家裡就是圖書館一輩子都看不完了」…這種對書籍強烈的佔有慾和貪食症,長期下來造成閱讀失調,讀了又好像沒讀。

 

剛好下午翻到一本舊書《資訊焦慮》,封面寫著:

資訊焦慮源於『我們真正了解的』與『我們以為應該了解的』之間日益擴大的鴻溝,資訊爆炸空留鉅量的事實,卻又令人更渴望於『知』;資訊焦慮是資料與知識間的黑洞,資訊一旦無法滿足人們想要或需要知道的,我們的病情會特別嚴重。

 

於是新的一年告訴自己,無論買書、讀書或上課充電,必須縮小範圍瞄準紅心。就像勉強吃東西有害健康,同樣地,囫圇吞棗也會損害記憶力,結果什麼營養也沒吸收。年紀愈大愈要懂得取捨,既然丟不了書,那就從心態上來個斷捨離吧,不能再浪費時間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2451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