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裡的時間-好萊塢與歐洲藝術電影-本文入選影迷大聲說
2019/01/28 09:25:15瀏覽2395|回應1|推薦16

藝術處理的是時間,這一點在美國好萊塢和法國電影上尤其顯現。

 

這些年觀察下來,慢慢釐清自己離好萊塢類型電影愈來愈遠的原因。其實早年的美國片很好看,比如希區考克、奧森威爾斯、馬丁史柯西斯、法蘭西斯柯波拉、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作品,填滿了少男少女寂寞的十七歲。年過三十五開始愛上歐洲電影,裡面探討的人性和情感,雖難懂卻極為誘人,彷彿裡面有許多比陽光空氣花和水更重要的元素,看得愈多愈能接近理想中的自己。

 

時間向來不是法國電影的主選單,故事情節常常在不知不覺中開始與結束。他們不追逐時間,而是凝凍時間,談的是某個時空的某種人生狀態,徐徐緩緩更接近生命的旋律。好萊塢商業片則急於擺脫時間,以快速剪接、目不暇給的聲光特效將我們的感官推向時間的洪流。例如Michael Bay執導的《變形金剛》《珍珠港》,用快速的節奏、浮誇的敘事來掩飾空洞的內容。據說片長2.5小時的《珍珠港》,導演用了2700個shot,平均一個鏡頭只有3.333秒,你說能如何呈現出深刻的人物內心戲?

 

也許現代人太忙碌又生活苦悶,疲累一天後只想躺在沙發上看電影娛樂紓壓,相對之下歐洲藝術電影太溫吞沉悶了,有些甚至不知所云。但就像我偏愛的歐美翻譯小說,以簡約行文、冷靜敘事者居多,華人小說則喜歡上一輩的文人風雅,在從容的文字裡蘊藏著時間厚度與人文深度,字裡行間曖曖內含光,彷彿生命可以細說從頭。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24393040

 回應文章

Supersta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5 22:25
這寫的也太短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