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知道什麼是真的-《銀翼殺手2049》-本文入選影迷大聲說
2018/12/21 00:59:31瀏覽1092|回應0|推薦12

記憶形塑了現在的你,你的性格、家庭、教養、成長經驗…無一不受到記憶的支配,這些儲存在大腦海馬迴的資料庫,也是你此刻存在的證明。

 

我們依賴記憶而活,這是人類與大腦只有0 Byte的複製人最大的差異。所以當它們被製造出來,來到世界上的第一件事,就是植入記憶。複製人的喜怒哀樂徹底被記憶主宰,但只要format初始化,一切又可以重新開始。

 

但麻煩的是,記憶累積多了便開始突變演化,慢慢有了主體性。複製人不想淪為人類的奴隸和玩具,它們就像安徒生童話裡的小木偶,渴望成為真正的男孩。於是它們開始反叛革命,甚至想永生,銀翼殺手就是專門獵捕複製人的秘密警察,只是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不禁懷疑起生命存在的意義。怎樣才算是「人」?記憶到底是什麼?在這真真假假的虛擬世界,什麼才是真的?

 

於是,人類被過往的記憶錯置不願面對真相,複製人的記憶被重組改寫自以為是人類,但當愛情來臨時,何者說的「我愛你」會一拳打到你的心?眼神騙不了人,至少在那一刻,我知道什麼是真的。

 

#太愛科幻電影的末世感和哲學命題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2205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