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柴可夫斯基與梅克夫人
2018/10/05 00:59:49瀏覽2083|回應1|推薦19

俄羅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最知名的《天鵝湖》、《胡桃鉗》芭蕾舞音樂,其幕後推手是贊助他長達13年的金主-鐵路大亨的遺孀梅克夫人。他們倆人不只財務上的互動,更難得的是書信上的往來。梅克夫人年長9歲,是他最堅強的靠山、溫心的港灣,讓音樂家無後顧之憂專心創作。他們是靈魂伴侶,書信裡幾乎無所不談,但從來沒有近距離見過面。只有兩次遠遠凝望,一次是彼此交錯而過的馬車,兩人點頭致意;一次是在歌劇院,他用望遠鏡看她,她馬上用扇子擋住了臉。

在與梅克夫人書信往返階段,柴可夫斯基為了防堵社交圈對他性向的繪聲繪影,於是選擇結婚來「治療」自己不愛女人的痛苦。這個不幸的女人是安東妮娜,對音樂家的仰慕與愛戀遮蔽了她的雙眼。兩人到莫斯科蜜月旅行的兩星期,柴可夫斯基非常絕望,完完全全無法愛他的妻子,後來甚至憂鬱到想投河自殺,這些內心掙扎都寫在給梅克夫人的書簡裡,結果這樁婚姻只維持不到100天。

 

以上是昨天上午開車去市場採買,途中在「台北愛樂電台」聽到的故事。柴可夫斯基與梅克夫人長達13年的書信往返,當中有誠摯的友情,也許有男女之愛,但跨越性向、年齡,回到最純粹的兩個靈魂的深刻共鳴,是我覺得這段感情最動人的部分。

 

延伸閱讀:

https://read.muzikair.com/tw/news/%E6%9F%B4%E7%A7%91%E5%A4%AB%E6%96%AF%E5%9F%BA%E7%9A%84%E8%B3%87%E5%8A%A9%E8%80%85%E2%80%94%E2%80%94%E6%A2%85%E5%85%8B%E5%A4%AB%E4%BA%BA-30315.html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17195841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2 11:52
有味的故事,很是人生。
胡適和愛因斯坦的妻子,活在全然不同的光譜,他們的成就,也許歸功於終生「心靈避逃到桃花源去鑽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