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築電影院】李安《冰風暴》裡的玻璃盒子
2018/09/20 08:55:30瀏覽1632|回應0|推薦21

「家」對你的意義是什麼?是人的避風港?還是相愛的人共同生活的地方?在現代建築之父柯比意(Le Corbusier)、包浩斯學校創辦人葛羅培斯(Walter Gropius )的建築藍圖裡,家不僅是遮風避雨的六堵牆,還需與自然環境交流對話,這種外觀猶如方盒子的現代主義建築,理性簡明、大量穿透、絕對的水平與秩序,來到了李安的電影《冰風暴》(The Ice Storm),卻化身為現代人內心疏離、行為失序的隱喻與象徵。灰冷的色調、靜謐的空間、玻璃的鏡射,映照窗外蕭索的樹林,「家」是愛與死凝結的冰原,每個人在內心築起高牆,無法對話、無法相互付出,逐漸變成背離的共同體。


《冰風暴》的時代背景設定在美國1973年,尼克森掌政、喧騰一時的水門案。電視新聞天天上演政治荒謬劇,中產階級核心價值動搖,藉由小鎮上比鄰而居的兩個家庭,輻射出兩個世代在人際關係、婚姻道德、家庭倫理的多元面向。陷入婚姻僵局、生活貧乏苦悶的夫妻,在不斷偷腥、偷竊與背叛中找尋身心的出口,更在一場餐宴後的「鑰匙派對」,與一群衣冠楚楚的男女大玩交換伴侶的性遊戲;正值青春期的孩子,用各種形式的探索來滿足對性的好奇心。無論是大人或青少年,都藉由「性」來逃避現實或依偎取暖,但可怕的是彼此間的眼神失焦、對話失語,一個屋簷下的家人各過各的生活,看似親近,心靈上卻有著最遙遠的距離。


誠如現代主義簡約明淨的語言,李安在他最擅長的「家庭室內劇」,將流利明快的敘事節奏,轉換成影像上的符碼。如玻璃盒子的採光餐廳,引入四周的陽光與花樹,但室內每個人的心都冰封了,你猜不透我,我看不穿你,感恩節成了例行公式的家人團聚;又如在許多單一景框中,企圖呈現多重空間,用獨白的畫外音、玻璃帷幕的鏡射,突破二維平面的空間限制,創造更多的影像意涵;流淌在曖昧幽微下的情緒浮動,以低限音樂、冰珠撞擊的清脆聲,來建構角色們內心隱然成形的冰風暴,一股山雨欲來的氣氛瀰漫在全片中,李安用最少的語言,創造最豐富的影像世界,「Less is More」非常冷酷疏離,非常現代主義。

 

*圖片來源:DVD影像截圖

*原刊載於We House建築生活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1628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