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塞隆納的強迫症地景
2018/07/27 00:47:38瀏覽3509|回應2|推薦14

*圖:聖家堂空照圖

前幾天聊到巴黎的城市規劃是在19世紀打下的江山,在喬治.奧斯曼男爵(Georges Haussmann的雷令風行下,才有了如今世人眼中的巴黎。

 

相對於巴黎從凱旋門放射而出的十二道光芒道路系統,巴塞隆納的城市空照圖更教人歎為觀止。一小格一小格有如模型般井然有序地安置在大地上,中間拔地而起的是高第的聖家堂。心想這是什麼樣的「強迫症」政府,才能有如此遠見和魄力建造一座偉大的城市。

 

這位加泰隆尼亞的城市規劃師名叫賽德斯(Cerdes),該計畫早在1950年展開。由於當時巴塞隆納的舊區人口擁擠、生活品質不佳,於是市政府決定擴大市區,規劃了外圍的擴展區(Eixample),就像我們台灣的林口新市鎮,有棋盤式道路、便捷的交通與生活機能。

 

賽德斯是個「直線控」,先將整個區域以水平、垂直網格切割,然後在每個網格中填入市民所要的生活。與巴黎的奧斯曼男爵一樣,嚴格控制街廓長寬及建蔽率,無論你房子怎麼蓋、基地如何配置,每個街區都有獨立的內院與尺度親切的步道,就像一個一個迷你的生活自治區。厲害的是,只要清楚自己的所在方位,在擴展區內幾乎很難迷路。我猜想萬一發生官兵捉強盜,在這樣井井有條的道路系統下,壞人恐怕插翅難飛。

 

雖然巴塞隆納的城市規劃一板一眼,但他們的建築可不按牌理了。這些建築師不玩現代主義那一套垂直水平,崇尚自由曲線且色彩繽紛繁複,高第就是其中的領頭羊,整個巴塞隆納都是他的羊男迷宮。不過很抱歉,任憑你怎麼搞怪,還是得服膺賽德斯的遊戲規則,連讚頌上帝的聖家堂也不例外。

*圖:巴塞隆納擴展區的城市規劃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13641046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3 16:21
殖民高峯帶回的財富,都市建設自有魄力吧。
方格堡壘易守難攻,防守北非的摩爾人侵擾,或也是原因。
您的挑揀真有品味!
夏蒂蒂(didi0896) 於 2018-08-30 14:28 回覆:
謝謝指教!相互切磋討論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7 16:22
都市計劃,這個貌樣才像點話。規範中立異,倒是大不同於我認識的西班牙人的素行⋯⋯
夏蒂蒂(didi0896) 於 2018-07-30 12:57 回覆:

好像只有這個區域 (擴展區)才這樣規劃  其他就沒有了

私以為比巴黎16區的都市規劃還要強迫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