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日本新建築DNA,看馬祖石屋的另一種可能
2018/07/19 16:22:47瀏覽1566|回應0|推薦14

圖:隈研吾-銀山溫泉.藤屋

建築,近年來成為日本最重要的文化輸出項目,光是奪得普立茲克建築獎桂冠的就有五人(丹下健三、槙文彥、安藤忠雄及SANAA(妹島和世+西澤立衛)),其中妹島和世更在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上提出開創性論點,在國際競圖上大放異彩。

 

這些看似前衛、輕盈、挑戰輕薄極限的日本新建築,在酷炫的外表下其實隱藏了一顆懷舊的少男少女心,一如他們的和服、版畫、蒔繪,以傳承的節奏一代過一代,這顆心便是來自大和民族血液裡的DNA,他們提出的建築實驗並非刻意標新立異,而是用現代的手法來處理傳統的住居問題。將新舊融合、作法改良、語彙深化,再生出截然不同的建築新風貌。

 

比如隈研吾,說到木構造誰能比他更詩意。他的細格柵語彙看似纖弱,但在燈光的暈染下竟有傳統「和紙拉門」的效果(《銀山溫泉.藤屋》)。例如他很有名的《石頭美術館》,用以展示石頭樣品及工藝品的地方,隈研吾用削薄的石板作為立面堆疊的主要素材,不但降低石頭給人的沉重感,更兼具採光、通風、穿透的效果。又如他設計的《馬頭廣重美術館》,用科學的手法改良當地廢棄的杉木做成格柵。後兩個案子的共通點是:藉由就地取材,讓當地的產業回春並形塑地方特色,可說是與地域風格接軌的在地建築。

妹島和世-金澤21世紀美術館

妹島和世更是一位充滿少女心的建築師,她所有的建築都很日本味。玻璃的通透性、視野的開放性、無邊界的曖昧性、動線的韻律感、空間的多元整合,以及白無垢的美學觀…是其最大特色。最厲害的是她手中好像有根仙女棒,可以讓房子飄浮起來,輕盈到讓人幾乎忘了房子的重量。

 

比如說她的《金澤21世紀美術館》,建築體以巨大圓形在地表上呈現,在一個大圓中又擺置數個幾何量體,並於每個量體中安置「光之庭」。光線透過玻璃遊走在各角落,與日本傳統町屋的天井異曲同工。此外,每個展場看似獨立卻又彼此共享,參觀者無固定動線,每一個入口都是起點,此概念又恰與日本傳統家屋,只用一片紙門作為榻榻米上的彈性隔間有著相同的淵源。


圖:平田晃久-Tree-ness House

繼伊東豊雄、妹島、隈研吾這些大師之後,藤本壯界、平田晃久、石上純也…成了後起之秀,讓建築有了更天馬行空的可能。但無論他們怎麼玩,都不脫以「和」為本的建築DNA,有著濃厚的民族底蘊及文化性格。同樣的,在我們台灣的國之北疆-馬祖北竿芹壁村,當地的閩東石屋聚落,有越來越多的屋主將原屋拆除改建為現代民宿,保留石屋外皮的歲月紋理,並以現代工法砌石施作。外觀具有傳統民居的地域特色,內部卻是現代化的空間機能,改良了衛浴、隔音、防潮等問題,謙遜地與周遭地景融合。試想如果台灣也有像隈研吾、妹島這樣的建築師,不知會將馬祖的石屋衍生出何種新鮮的面貌?

以下為馬祖閩東石屋的舊屋再生,北竿芹壁村

謝謝收看!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13427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