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柯比意的建築遊廊
2018/07/10 12:48:00瀏覽2488|回應0|推薦9

柯比意《Villa Savoye

學生時代住在台北榮總附近,課餘閒暇最愛跑到天母一帶晃蕩。緩坡上的中山北路七段,有蓊鬱的行道樹、漂亮的餐廳、外銷成衣店、悠閒漫步的外國人,還有一間氣質很好的誠品書店。

 

與其說是進書店看書,不如說是喜歡那裡的空間氛圍。印象最深的是推門進去有一座大斜坡橫在眼前,取代樓梯的機能,行走其中有種遊戲的感覺。可惜好景不常,某天門口掛上租約到期,雖然這間中山北路七段的書店走入歷史,但始終念念不忘那座大斜坡。

 

這段對空間的記憶後來在柯比意的書上找到似曾相識的感動,在他最知名、位於法國巴黎郊區的《薩伏瓦別墅Villa Savoye》就有這座大斜坡,橫在住宅最醒目的核心位置。當你穿過只有幾根細柱子架高的挑空一樓,緩緩走進室內,直通二樓的坡道很自然地引導你往上走。隨著腳步,二樓的風景漸漸展開,穿過起居室、臥室,水平窗帶將別墅四周的景致延攬過來,像一幅長軸的風景畫卷。然後這座坡道又帶著你更上一層樓,通往與天光相連的屋頂花園,柯比意將之稱作「建築遊廊」,這個空間語彙在他後來的作品也常見。


柯比意被譽為現代主義之父,是因為他率先提出許多開創性的論點(現代建築五原則:底層挑空、自由平面、自由立面、水平窗帶、屋頂花園),例如他認為博物館是一個由「動線」串起來的流動空間,不該如同古典建築只是展示的靜態空間,此觀點比萊特在紐約《古根漢美術館》的迴遊動線立論更早。

 

人對空間的記憶常超乎我們的想像,後來在台灣建築師簡學義設計的《鶯歌陶博館》再一次看到柯比意的大斜坡。由於應用的很適切,使這座有著安藤忠雄素顏清水模的博物館有了美妙的空間經驗。


萊特-紐約古根漢美術館

簡學義-鶯歌陶瓷博物館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1316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