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島《肉體學校》今天畢業!
2018/06/07 09:47:37瀏覽3089|回應0|推薦8

我在闇黑系三島由紀夫的書裡得到很大的快樂,非僅文思浩蕩如NHK大河劇的《豐饒之海》四部曲,或者浮世男女的愛情室內心理劇《肉體學校》,甚或他的日記體隨筆《小說家的休日時光》…均能得到不同程度的共感,像著魔似的一本啃讀過一本,相當不可思議。

 

昨晚臨睡前開始讀《肉體學校》,今天中午全書閱畢,跟上一本《豐饒之海3-曉寺》相較,這本好讀太多了。但令人讚嘆的是,看似愛情通俗劇的姊弟戀故事,三島竟能寫得如此精彩,直到最後一頁都令人摒息。

 

書名《肉體學校》看似狂野大膽,但對於細節的描寫相較於三島其他作品算是含蓄委婉的。故事描述一個在人妖酒吧當酒保的小鮮肉,被事業有成的多金熟女包養的過程。不對等的愛、階級價值觀、你消我長的角力拉扯、情與慾的心戰攻防…三島對於人物的心理狀態均做了很深層的探討。女主角就是情不自禁被這頭性格陰沉、男女皆可的小獸深深吸引,對他一見鍾情,沉迷在21歲的青春野性肉體中不可自拔。

 

摘錄一段書中的文字跟大家分享,三島真的好懂女人喔(P.79):

同樣是一個人度過的夜晚,在談戀愛以後,連孤獨都是一種享受。擁有男友的時候,孤獨帶給她的喜悅與樂趣並不是在心裡思念著情人,而是她享受著富裕、美麗又有男伴的滿足感,那是一種極為抽象而澄明的快樂。她可以利用獨處的時間讀很多書,即便一個人聆聽唱片也很開心。這種獨自一個人的喜悅是單純的。

 

然而,如果沒有了愛情,孤獨就成了可怕的寂寞,單身一人的價值也隨之驟升驟降,有時意氣風發,有時覺得一切都失去了意義,也就是孤獨成了一場戰爭。

 

三島對於人性的洞澈理解令人暗暗吃驚,連最細微、最不易察覺的0.01心跳節拍,他都能用極為優美、極具知性的文筆梳理出來。尤其對於景物的描寫更屬上乘,《豐饒之海3-曉寺》光是開場那幾頁對於泰國寺院的工筆描繪,足以奉為最佳的寫作教材。他沿途藏針埋線的精巧布局,以及恰到好處卻讓讀者意猶未盡的小說收尾,不僅創造出獨特的敘事文體,更昇華了小說的五感藝術。

*延伸閱讀-電影中的三島:在原著與影像的對立中,仍然「三島」http://www.funscreen.com.tw/fan.asp?F_No=1270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12316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