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奼紫嫣紅開遍:白先勇的一世情緣
2018/06/04 00:16:43瀏覽2214|回應2|推薦13

日昨於台大博雅教學館聽白先勇老師講《紅樓夢》,主題是庚辰本與程乙本的版本比較。老師特別指出第64回尤三姐的例子,因版本不同演變成個性截然不同的尤三姐,他認為就劇情合理性、結構完整性、人物鮮活生動性,普及版的程乙本比較客觀通達,符合曹雪芹對筆下人物的悲憫與包容心。手抄第一版(僅78回)的庚辰本較適合用於學術研究,兩者的功能性與目的性不同。

 

今早正巧在公視看到一部紀錄片《奼紫嫣紅開遍:白先勇》,想起昨日見到的那位一身絳紅色唐裝、面色紅潤、中氣十足、妙語如珠,在講堂上一站三小時不見疲態的白老師。影片中有一張他與摯友「王國祥」的合照,好奇心驅使下問了Google大神,讀到一篇白老師於1999年發表在聯合副刊《樹猶如此-紀念亡友王國祥君》的追憶文,才知道背後有這麼一段情牽38年,至情至性的動人故事。

文章以倒敘法書寫,從南加州「隱谷」(Hidden Valley)一處自宅的花園開始追昔,兩人在太陽下捲起袖子合力種下一花一木,慢慢改造花園的過程。從一片荒蕪到滿庭芬芳,及至後來種下三棵義大利柏樹,眼見一天天抽發得傲視群倫,成為花園中的地標,似乎象徵兩人相守一生的情誼。

 

園藝工作是很辛苦的,但因有了愛人的陪伴,傍晚收工後清風徐來,兩人坐在園中草坪上啜杏子酒,一邊吃著汁多味美的李子,望著漸漸隱沒地平線的夕陽餘暉,一日的疲勞很快便能恢復。

 

文中還提到王國祥先生於台大就讀時即罹患罕見的「再生不良性貧血」,從台灣到美國留學、任職,白先勇不斷陪著他進出醫院、海內外四處求訪名醫偏方,與死神搏鬥的心力交瘁,體會何謂「病急亂投醫」這句話的真諦:「當時如果有人告訴我喜馬拉雅山頂上有神醫,我也會攀爬上去乞求仙丹的。在那時,搶救王國祥的生命,對於我重於一切。

 

王國祥55歲那年還是走了,在白先勇緊握的雙手中走完人生最後一程,霎時間,天人永隔,如同兩人當年在家後院合力種下的三棵柏樹,中間那株不明原因數日之間完全枯焦壞死,再也救不回了。

 

我忍住打轉的淚水讀著這篇看似淡定卻情感至深的文章,矇矓中,彷彿跟著白先勇、王國祥回到了1954年的夏天,在建國中學的教學樓,兩個因遲到搶著上樓梯的高二少年,不小心跌撞在一起,驚鴻相見,自此扶持,不離不棄38年。白先勇說:「他(王國祥)是我的戀人,但是我們之間不完全是戀人之情或手足之情這樣簡單的定義,應該說他是我一生的生死之交。

摯愛一別20多年,曾經斷井頹垣終會奼紫嫣紅開遍,如今白先勇的園子,各色茶花競相爭豔,嬌紅嫩白熱鬧非凡。這位82歲的白老師愈老愈回春,近年四處講學,推廣《紅樓夢》、復興崑曲《牡丹亭》不遺餘力,他是永遠不老的尹雪艷、重生的杜麗娘。

 

*照片摘自網路,紀錄片《奼紫嫣紅開遍:白先勇》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12269126

 回應文章

Seminyak
2023/11/08 21:19
Thanks a lot for ones put up not to mention amazing tips and hints.. perhaps even I just even consider that chores might be the most significant part of buying victory. Seminyak Restaurant Cafe(jackson@gmail.com)

cheap self
2023/11/05 20:12
Thank you so much meant for ad an extremely terrific report! I recently found your blog post perfect for my best necessities. It contains terrific together with practical articles or blog posts. Stick to beneficial financial job! cheap self publishing service(jackbacha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