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與電影的錦心繡口
2018/05/23 00:48:51瀏覽1709|回應1|推薦17

相信你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讀小說或看電影常會被其中一句話給打到,如暮鼓晨鐘(或當頭棒喝),當下覺得再同意不過,彷彿作者是你的知音。

 

剛才看到好友喬妹讀三島由紀夫的《肉體學校》,catch到小說中的金句:

下一瞬,妙子終於晃然大悟。原來她過去深愛的,根本只是自己製造出來的幻影而已。」這句話實在太好用,三島在50多年前寫的話,現在看來毫無違和感,網路世代的雲端情人不正是如此嗎?

 

諸如這種被雷擊的快感我幾乎每天都發生,最近讀三島的《豐饒之海/曉寺》數不清被電暈過幾次。他的文筆極為優美華麗(但又不是成語形容詞很多的那種),光是開場對於南國風光和泰國寺院的工筆描繪,內心o.s不斷出現:「三島真是個天才,但你可不可以不要切腹啊!」


不僅小說,出現在電影中的金句不知凡幾,相信大家一定都聽過阿甘的媽媽說過這句話:「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會嚐到哪一顆)《阿甘正傳》」尤其是改編自小說的電影,編劇大人汲取小說精髓,總能寫出膾炙人口的經典對白。

 

我很喜歡的一部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芭比的盛宴》,改編自丹麥的國寶級女作家伊莎克・丹妮森(Isak Dinesen)的一個短篇小說。《遠離非洲》也是她的半自傳作品。在這部飲食電影中,我最難忘片尾這段對話:

 

「妳把彩金都用完了,下半生怎麼辦?」姊妹花問。
「藝術家是永遠不會窮的。」芭比笑道。

 

是的,芭比一點也不窮,當她全心全意準備這場盛宴的同時,她的心是滿足的。她的無私、她對姊妹花的感念、她與鄰居們的友情,愛與感謝充滿心中,她是全世界最富有的人,她是偉大的藝術家,天使也為她傾倒。

 

就是這些宛如知音般的錦心繡口,讓我們不斷勃發追書、追劇的活力,你呢?是不是也有屬於自己的人生金句?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12106395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5 11:07
「人性」是不中斷的光譜,1000000 年前方下樹的驚惶,信史中淪為帝力財力下的苦力,1000000 年後變成「機器人」的性格,在眼前現下的你,都深切擁有並熱烈放送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