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菱苦志學詩,黛玉傾囊相授
2018/05/14 20:31:11瀏覽1434|回應0|推薦15

剛才在吳明益老師的版上看到一段話:「固然我們會對某些書有偏好,但書也會選擇性地認可我們。有些讀者無法進入某些書本裡,是因為作者在其間默默設了門檻(不是知識上的,而是態度與性格上的)。

 

就拿《紅樓夢》來說,若非跟書裡的人物有了感情、成了牽掛,120回厚厚三大本還真得花很長時間和耐性才能細細品讀的。像我這種花心又博愛的讀者,成天在外拈花惹草,上回停在47回就到外頭溜躂戲耍去了,還好大觀園裡的老朋友們都在,如常生活著,因此只消溫故知新一下便同他們舊情復燃了。

 

話說第48回「香菱學詩」還挺觸動我的,整個學詩的過程就像我們學習寫作。這位香菱姑娘何許人也?她就是第4回名門鄉紳甄士隱的掌上明珠,5歲時走失被人口販子拐賣而後一路坎坷的甄英蓮,後來改名香菱,被迫成為「呆霸王」薛蟠(薛寶釵胞兄)的侍妾而來到賈府。遇上這麼糟糕的老公又是一名身世淒涼的小妾,際遇跟奴才沒兩樣。後因薛蟠調戲小鮮肉柳湘蓮,踢到鐵板被狠狠修理一頓,面子裡子掛不住,於是興起隨張德輝出外做生意離家避風頭,香菱才有機會來到寶釵身邊讀書。

 

香菱命運悲慘卻十分樂觀好學,寶釵教她認字,生活中也處處提點她,但見大觀園裡的小姐各個出口成章,寶玉黛玉一幫人還起個「海棠詩社」,心中不免羨慕並希望自己有所提升,於是找了十二金釵中最富才情的林黛玉,向她討教作詩的方法。

 

林妹妹的文學底蘊與無私胸襟,讀完第48、49回更加喜歡她了。說到寫詩,黛玉道:「什麼難事,也值得去學!不過是起、承、轉、合,當中承轉是兩副對子,平聲對仄聲,虛的對實的,實的對虛的。若是果有了奇句,連平仄虛實不對都使得的。

(翻譯年糕:作詩不難的!雖說有一定的格律,但若真有好創意,無須拘泥於形式)

 

香菱恍然大悟,原來這些格調、規矩並非重點,而是詞句新奇為上。黛玉老師接著說:「正是這個道理,詞句究竟還是末事,第一立意要緊。若意趣真了,連詞句不用修飾,自是好的,這叫做『不以詞害意』。

(翻譯年糕:有詩觀最重要,即便是樸素的文句也是好的,無須為了追求修辭而忽略了文章原有的意圖)

 

香菱舉了自己很喜歡的陸放翁的詩「重簾不捲留香久,古硯微凹聚墨多」,覺得很有趣,不料黛玉卻說:「斷不可學這樣的詩。你們因不知詩,所以見了這淺近的就愛,一入了這個格局,再學不出來的。

(翻譯年糕:格局很重要,所以要多讀經典、學會基本功才能增廣見識有所判斷)

 

於是黛玉將自己作詩的心得毫無保留教導香菱,還搬出了她的大補帖密技:《王摩詰全集》(即唐代詩人王維)、杜甫的七言律詩、李青蓮(即詩仙李白)的七言絕句,各讀它一二百首仔細揣摩,有了基本概念後,再把陶淵明,應瑒,謝,阮,庾,鮑等人的一看。這位黛玉老師同時還不忘鼓勵香菱,儘管放膽去寫,以她的聰明才情,不用一年功夫就能七步成詩了!

 

俗話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香菱在黛玉老師的提攜下,果然有長足的進步並開始練習寫詩。第一首措詞不雅又想不出好句子,只好堆砌詞藻、拼湊成詩。第二首明顯進步,但又過於矯情了,但香菱苦志學詩,一次次作,一次次不對,直到第三首在夢裡悟出門道、抓到訣竅得了八句,彷彿仁督二脈一下子被打通,寶玉、黛玉、寶釵等人都稱讚不已,探春還想邀請香菱加入詩社呢!

 

對於現代人來說,現代詩又是什麼呢?雖然夏姥姥不會寫詩,但看法跟黛玉是相去不遠的。詩的「立意」最重要,到底想傳遞什麼、抒懷什麼,而非符號性的文字排列組合。寫詩貴在真意趣、真性情,就像香菱說的:詩的好處,有口裡說不出來的意思,想去卻是逼真的。有似乎無理的,想去竟是有理有情的。」其實任何藝術文學,道理都是相通的,能夠打動人心的從來就不在形式美學,只要用心體會,每個人都能從自身經驗來賞析與解讀,正如寶玉說的「會心處不在遠」。

 

#夏姥姥讀讀停停玩玩寫寫進度有夠慢

#龜速爬行120回全劇終不知何年何月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11983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