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喵星人的種種啾咪
2018/05/02 08:08:24瀏覽1212|回應0|推薦16

插畫:王達人

關於喵星人的種種啾咪,沒被牠們奴役過的人是很難明白的。從一個怕貓阿桑到一日無貓不歡,然後成為自甘(墮落)受虐的貓奴,終於可以理解人與寵物之間難以言說的情感。好比愛情,一旦遇上真愛就一點辦法也沒有了。想起谷崎潤一郎的小說《貓與庄造與兩個女人》,因為一隻貓,讓一男三女之間的微妙關係重新洗牌,人人擁貓自重,挾天子以令諸侯。

 

小說中那隻名叫莉莉的貓,彷彿是平衡這四人生態的砝碼。一個是溺愛貓的男人庄造;一個是嫉妒老公愛貓比較多、會跟貓吃醋的現任太太福子;一個是把貓當作籌碼、藉由領養前夫的愛貓,企圖挽回一段破碎婚姻的前妻品子;另一個是庄造的母親,因一己之私和個人好惡,處心積慮拆散兒子第一任婚姻的恐怖婆婆。

 

把貓當主角,成為推動故事的引線,谷崎大師若非深深了解貓的脾性與人的劣根性,是很難寫出這樣情節的小說的(據說谷崎是不折不扣的貓奴)。遇上一隻聰明乖巧的貓,家中每個成員都想獨佔牠的愛,雖然有時貓咪並不領情。

 

同樣的情節也發生在我們家中,不同的是這隻喵星人凝聚了向心力,讓我們在生活中有了更多共同的話題。一起照料憨貓的生活起居、一起玩耍逗弄、一起上動物醫院、一起出門買飼料,談的、關心的大多是牠如何如何。雖然大多時候兒子只負責玩耍,照顧憨貓的責任幾乎都落在我們身上,但因為一隻貓,讓家裡的溫度、濃度都不一樣了。

 

現在兒子大了,我們希望他能搬出去學習獨立自主,但因為家裡這隻憨貓性格實在太好太啾咪,於是成為兒子賴在家裡的合理藉口。我們三個人都需要牠的愛、牠的撒嬌、牠的喵喵叫、牠純真無邪的眼神,少一點都不行。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11722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