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面騎士
2018/03/27 18:41:53瀏覽946|回應0|推薦19

他已經很久沒有使用自己的名字,上一次簽名是離婚協議書。不過這件事對生活的影響不大,現在他的名字是「帳號」,由26個英文字母取樣另加上數字符號組成的ID,網路上同時有好幾個分身,依個別用途隨時登入登出,每一個帳號背後是一個虛擬的世界。

 

A帳號用在批踢踢論壇和爆料公社,政論節目看多了不吐不快便化身為酸民兼鄉民,在網路上臭罵政府和對不起他的這個社會,有時還能匿名檢舉他討厭的鄰居。

 

B帳號用在藝文平台扮演部落客寫手,舉凡各種試吃試用試玩、電影試映會、新書發表會…PO漂亮圖文加油添醋然後上傳官網以賺取外快。

 

C帳號用來登入色情網站,從白皙皙的烏克蘭美眉到火辣辣的東瀛AV女優,從感官的耽溺享樂與裝腔作勢中,想像自己是電車癡漢或人魚線猛男,雖然對那檔事早已力不從心。

 

D帳號用在臉書和IG,把顫抖的慾望隱藏在文字之流裡。高學歷、高職業、高知識、高收入的人生勝利組,外加一張魅力型男大頭貼、迷死人不償命的好文采,擄獲無數女粉絲的寂寞芳心,光是追蹤他的臉友就有好幾千。

 

E帳號用來偷窺被他封鎖以及封鎖他的冤親債主即時動態,才能知己知彼適時因應。有時還能錦上添花幫自己的貼文按讚,或者到臉友的版上留言放砲,更遑論他還有好幾個連自己都忘記密碼的匿名帳號。

 

他如魚得水優游在十幾個帳號裡,每天看人也被看,除了睡覺和抽菸之外,iPad幾不離手。身心靈哪一塊匱乏,就去找一個帳號來填滿。至於婚外情,他早就是深諳網戀之道的箇中老手,一段戀情結束就封鎖一個帳號,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在他的iPad秘密檔案裡,從來沒有資源回收這件事。

 

他問自己,名字是什麼,不就是一個符號嗎?多虧自己躬逢其盛生在網路時代,得以像一頭躲藏在暗處的獸,堂而皇之享受各種匿名的霸凌與快樂。買東西有行動支付App,連信用卡簽名都省了,這是一個最好也最奇妙的時代。

 

喔,什麼?你說他是假面騎士,真實生活的不堪回首與公眾形象很違和?那我們又何嘗不是A、B、C、D、E?那位女士看起來是聖潔的女神,私底下是「像樣的不倫人妻」;還有那位愛家的新好男人,其實比閃靈殺手還懂得如何宰制女人…,在這個誰也不愛誰,誰也不鳥誰的網路世界裡,你我的人際關係已簡化成一個帳號、一組代碼,一個漂浮在茫茫網海中隨時可以刪除或關閉的名字。於是我們逐漸變種為複製人,演化成殺手與獵物的關係,誰也沒有比誰多真實一些。


*圖片摘自網路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11318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