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中的角色命名
2018/03/10 22:45:18瀏覽1400|回應0|推薦11

最近練習寫小說碰到一個問題,如何幫角色取名字。不能太瓊瑤,也不能太菜市,最好名符其實有深意,著實有點傷腦筋。

 

說到取名字,村上春樹早期小說中的人物,多以動物或代號稱之。例如《聽風的歌》的「鼠」、《失落的彈珠玩具》雙胞胎女子「208」「209」、《尋羊冒險記》的「羊男」…村上以第一人稱「我」為主述者,所以沒有名字。連最新小說《刺殺騎士團長》也是,不過他創造了一個我這輩子大概都不會忘記的名字「免色涉」,免除所有顏色的神祕高富帥熟男,可說是《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命名2.0版。

 

關於名字,張愛玲說:「為人取名字是一種輕便的,小規模的創造。」這位永遠的海派掌門人,筆下創造的名字果真繾綣又綺麗:《傾城之戀》白流蘇、《紅玫瑰與白玫瑰》嬌蕊與烟鸝、《沉香屑》葛薇龍…這種名字打死我也想不出來的。反觀《色.戒》王佳芝、《金鎖記》曹七巧、《心經》許小寒算是比較平凡小資女的。她們的名字並不絕然與性格有關,但有一種老上海的頹靡風情。

 

除了警匪諜報片裡的007、長江7號,誰都希望有個好名字,小說中的主角也不例外(如果他們被寫活了的話)。不知寫作同好們,你們是如何思考這個問題呢?阿桑想寫的是傳統小說,所以「必也正名乎」!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10978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