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論《橘子紅了》小說敘事觀點
2017/12/25 00:26:19瀏覽2065|回應1|推薦18

最近在思考小說人稱的敘事觀點,無論第一、第二或第三人稱,各有其優點與不足之處,剛才翻閱了琦君老師的中篇小說《橘子紅了》,發現第一人稱的故事主述者不是主角,而是旁觀者,作者透過旁觀的「我」(阿娟)去推展主角(秀芬)的故事,兩個女孩僅相差兩歲,卻有截然不同的命運。

 

苦命女秀芬年方十八,卻嫁給了足以當她老爹的男人當三姨太,大老爺長年在外,只有橘子紅了的季節才回來,對待老家妻妾就像採橘子似的,撿個鮮紅的嚐嚐,只吃一口就丟棄,於是《橘子紅了》就成了深閨怨婦的一首輓歌,在無情的歲月等待與蹉跎中,女人成了槁木死灰的爛橘子。

 

《橘子紅了》後來被拍成電視劇果然紅了,周迅演活了楚楚可憐的秀芬。相對於原著小說的人稱視角,電視劇必然是以第三人稱全知觀點來推展劇情的。回到小說文本,私以為這樣的敘事觀點也是有侷限的,因為只能告訴讀者「我」(阿娟)的所見所感,超出「我」理解範圍的就只能片面描寫。至於主角(秀芬)甚或其他人的心理活動也只能間接推想了。但琦君老師這樣的安排自有考量,由於小說改編自真人真事,留一點觀看景深,可以更客觀看待傳統父權封建思想下的悲歌,對於人性的善惡、美醜、對錯,反而有更冷靜的控訴,讓作品在淡淡的哀愁中更有深度。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9667679

 回應文章

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7 20:32
這顆橘子甜酸苦辣都到味,人生何常不也如此,且不論是非,女人的韌性是最偉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