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契訶夫式的人生問號
2017/12/02 09:59:30瀏覽647|回應0|推薦18

契訶夫很知名的一個短篇小說《帶小狗的女士》,寫的是中年男女失樂園的故事。一個從年輕就不斷外遇出軌的男人,偶然邂逅一名帶小狗的已婚女士,從原本的漫不經心到後來非她不可的心境轉變。當他兩鬢開始發白,才真真切切明白,什麼叫「好好愛一個女人」。

 

印象中這個短篇大概讀過兩三遍,每次讀的好感度似乎又更多了一些。跟19世紀末的其他俄國作家相較,契訶夫筆下的不倫故事顯得特別平凡冷靜,看不到托爾斯泰《安娜.卡列尼娜》的飛蛾撲火,不見福樓拜《包法利夫人》為愛而生、鋌而走險,他冷眼敘事戀愛中的一種「微幸福狀態」,只鋪陳問題而不解答,所以你看不到有情人終成眷屬、出軌者事跡敗露得到譴責,或者「凱撒必須死」之類的戲劇性結局。他巧妙安排布局,陳述主人翁的心理變化,讓讀者對照各自的人生經驗,或莞爾或嘆息,於是在心靈上獲得了極大的自由度,然後留下一些微妙的東西。

 

加拿大作家艾莉絲.孟若的短篇也有這種質素,我特別喜歡她小說的開放式結局與隱晦的意涵。收錄在《相愛或是相守》中的一篇《浮橋》,一對結婚20幾年的老夫少妻,罹癌妻子面對不甚體貼的丈夫默默承受化療的痛苦,以及面對生命必然的衰敗卻無能為力的複雜心情。在一次離家出走三小時的過程中,在入夜後的一座浮橋上,妻子接受一名陌生年輕男子的吻。有生以來第一次,她感到親吻是極其重要的事件,在那個moment,發現生命向自己開了一扇窗口,儘管當時,她用來遮掩化療落髮的帽子不知何時遺失了,想必對方也看到了,「溫柔的歡樂感受,超越她身上一切的疼痛與創傷,在僅剩的生命裡蕩漾。」小說讀到最後,心是被深深觸動的。

 

契訶夫《帶小狗的女士》寫得極好,戀愛中的彼此試探、想像、猶豫、攻防、分手到進退兩難、身不由己…,這時他突然發現她佔滿了他的全部人生,成了他的喜樂與哀傷,成了他此生唯一想要擁有的幸福,於是已婚的他過著兩種人生:「一個是公開的,所有要知道的人都知道,也都看到,充滿世俗的真和世俗的假,一如他所認識的朋友們過的生活;另一個真摯的生活在祕密中進行,永遠不會有人知道,就像在黑夜的帷幕下過著一種真實又有趣的生活。」每一個體的本我皆存在於秘密之中。

 

如此失樂園發展的結果,在契訶夫筆下絕對不會出現渡邊淳一的相偕殉情,或者接近宗教觀點的死亡極樂,他只是冷靜地陳述現實,寫出平凡人的平常事。當外遇男女決定攜手前行,想方設法尋求解決之道,然而現實並非那麼簡單,小說最後這麼寫著:「那時候將有一個嶄新的美好生活;然而兩人很清楚,距離那個終點還有一段很長很長的路要走,最複雜最艱困的才剛開始。」婚姻何嘗不是,童話般的婚禮過後,王子與公主並非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927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