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激情,懸而未決-簡評珍妮摩露《孽戀》《夜》《如歌的中板》
2017/11/25 01:54:22瀏覽911|回應0|推薦13

《孽戀》

今年金馬影展一連看了珍妮摩露主演的三部電影:《孽戀》《夜》《如歌的中板》,恰巧都跟沉悶死寂的婚姻生活有關,妙的是三部片無縫接軌好連戲(大驚),而且都是35釐米黑白片,感覺就好像珍妮摩露一連結了三次婚、嫁給不同的男人,但似乎被下了咒怨得不到幸福,無論是大帥哥馬斯楚安尼還是小痞蛋楊波貝蒙,沒有一個男人可以為她停留。

 

電影中的珍妮摩露其實嫁得不錯,三部片的三位老公都是事業有成的中產菁英,住豪宅、開名車、穿華服,流連在衣香鬢影的社交派對中。然而人人稱羨的夫妻,不知何時走成了兩條平行線,目光不再交集、言語沒有共鳴,最後成了無話可說。他們的婚姻像形式化的社交,任什麼也無法感到滿足,連婚外情也理所當然,只要一個屋簷下相安無事,依舊是外人眼中的模範夫妻幸福家庭。

 

如果我們是珍妮摩露,面對這般匱乏空洞的婚姻該如何選擇?妙的是這三部電影女主角分別給了我們不同的思考空間,值得玩味。《孽戀》中的她在月色太美的夜晚,與初識的男人(情人B)在星空下談了一夜的愛情,兩人相見恨晚雲雨一番後決定私奔(稚子、老公、情人A全都扔了),然而天亮後她坐上情人B的小破車,車身顛簸中的她哭了,卻不知為何流淚,望著車窗外連綿的景色,她開始懷疑自己出走的勇氣。


安東尼奧尼的《夜》

結束了《孽戀》一夜情,當年被情慾沖昏頭蒙蔽了雙眼的珍妮摩露,來到了向來以情感疏離著稱的導演安東尼奧尼的《夜》果然理性多了。同樣是發生在一天內的時間軸,她遭逢摯友的死亡,在友人家的名人派對中目睹丈夫的出軌,與美麗的小三(莫妮卡維蒂)和顏對話…末了她發現,自己早已不愛老公了。經過漫漫長夜,以往婚姻中刻意視而不見的問題,黑暗的部分似乎慢慢顯影出來,她想離開這個虛偽的婚姻。

 

從《孽戀》到《夜》,珍妮摩露體會到婚姻其實像《如歌的中板》,不急不徐、淡麗如水,像唱歌一樣的中板節奏。這回她成了企業家的妻子,住在法國南部的濱海小村莊,一家三口過著平靜無波的生活。某天陪兒子學鋼琴的課堂上,大街上傳來女人淒厲的叫聲,原來是樓下咖啡廳剛發生一宗情殺案。死者是有夫之婦,但從謀殺她的情人眼中看到的卻是疼惜與濃烈的愛情。眼前這一幕撼動了她,好奇心驅使下,第二天她踏進了這家咖啡廳,點了一杯酒,一個陌生男子(楊波貝蒙)靠近她,他是她丈夫工廠的員工。他們彼此交換對情殺案的看法,第二天他們再次「不經意」見面,就像很多愛情的初始,從眼波流轉、言語互動中展開戀情。


《如歌的中板》

女人臨死前的淒厲慘叫喚醒她沉睡的心湖。看似波瀾不興的美麗少婦,其實內心擁有無以名狀的激情,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卻找不到任何形式得以實現,只能慢慢地、慢慢地悶燒殆盡,最後剩下風吹沙的廣漠荒原。她內心難以釐清的混亂,需要一個男人來肯定與傾聽,同時享受身為美麗女人的優越感,甚至當男人對彼此的未來懊惱無助、痛苦不堪時,她心中升起一股不尋常的歡愉。

 

豢養在籠中被主人監視的金絲雀,習慣了貂皮大衣與鑽戒,儘管沉重又無止盡的慾望快要壓垮了她,但貪圖安逸的本性同時也召回了她。「也許我不會走到那一步。」她喃喃說。結果,重回丈夫溫暖羽翼的珍妮摩露,只會變得更好,不想再壞。

 

走筆至此,想起俄國小說家、劇作家契訶夫說過一句話:「只有在困境中的人才能明白,要主宰自己的感情和思想有多麼不容易。」這三部電影沒有引人入勝的情節,開放式結局也不提供答案,探討的是潛伏在慾望之下的心理活動。三個珍妮摩露,始終圍繞著一個永遠被召喚,卻永遠都缺乏的框架在移動,激情懸而未決。不清楚到底在追尋什麼,卻很清楚知道自己不要什麼。

 

喜歡這種開放式的結局,提供我們思考迴旋的空間,文本的力量正是來自於這種未完成,故事還沒結束,只是電影散場了而已。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9174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