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娜卡蓮娜的《賴活》
2017/11/22 16:37:41瀏覽1306|回應0|推薦13

俏麗、甜美、潑灑、純真、任性…像貓一樣的迷人女子,連跳個舞都可以這麼自信奔放。

 

安娜卡蓮娜(Anna Karina),法國新浪潮導演尚盧高達(Jean-Luc Goddard)的首任妻子,當年兩人愛的熾熱。情人眼裡出西施,他把最好的角色配給她,用最深情的特寫親吻她,將最優雅的造型獻給她,他們合作六年,她成了銀幕上的不朽女神。

高達出身富裕家庭,雅痞品味很有sense,美感自小養成。電影《斷了氣》中的珍西寶,從髮型、太陽眼鏡到服裝,都成了影迷模仿追隨的icon。安娜卡蓮娜在電影《我的一生》(Vivre sa vie,1962,或譯《賴活》)中,兩側如月彎的髮夾妹妹頭、綴花白襯衫、開襟毛衣、細格子裙,以現代眼光看來無過時之虞,自成一派優雅。配上一雙靈動的大眼,Swing得如此迷人又性感。

 

法國人美感天成,電影的美術設計特別好看。當年號稱法國第一美男子的亞蘭德倫,在經典殺手片《午後七點零七分》《Le Samourai,1967 》,連穿風衣、慢慢調整呢帽的手勢都優雅得很VOGUE,一種男性美學的新視覺藝術,散發著纖細的詩意。整部電影瀰漫著藍灰色調的陰鬱氣息,浸潤在場景構圖、美術風格、燈光、道具、服裝造型以及精煉對白之中,一切都極簡、極冷、極美。法國導演尚皮耶.梅爾維爾(Jean-Pierre Melville)成功塑造了亞蘭德倫冷面殺手的形象。

 

看法國電影的帥哥美女,為自己進修時尚學分、涵育美學品味,並平衡自己偏執的情愛觀,何其賞心悅目,何等美好!


電影《斷了氣》中的珍西寶

法國第一美男子的亞蘭德倫,經典殺手片《午後七點零七分》《Le Samourai,1967 》

Anna Karin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lBS3PmPfaI

 (後記)

高達的電影《她的一生》Vivre Sa Vie(1964)裡有一幕,男子讀愛倫坡的小說《橢圓形畫像》,眼前女主角的側影,彷彿就是口述的內容:

明亮的燭光下,我看到一幅先前根本沒注意到的畫——是一個年輕女子的畫像,她有着剛成熟的女人的風韻。我對那幅肖像匆匆的一瞥,就趕緊閉上眼睛。起初,我不理解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不過在我的眼睫還沒張開時,我就明白自己為何要閉上雙眼了。那不過是一種衝動,為的是能有時間思考——以確定眼中所見並非幻覺,以平息我的想像力,從而可以看得更冷靜、更可靠。過了一會兒,我睜開眼睛,目光牢牢盯在那幅畫上。」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914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