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黎歌劇院》的流動饗宴
2017/11/07 13:59:41瀏覽1151|回應0|推薦19

暫時去不了巴黎聽歌劇,就先來看《巴黎歌劇院》吧!

 

金馬影展開跑,昨晚阿桑選了紀錄片《巴黎歌劇院》做為個人的開幕片。不僅因為它是歐洲最大的歌劇院(近2千個席位),有全世界最大的舞台(可同時容納 450名演員),而且劇院還有自己的芭蕾舞團和管弦樂團。那齣著名的音樂劇《歌劇魅影》正是發生在這座金光燦燦的新巴洛克風格建築裡。

 

這齣「類紀錄片」《巴黎歌劇院》內容敘述2015年劇院的新院長上任後,如何以高EQ面對接踵而來的大小難題。推出的新劇碼如何留住傳統與年輕觀眾;總預算被文化部縮編該如何維持既有的風光;如何妥善處理內部工會的罷工危機與外部的恐攻事件導致觀眾流失…儘管外頭世界風風火火,劇院內部的各項演出綵排仍如火如荼進行。導演以多線敘事將這座巴黎歌劇院的多事之秋精彩側記,讓觀眾跟著鏡頭,穿梭在金碧輝煌的穹頂、長廊、舞台、練習室、化妝間、工作間…也見識到法國人對藝術文化的尊重與執著。


同樣是講幕後工作人員的甘苦,同樣是多線敘事交錯進行,想起另一部法國新浪潮導演楚浮執導的《日以作夜》(Day for Night)。全劇以「戲中戲」的形式,模擬一部電影的拍攝過程,楚浮也親自演出劇中導演一角,現身說法拍片期間劇組的各種突發狀況,導演如何被迫一再調整身段或修改劇本的焦頭爛額,讓我們看到電影從業人員的幕後工程和拍片花絮,可說是一部向電影人致敬的傑出作品。

 

劇院、電影的幕後工作如此迷人,在於它是一個team work集體創作,最終呈現出來的藝術結晶。阿桑年輕時曾在外製單位擔任綜藝節目的小編劇,每週要到電視台錄影、跟藝人順腳本、跪在地上寫大字報…除了要預錄短劇、群星歌唱外,印象最深的是大牌歌手錄單歌,記得那位美麗的白姓女導播,對每一首歌曲的佈景、燈光、道具、拍攝手法…為了歌曲意境和畫面效果,總是挖空心思、一次又一次做到最好,當時還是菜鳥的我,即便常常狀況外,但每每看到工作人員上緊發條,大夥兒盯著monitor全神貫注,此情此景總讓我深深感動(眼眶泛淚)。

 

片名叫《巴黎歌劇院》,自然就少不了聲樂家、芭蕾舞星的演出,整部片就像看了一齣又一齣的歌劇,以及藝術家們為了展現最完美的演出,竭盡所能反覆練習的魔人意志。但最讓人羨慕與感動的是法國人對於藝術與創意的尊重,這座偉大的城市自古以來薈萃文學、建築、音樂、舞蹈、電影、美食、時尚工藝(還有美麗的女人)……精彩永不落幕,如同海明威所說,巴黎是一場流動的饗宴,她會永遠陪伴在你的記憶裡。這麼美、這麼好,難怪全世界的人都要說:「Paris, je t'aime」!是的,巴黎,我愛你。

 

*圖片來源:網路

 

楚浮執導的《日以作夜》(Day for Night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8975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