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們在島嶼寫作-西西.也斯.劉以鬯
2017/09/16 09:19:00瀏覽821|回應0|推薦12

「外面的雨密密麻麻。你抬起頭來,外面的陽光遍地。收到了新書和信。書和信和陽光和雨,這夏天幾乎是美麗的了。也不一定要新書,讀一本舊書也好。讀勞倫斯的感覺就像是整夜不睡覺工作到黎明時分舒伸四肢打一個呵欠而你感到熱力在你自己身上而不單是在書頁裡。如果你感到熱力在你自己身上而不是在外邊的世界,那麼這夏天就幾乎是快樂的了。」  ──也斯《灰鴿早晨的話 /生長的夏季》

 

香港作家目前最喜歡的有三位:西西、也斯、劉以鬯。雖然他們的作品讀得不多,雖然他們的年紀都很大,也斯老師也已過世,但有個共同氣息:青春。他們從不同角度書寫香港這座城,或小說,或詩歌,或散文劇本影評,卻始終保持青春又澄淨的語言。

 

西西老師的《畫/話本》《剪貼冊》《手卷》…以圖文對照的方式,述說文藝生活之趣味。文字明快洗鍊,天真爛漫中又有自己的洞見。讀來輕鬆愉悅、沁涼消暑,沒有讀小說時那種非往下看不可的衝動及厚厚一本的沉重,只是很隨興地,歡迎讀者隨緣、隨時、隨地自由進出。

 

也斯老師的書我只有兩本:《灰鴿早晨的話》《也斯的香港》。文風清逸、文辭素樸雋永,不是那種「文字妝」很厚的迂迴雕琢,也不作興西方作家那套寫作技巧,卻能輕輕鬆鬆打開你的心門。描寫庶民日常百態,筆鋒生動鮮活有滋有味。他的文采來自人生哲學、氣度、識見、修為,還有他喜歡的法國電影。讀他的書,我總是在讚嘆聲中一路進行。是真心喜歡哪。

 

劉以鬯老師的文字比較潮濕,酒精濃度很高。出生於上海,跟張愛玲只差兩歲。他的文字有種懷舊又摩登的老派氣息,像老上海月份牌美女、像夢囈呢喃的意識流、也像時空錯置的後現代拼貼。同樣出生於上海的王家衛,在劉以鬯老師的文字裡找到了鄉愁與消逝的時代剪影。電影《花樣年華》《2046》裡頻頻擦肩而過的周慕雲與蘇麗珍,正是源自於他的小說《對倒》《酒徒》。

 

只不過是今天早餐時間看了公視節目《他們在島嶼寫作》介紹了也斯,又忍不住不吐不快拉拉雜雜寫了這一篇。西西和也斯老師的書很適合這個持續高溫38度的仲夏,劉以鬯老師的書適合夜裡讀,也許這是我中年阿桑的閱讀偏見,分享給大家。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8572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