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禧太后是曹雪芹粉絲
2017/09/12 19:38:00瀏覽531|回應0|推薦14

上週六聽紅學專家徐少知老師在五南文化廣場台大店舉辦的《紅樓夢的滿州旗人傳說》講座,提到了清朝的慈禧太后也是不折不扣的紅迷。當時的紅樓夢手抄本只在王公貴族間流傳,一般百姓無從取得。當年還是孝欽皇后的慈禧(咸豐帝妃)很愛讀小說,尤其愛看紅樓夢,而且她還很認真加朱批(閱讀心得),寫下的眉批本就叫孝欽后本。

 

後來慈禧太后過五十大壽,故宮裡的長春宮大整修,當時便請畫師繪了十幾二十幅以紅樓夢為題材的壁畫,讓老佛爺閒暇時得以怡情遊賞。沒想到這位太后白天垂簾聽政,下班回家讀紅樓夢也如此沉迷,就連看戲也挑與紅樓夢有關的主題。

 

紅樓夢是曹雪芹的夢,是對耽美青春的告解,是一去不返的追憶似水年華。所有的輝煌明亮、離亂承合都留在13歲被抄家以前了。只有寫作才能暫時忘卻現實的磨難,回到昔日榮光重溫繁華舊夢,就像安徒生童話裡那位賣火柴的小女孩,在每一次點亮的微光裡,閃爍著既真實又虛幻的美好,直到擦亮最後一根火柴棒。他40幾歲就來到生命的盡頭,半生潦倒,書未成淚已盡,在白茫茫的大地中,除了紅樓夢,心裡可有未了的牽掛?


*圖:年約七十的慈禧太后,1905年由荷蘭畫家華士(Hubert Vos)所繪。PHOTOGRAPH BY AKG/ALBUM

http://www.natgeomedia.com/news/ngnews/57370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8550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