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雄與哆啦A夢的家
2017/09/04 08:18:00瀏覽1682|回應0|推薦14

相信喜歡《哆啦A夢》的朋友一定知道(我們那年代叫小叮噹),大雄每次闖了禍溜回家,第一件事就是上樓回房間找小叮噹求救,而他的老媽永遠是最後一個知悉。其實這跟他們家的格局配置有很大關係,因為從玄關進門經過半開放空間的和室,樓梯就在眼前,只要大雄爸媽在和室喝茶看報沒留意,躡手躡腳上樓也不會有人知道。

 

如果我是大雄的媽,會把和室改為客廳,把拉門全打開,引進大量自然光源,同時將樓梯下方設計成開放空間,讓視野更通透。因為樓梯不僅是承上啟下的介系詞,更是客餐廳通往各房間的連接詞,位置擺得好,空間規劃得宜,家人樂於聚集,才能共同書寫「家」的愛情故事。

 

台北居大不易,在住宅坪數有限的情況下,每個空間都要肩負起複合式機能,因此客廳格外重要。它是一個家的生活中心,是家人每天起床碰面、外出或回家打招呼的地方,甚至還兼具餐廳、起居室的功能。除了擺上沙發、電視機外,最重要的就是餐桌了。如果你稍加留意,無論室內戶外,擺上一張桌子人就自動聚攏過來了,家也是如此。一張長長的大桌,家人在此共餐、讀書、寫功課、用筆電…重要的不是從事相同的活動,而是共享同一段時光。

 

除了長長的大餐桌,我最在意的就是書房了,窗外一定要有成蔭的大樹,電腦螢幕盯久或小說讀累了,就可放任眼睛去散步。夏天有蟬鳴、秋天落葉飄,就連潮濕的雨季看著玻璃窗上的水痕也特別美麗。由於很嚮往日式住宅的「緣廊」(串連內外的空間,日劇裡常見主角坐在這裡看庭院喝啤酒、貓咪打盹的木造廊道),於是我們將原有窗框拆除,做成了向外伸展的玻璃凸窗,不僅採光更佳、收攬更多景緻,也創造了類似「緣廊」的效果,我家的愛貓Lawren就常躺在上面做日光浴睡大覺呢!

 

當然,最好有個院子,我一定會養一隻大狗兩隻小貓,讓牠們有足夠的空間追逐嬉鬧。還要種一棵陪伴孩子成長的記憶之樹,它會是家人共同的光陰故事。也許再種點香料植物會更好,下回做迷迭香西式料理,院子裡一摘馬上就有。有句房地產廣告詞:「有家,有園,才是真正的家園」,親近自然接觸土壤飼養寵物,對一個人的身心健康何其重要。

 

「家」除了幫我們遮風避雨,更是心之所向的棲居地,於是台灣人拚老命工作無非是想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真正的家。我嚮往《哆啦A夢》大雄的家,還有旁邊的空地棒球場,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同學好鄰居,父母身體健康工作穩定不用常常搬家。最好最好有一個哆啦A夢陪著我,幫我實現所有關於「家」的願望。


【延伸閱讀】一起參觀大雄與哆啦A夢的家

http://www.16hour.com/news/detail.aspx?id=7DF89AC7-07C1-48B4-8797-8398B2C91A82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8499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