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目漱石的茶道觀
2017/08/21 21:41:16瀏覽808|回應0|推薦18

日本國民作家夏目漱石,對建築、藝術、生活美學極為講究,但卻對日本茶道有負面的評價,他在一本暢言個人藝術觀的小說《草枕》如是評道:

 

一聽到茶,我就不免退避三舍。世界上沒有比精於茶道者,更會裝模作樣的風流人士了。他們將廣泛的詩域,故意畫地自限地製造拘束感,極度自尊、極端造作、極其狹隘。即使毫無必要,卻一再行禮如儀,啜著泡沫還感到自鳴得意,這就是所謂『精於茶道』的人

 

喔喔~真是一位直白率真的大文豪啊,連想法、喜好都很庶民!無論是咕嚕嚕大口吃蕎麥麵的颯爽,還是嘩啦啦對茶道的繁文縟節直言不諱,一語道破長久以來憋在我心中的大哉問。雖說日本這三大藝道(花道、茶道、香道)早已內化為精緻的人文美學,充滿儀式性與精神性的「和」、「敬」、「清」、「寂」,但能不被傳統制約、勇於說出自己想法,一點也不假掰、假道學的夏目漱石,言行一致、文如其人,果真跟可愛的太宰治一樣令人激賞。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8406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