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賈芸與小紅的職場求生術
2017/08/07 08:07:14瀏覽1092|回應0|推薦18

有一首王夢麟演唱的民歌《小草》,現在我們來小聲唱一遍:

大風起/把頭搖一搖/風停了/又挺直腰/大雨來/彎著背讓雨澆/
雨停了/抬起頭站直腳/不怕風/不怕雨/立志要長高/小草實在是並不小」

 

用這首歌詞來形容紅樓夢裡的兩個小人物-賈芸與小紅再適合不過了。這一對男女出身貧寒,自小嘗盡人間冷暖,後來因緣際會來到賈府,為了混口飯吃、保障自己的生存權,遇人遇事能屈能伸,再加上聰穎過人,總能抓住時機增加自己的能見度。他們挺直腰桿委曲求全,小人物心比天高,小草其實一點都不小。

 

《紅樓夢》第二十四回的主戲寫在賈芸與小紅身上。賈芸是賈府偏房(母親為後廊下五嫂子),孤兒寡母家徒四壁,自家財產還被親舅舅霸佔,於是想到榮國府謀事,為了前途素日勤於走動。原本想靠賈璉(王熙鳳的老公)幫忙,無奈苦無消息,後來找到keyman王熙鳳,百般奉承阿諛又送香料討鳳姐歡心(其實那些讚美也是實話),終於得到一個在大觀園種花草的園丁差事。

 

只要找對人,諸事就順了。某次在賈府遇上了賈寶玉,寶玉見他「容長臉,長挑身材,年紀只好十八九歲,生得著實斯文清秀,倒也十分面善」,便打趣說賈芸模樣像他兒子,沒想到這「伶俐乖覺」的賈芸見人說人話:「搖車裡的爺爺,拄柺的孫孫。雖然歲數大,山高高不過太陽。」竟然想認比自己小四五歲的寶玉為乾爹了!嘖嘖,我的老天鵝!

 

這一回中另一個重要的登場人物小紅,也是個不簡單的角色。原名林紅玉,只因「玉」字犯了黛玉、寶玉,便把這個字隱起來,改名「小紅」。年方十六,原是怡紅院裡一個負責澆花生火燒茶水餵麻雀的小丫頭,地位卑下,沒經過大丫環襲人的允許是不得進院子的。就拿一個賈寶玉來說,身邊男女僕人,外加奶娘老嬤嬤總數不下四十人,足見賈府開銷之大、豪奢之至,因此想在這群下人當中脫穎而出,若不想方設法讓自己被瞧見,將來恐怕連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賈府是封建社會的縮影,階級分明規矩又多,一般丫頭想要越級高攀賈寶玉門兒都沒有,更何況是主子的正房。話說某日主子寶玉要喝茶,襲人、麝月等幾個大丫頭恰巧有事不在,別的小丫頭又玩去了,老媽子寶哥哥又不愛,這時小紅突然出現了:「穿著幾件半新不舊的衣裳,一頭濃濃黑髮,細長身材,十分俏麗乾淨。」寶玉立刻被小紅吸引,兩人攀談幾句,沒想到這時二丫頭秋紋、碧痕回來了,見房裡沒別人只有小主子,心中大不自在,認為她在勾引寶玉,當下把小紅痛斥一頓:「沒臉的下流東西……你也拿鏡子照照,配遞茶遞水不配!」嘴巴真的有夠壞的!

 

小紅是有企圖心的,她知道自己有三分容貌又聰明能幹,不甘心就這麼被其他丫頭欺壓,屈就眼前卑微的工作。她就是要被看見,一直在找機會接近寶玉,「心內著實妄想癡心的向上高攀,每每的要在寶玉面前現弄現弄。」只是寶玉身邊的丫頭們各個伶牙利爪的,哪裡容得下小紅插手近身。直到那次的倒茶機會,才讓寶玉見到小紅。

 

一個在賈府當園丁,一個是賈寶玉的三等丫鬟,兩人初相見便互生好感。後因賈芸撿到小紅遺失的一條手帕,近水樓台而產生了「辦公室戀情」。這兩株小草在賈府挺直腰桿、力爭上游。小紅後來幫大總管王熙鳳辦事,抓住大好機會力求表現,果然贏得賞識,立即將這個難得的人才小紅給挖角過來,成為跟前的大紅人。這對情侶後來還結成連理,成為《紅樓夢》中唯一圓滿收場的一對璧人。

 

這樣的兩個人,你能說他們逢迎諂媚、工於心計嗎?既沒祖產庇蔭、又沒家世背景、更無人脈靠山,想要出人頭地一切只能靠自己。若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這種「職場求生術」其實相當值得讚許,他們並沒有踩著別人的肩膀往上爬,而是靠自己掙出來的江山,就像王夢麟唱的這首歌「小草實在並不小」。

 

*網摘圖

http://www.tooopen.com/view/368063.html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8057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