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蛾撲火的英格麗褒曼
2017/08/02 22:30:19瀏覽1365|回應0|推薦18

Ingrid Bergman

結婚需要勇氣加上運氣,因為人心是會變的,因為是兩個家族的結合,有太多的無法預期及不可逆的因素。若雙方疏於溝通包容、心的距離愈來愈遠,這時生命中若出現另一個她或他,就很容易擦槍走火。

 

面對婚外情,男人通常比女人理智,為了保住事業家庭名聲,大多不敢玩很大,在外偷吃一輪嘴巴抹淨後回家吃草(有錢大老闆三妻四妾不在此列)。女人似乎亦如是,像電影《麥迪遜之橋》,遇到真命天子愛得死去活來又怎樣,梅姨最後還不是選擇守住家庭、守著秘密,遺憾思念一輩子。

 

但有一種女人是屬於「為愛卡慘死」,飛蛾撲火拋家棄子在所不惜。先甭提小說裡的安娜卡列尼娜和包法利夫人,當年瑞典國寶級影后、《北非諜影》女主角英格麗褒曼便是活生生的例子。她與義大利導演羅塞里尼的轟動情事,差點讓她身敗名裂。

 

羅塞里尼相貌堂堂、才氣縱橫,兩人合作電影擦出愛的火花,褒曼十分崇拜且深深著迷於羅塞里尼的才華,竟為了他拋夫棄女雙雙私奔。這位聲勢如日中天、全美國的偶像女星,在當時演變成大醜聞,被好萊塢列為不受歡迎人士。為了堅守這份愛,她把自己放逐到義大利,離開了美國的丈夫和女兒,雖然後來與心上人如願廝守,也合作過幾部電影,不過這段婚姻也只維持了七年。兩人生了三個孩子,其中一位後來也成了女明星-伊莎貝拉・羅塞里尼。

 

英格麗褒曼最後一次演出的電影,便是瑞典名導柏格曼執導的《秋光奏鳴曲》,飾演一位知名的鋼琴家與兩個女兒之間的愛恨糾葛,事業有成的她在女兒面前竟是那麼徬徨無助,褒曼自然又深刻的演技彷彿在演她自己的故事。這位當年以《北非諜影》紅透半邊天的美麗女星,為了追求事業和愛情,不惜拋家棄女留下許多悔恨與遺憾,果真是人生如戲,只是一切無法NG重來了。但如果問她是否後悔曾經的選擇,我猜想應該不會,因為沒有羅塞里尼,還是會有別人出現。褒曼這一生結過三次婚,但她最愛的還是才華以及她自己。

Isabella Rosselini


*同場加映這首歌「我曾到過天堂,但從未曾找到自己」。

《I've Never Been to Me》其實也算是一種勸世歌的概念(笑),人生沒有所謂好或不好的,只在於自己的選擇,旁人無庸置喙,歡喜做甘願受。

歌詞實在太貼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Zwoy1zONHU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7748283